目的地指南:

乳山市岠嵎山国家森林公园(夏无酷暑)

日期:2008-10-30 5:37:28 作者:岠嵎山 出处:岠嵎山

岠嵎山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是旅游胜地。公元前206年(汉高祖元年)汉朝在岠嵎山东北的城阴村设置育犁县城,岠嵎山被开辟为人们游乐和狩猎的场所。晋唐时期,佛教、道教先后传入。至唐贞观年间,从京都长安到全国各地,大兴苑林和寺院,曾有两位云游高僧发现了这块风水宝地,于是修建岠嵎院,并于院中栽植银杏、刺松、花木等。后历经宋金元三代,岠嵎院因地震、兵祸几经毁坏,又几经修复。明代洪武年间,岠嵎院重修并扩建,规模宏大,建有如来殿、观音殿、存经阁、千佛殿等,引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和善男信女。当时香客游人摩肩接踵,香火终日缭绕,经声佛号连绵不绝,盛况空前。每年阴历四月十五至十八,举办四天岠嵎山庙会。大明年间,在岠嵎山又建有老母殿,石刻上有:“大明年间道海四十年不出山”字样。明朝天启年间,山西省司马张真子被奸臣所陷,一气之下出家为道,在武当山两年半又逃至崂山,后来云游岠嵎山,身居石洞,各处传道,又主持修建了玉帝阁。至今关于张真子修炼得道的故事,一直在方圆百里的百姓中传诵。
  清朝乾隆年间,岠嵎院、老母殿、玉帝阁重修。当年旧海阳县令包桂多次带人来岠嵎山朝拜游览,对这里的绝妙景色大加赞赏。赋诗曰:倒峡千寻山泽通,岠嵎名胜海门东。梨花历历秋容冷,环佩珊珊明月空。淡冶白云疑出岫,依稀素练岂追风。高山流水深人仰,不借胭脂一树枫。


  历史记载,1934年,在岠嵎院设有一处小学。1938年至1940年在岠嵎院设有中学。1940年胶东特委及武装支队常驻岠嵎院开展游击战争。1941年国民党地方部队放火烧毁了岠嵎院的数间殿阁。1947年建立了岠嵎院林场。1975年林场由玉皇山后村北迁至岠嵎院旧址后坡。1996年1月,被命名为山东省省级森林公园。2002年12月,被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作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岠嵎山有“天然石雕园”和“天然氧吧”的美誉,是乳山旅游总体规划的重点区域之一。为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几年来乳山市政府聘请国内专家对公园开发规划多次进行评审论证、严格把关,在审慎开发的同时,也加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连续两年对周边山头和进山道路进行了大面积绿化,绿化覆盖率达到了75%以上。立足岠嵎山的自然特色和周边的人文特色,将景区规划为岠嵎院景区、岠嵎峰景区、太平湖景区、玉皇山民俗文化区、生态保护区等5大区域。
    植被绿化、河道疏浚、山路改造、水上项目建设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即将完工,已投入资金2975万元。现在公园大门两侧新植松柏,山中小路青石铺就,吉祥溪畔新增景观小品,旅游长廊已经建成,一派新景象。

上一篇: 文登市青龙生态旅游度假村(山峦叠翠,碧. 下一篇:召文台 文登好风光之文登学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