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氡“成“硒”就——温泉中的稀有珍品

日期:2008-10-30 7:05:51 作者:温泉成分 出处:温泉成分

“氡“成“硒”就——温泉中的稀有珍品

                                                      ——天沐温泉文化研究所
    温泉,乃是自然天成之珍!
    温泉水的形成是大气降水渗入地壳断层深处,与地下热岩浆接触后经过几十年几百年甚至上万年的积聚、演变、渗透而成。说起温泉,还真是个大家族,常见的分类方法有热源分类法、化学成份分类法、温度分类法等等。
    按热源分类可分成火山性热源温泉与非火山性热源温泉两大类。
火山性热源温泉是当雨水降到地表,向下渗透到地壳深处,受高热、压力作用后,循裂隙上升涌出地表时,温度仍高于人体体温,即形成所谓自涌温泉。
    非火山性热源温泉则包括:以地壳正常地温梯度之增高率及地壳运动所产生之摩擦热等为热源的温泉,深埋在地下,可以通过物理探测、地质分析,推算出因地热产生的含水层深度,从深层断裂带打出温泉水,即是俗称的“地热”。
    温泉中主要的化学成份包含氯离子、碳酸根离子、硫酸根离子,依这三种阴离子所占的比例可分为氯化物泉、碳酸氢盐泉、硫酸盐泉。除了这三种阴离子之外,也有以其它成分为主的温泉,例如碳酸泉、硫化氢泉、碘泉、铁泉(包括硫酸铁泉和碳酸铁泉两种)、氡泉、硒泉等等。
其中,最为稀少和珍贵的,当属氡泉和硒泉。

“氡“成“硒”就——温泉中的稀有珍品
    庐山天沐温泉是国内著名的富氡温泉,明月山天沐温泉是国内仅有的富硒温泉。
    氡(Rn)是自然界非常稀有的无色无嗅的一种弱放射性惰性气体。
    不少人对“氡”这一惰性气体不了解,认为它具有很强的放射性以致会诱发肺癌等病症。其实只有高剂量的氡在铀矿场内,才有诱发癌症的可能性。而且,氡温泉浴的时候,氡和它的子代产物沉着于人体皮肤表面,形成一种“活性膜”,继续蜕变并放出射线,对人体起作用,浴后经3—4小时消失。吸入体内的氡气排出体外也很快,经过2—3小时就大部分从肺排出,其子代产物则经泌尿道和消化道排出。因此,泡氡温泉后,氡不会积累在人体中。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氡”泉能治疗多种疾病。经研究表明:氡能有效治疗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便秘、胃痉挛、胆结石、慢性肠炎、痛风、神经衰弱、失眠、各种神经痛、末梢神经炎、荨麻疹、冻疮等病症,对心律和血压的调节更能起到立竿见影的疗效!微量元素专家、原中山医科大学微量元素矿泉分析测试室副主任冼汉隆认为:“氡和其他元素一样,小量无效、适量有益、过量有害,再过量才会死人。”冼汉隆说,国内外未有研究文章证明氡与癌症有关系,但适量的氡可以治疗疾病却是事实:氡泉浴能抗衰老、阻止老年斑产生,以及促进新陈代谢,加强体内过剩的糖和脂肪的消耗,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人们在氡温泉沐浴,吸入少量氡气时,能使周围神经兴奋性升高;吸入大量氡气时,就会降低周围神经兴奋性,有增强睡眠、减轻疼痛的作用。氡气附着于皮肤上,具有特殊的反应,刚开始时,会使血管收缩、皮肤变白,毛细血管开放数目减少,皮肤的淤血现象减轻;一定时间以后,血管扩张,对血压就有调整作用。氡气蜕变,对人体少量辐射时,对酶、碳水化合物、氮、脂肪的代谢增强;同时,促使心跳变缓,脉搏减慢,能缓解心血管障碍。在氡温泉沐浴还能使人体的免疫功能先抑制而后增强,对内分泌功能和妇女的卵巢功能、月经周期都有很好的影响。
    此外“氡”还有减肥的效果,而且比市面上充斥的“抽脂”、“吃药”等更为安全快捷!这种疗法在西方发达国家非常流行,就连飞行员都是通过“氡浴”减肥,在医生的指导下,最厉害的可以在一个月之内减掉8公斤赘肉!

    高品质的富氡温泉非常稀有,而富硒温泉却可以用“天下无双”来形容了。
    就全世界而言,目前所开发的泉水中,属“高硒低硫”泉的只有两处:一处是位于江西宜春明月山的温汤温泉;另一处是法国的“埃克斯”矿泉,但它属于冷泉。因此,可以说明月山温汤温泉是独一无二的!
    明月山拥有800多年历史的温汤温泉,据明代正德《袁州府志》载:“气温如汤,冬可浴,以生鸡卵投之即熟,水中犹有鱼”,故名温汤。温汤温泉分布在温汤镇0.8平方公里范围内,温泉从地下470米深处花岗岩中涌出,日出水量7000吨,水温常年保持在68℃-72℃,无色无味,水质细腻,不含硫。经国家鉴定检测和中国医防科学院试验分析,该泉属于大出水量、高温度优质矿泉,可饮可浴,口感纯正,具有低矿化度、低钠、富硒、偏硅酸含量高等特点,为国内外罕见富硒温泉。
    硒是对人体非常有益的一种矿物质,据联合国卫生组织宣称硒是目前证明了的对人能起到抗癌作用的唯一的一种矿物质,《中国医学》2002年还专门刊登了研究文章,题目是《硒的确可以抗癌》。因此,温汤这地方很少有癌症患者,长寿老人很多,人均寿命比宜春其它地方高出5-10岁。
    现代人一般工作紧张,压力大,睡眠少,饮食无规律,生活环境不理想,这些都可以引起体内“氧化应激”和亚健康状态,产生大量的自由基。而自由基会造成基因突变,诱发癌症发生;使皮肤失去弹性,出现皱纹及囊泡;使体内毛细血管脆性增加,使血管容易破裂,这可导静脉曲张、水肿等与血管通透性升高有关疾病的发生;侵蚀脑细胞,使人得早老性痴呆的疾病;氧化血液中的脂蛋白造成胆固醇向血管壁的沉积,引起心脏病和中风;引起关节膜及关节滑液的降解,从而导致关节炎;侵蚀眼睛晶状体组织引起白内障;侵蚀胰脏细胞引起糖尿病。总之,自由基与70多种疾病有关,包括心脏病、动脉硬化、静脉炎、关节炎、过敏、早老性痴呆、冠心病及癌症。而硒的强大的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可保护脏器不受侵害。
    这就是富硒温泉的最珍贵之处!

    不管是常见的碳酸氢盐温泉、硫化氢泉,还是稀有的氡泉、硒泉,无论何种类型的温泉,都是天雨地岩千万年之精华,都是大自然给人类的丰厚馈赠,人们在享用之余,是否应该心怀感恩之心呢?是否应该心怀敬天之意呢?是否应该心怀天人合一之念呢?
    对自然的感恩和敬畏,以及对天人合一的向往,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沐浴温泉,其实更重要的,是人对自然的回归!是人与自然的和谐!
                                             ——发表于《中国旅游报》2月26日第16版

上一篇: 温泉物理属性说: 温泉,是一种宝贵的自然. 下一篇:温泉与养生:温泉养生传承千古;温泉养生.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