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神奇的威海温泉

日期:2008-10-30 7:24:48 作者: 出处:

遍布威海的温泉也是威海的一宝。威海的一处乡镇名字就叫“温泉镇”。威海的温泉矿化度极高,每升水含17克矿物质,有氯、钠、钾、镁、钙等20多种元素,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这里的温泉的独特之处就在于诸如皮肤病、风湿病、关节炎、冠心病、高血压等一些慢性病和疑难病,通过常洗矿泉可以得到有效治疗,所以当地人把洗温泉称作“水疗”。洗温泉不用跑远路,在市区中心就有不少温泉浴池,仅宝泉路上就有十多家,每天从清晨4点钟开始,老头老太太们就来泡澡,上班族也有起大早的,泡完澡一身轻松上班,工作效率更高。 夏天泡完温泉后可以坐7路车到国际海水浴场泡海水浴。
    在这儿水疗之后,还可以接受中医拔罐、推拿、针灸等服务。一位济南人患有湿疹多年,中西医治疗效果均不明显,最后在威海接受一个月的水疗后竟然痊愈了。他的妻子——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一位副教授,觉得不可思议,连声称其为“神水”。 
    在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温泉镇,有一处自然形成的温泉,俗称温泉汤。因此汤一直裸露在五渚河(古称柘埠河)的河床之中,历来任凭附近居民来自由洗浴,并且泉源的涌泉自由活动,不以人的意志开挖、修筑和管理使用,所以又被称作自由汤和露天野汤。几百年来,此汤在脉脉波涌,汨汨流淌中造福一方,而此地的百姓,至今仍保持着最原始的洗浴方式和习惯,他们在光天化日之下,在众目睽睽面前,不避男女老幼,脱去衣物,赤身裸体的自由自在的洗浴。展现出当地淳朴的民风和远古的遗韵。在现代文明充斥整个人类社会的今天,着实为一幅难寻的原始的民俗风景画。
  一、奇特的露天野汤
  露天野汤所处的五渚河,是威海市境内的一条主要河流,全长24.5公里,流域面积为113.5平方公里。野汤位于五渚河大桥北面,东南侧为温泉汤村,西北侧为汤河北村(两村均以汤命名),两岸青山依依,草木丰茂、道路纵横,村落棋布。河面宽约60米,泉源面积约50平方米,水温可稳定在40-80°C,地面汤泉40°C左右,是地质构造断裂所形成的。说它奇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此汤的位置范围相对稳定,而涌泉的地点却变幻不定。整条五渚河及其流域全是凉水,唯独此汤部位涌温泉。无论旱涝年境,温泉不止不泛,无垢无浊,虽有洪水泛滥,河沙流泄,却从来未被淤没。只是涌泉随着水流的变迁而变迁,当水流在东时,涌泉也在东,当水流在西时,涌泉也在西。汤的形成位置,随涌泉而定,是人的能力所不能及的。倒是人洗浴的地方就要随着涌泉的变迁而变迁了。不管涌泉怎么变,所涌上来的泉水似乎并没有流失,也许在野汤的范围内又回归地下。因为其下流之水并无相应的温度,也没因涌泉而形成汪流,除汤以外河流照常。
  二是此汤清澈无味,可以饮用。据有关资料表明,凡温泉汤,均含硫氯较多,不宜直接饮用。而这里的露天野汤例外。此汤含钾、钠、钙、镁、铁、锌、镭等多种对人体有利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不仅可以洗浴,而且可以饮用。早在宋金时期就有人尝试过,谓之“清若镜,甘如醴”*。尔后祖祖辈辈生活在附近的百姓们,在田野里劳作饥渴困乏时,饮用此汤,便觉“四体舒畅,心旷神怡”*。
  三是此汤有独到的医疗保健作用。在野汤范围内,不仅涌上来的泉水是热的,而且河床的沙滩也是热的。温泉和温沙对各种神经、消化、运动系统疾病,以及心血管、皮肤病、风湿病、慢性炎症等均具有显著疗效。据《烟台风物志》载:“该泉所含化学成分之高,居胶东诸泉之冠,在全国也屈指可数。因而医疗价值也居诸泉之首。”*杏树夼村一妇女,因受寒下半身不能动弹,躺在炕上九年下不了地,其夫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用手推车将其送来用此汤泡浴,结果不到一年得以康复。
  此外,到露天野汤洗浴,一年四季皆宜,不分寒暑,不用香皂、洗发精、沐浴液之类的去污剂,也不需另用清水再行冲洗,出浴后身上净净洁洁、清清爽爽。尤其是冬季,哪怕大雪飘飘、北风萧萧,泡在汤里不仅不冷而且别具一番情趣。古人有诗描写道:水云疑沸鼎,山火欲烧丹,开襟新浴后,风雪不知寒。

        二、始于金代的洗浴习俗

  据《威海市志》记载,露天野汤所在的温泉镇,“金代以温泉命名,设温水镇。元、明设温泉都,均有官署驻守。”*由此可见,此地是一方地理环境优越的风水宝地,历来被统治者所重视。同时也说明露天野汤在金代以前就早已存世。但是对于此汤的认识和利用,至今尚无金代以前的记载。

  采访中,泡在汤里的徐姓、刘姓、邹姓老人讲:传说早先的人们,由于受封建迷信思想的愚弄,把温泉汤说成是龙在地底下呼吸,涌上来的气把河水温热而形成的泡泡,有的还直接称之为“龙泉汤”,象如今烟台市牟平区的“龙泉汤”,就是古人称谓的延续。那时候人们怕惹了龙怒、动了龙气,不仅不敢入温泉汤洗浴,反倒恭而避之、敬而远之。公元1127年,彪悍的女真奴隶主贵族入主中原,并迅速进占山东。在腐败的北宋王朝宣告灭亡之后,1131年,温泉汤便成了金人的温水镇。金人好泉,多在有汤泉之地设镇屯兵,仅威海境内就有温水、汤泉二镇。野蛮粗俗的金兵,浑身是游牧骑士的野性,哪管当地人民的风俗习惯和风水忌讳,休兵歇马之时,脱光衣服,跳进汤中恣意洗浴,并且还将战马拉到汤边洗刷。当地百姓只能任其横行,敢怒而不敢言。金人汤浴尝到舒服的滋味后,便经常来洗。而当地百姓老是寄希望于地底下的龙,期待着龙发威发怒惩罚金人。久而久之,金人洗浴照常,龙始终也没发怒。当地百姓便对“龙呼吸”、“龙泉”的说法,产生了怀疑,渐渐地也就不当一回事了。

  金世宗大定年间,“全真七子”之一“玉阳真人”云游此地。他从道家的医疗、健身术方面入手,对此汤进行了尝试和研究。他让患有腰腿痛的男人入汤泡浴,那些因常年劳作而损伤关节、肌筋的男子汉,在温泉汤舒筋活血、温经散寒的作用下,确实感到舒身解乏,并渐渐解除病痛。接着“玉阳真人”又让患有恶疾的妇女用汤泉洗浴,结果将许多妇女从当时被认为是不治之症的“月科寒”、“大肚子痞”等病痛中解脱出来。从此,人们对所谓的“龙气泡泡”、“龙泉”不再敬畏远之,而是换成一种神奇感和依赖感。每当身倦体乏、有痛有痒,人们就置身汤中泡一泡;汗流浃背、蓬头垢面时,到汤中洗一洗,那真是祛病保洁,堪为快事。

  当时,因为科学技术还不发达,“玉阳真人”不可能用科学的方法和依据来解释温泉是怎么回事。他仍然延用“龙泉说”,但是在观念上起了变化。他把百姓敬畏的“龙泉”说成是龙赐给人们的福汤,用阴阳、风水方术来肯定这里是块宝地,引导人们饮泉泡汤。

  由于人们认识了露天野汤的功效,享受到露天野汤的福荫,从此,到露天野汤中洗浴便成了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天真活泼的孩子们在汤中戏水玩耍;身强力壮的人们,干完了活,进汤冼去身上的汗渍和灰尘,放松一下筋骨;上去岁数的老人,泡在汤中躺够了坐,坐够了躺,逍遥自在,延年益寿。不过,在男权思想主导下的封建社会里,白天在露天野汤中洗浴的只能是男人,他们可以赤身裸体的洗浴,也可以光着身子在沙滩上晒太阳,还可以用粗俗的言语,挑逗在河边行走或在上下水头洗衣裳的女人。而对于这里的女人来说,她们虽然不能与男人平等的享受这片野汤、沙滩和蓝天,但也能享受到野汤的赐福。她们可以把泉水担回家去洗浴,每年的腊月二十六日,即温泉集周集的夜晚,辛苦操劳了一年的女人们,有权到露天野汤宽衣解带,尽情地洗浴一次,让清澈、温暖的泉水,洗去一年的疲劳和污垢,洗去一年的痛苦和烦恼,洁洁净净、轻轻松松地迎接新的一年。

  露天野汤还是当地僧俗斋戒沐浴的场所,每当重大的法事、道场或许愿、还愿之前,僧俗群众都到这里来沐浴净体。从这个意义上讲,露天野汤还有圣洁一面。

下一页

上一篇: 温泉养生测试温泉养生测试温泉养生测试温. 下一篇:温泉物理属性说: 温泉,是一种宝贵的自然.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天沐·山东威海温泉度假村以“浴园林温泉、吸清新空气、住亲水客房、吃绿色食品”为主旨,集吃、住、游、娱、购于一体,是胶东半岛最大的生态园林休闲度假圣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