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温泉与时令:春季温泉 调精舒体;夏季温泉重在养心;秋.

日期:2008-10-30 6:57:57 作者:温泉时令 出处:温泉时令

温泉与时令

    有关依时令变化进行养生的道理,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提出,自然界的阴阳消长运动,影响着人体阴阳之气的盛衰,人体必须适应大自然的阴阳消长变化,才能维持和强化生命活动。如果不能适应自然界的这种变化,就会引起疾病的发生,甚至危及生命。正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所说:“阴阳四时者,万物之终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因此,顺应自然界阴阳消长规律养生,是中医养生康复学的基本原则。此外,《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还提出了四时“养生”、“养长”、“养收”、“养藏”的“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具体方法,来抗御外邪的侵袭,预防疾病的发生,保持机体阴阳平衡,取得人与自然的整体统一。进入现代,养生与休闲结合起来,得到了更好的发展。而温泉,就是最好的一种适用四时养生的方法,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温泉四季常温,似乎并不能达到四季养生的不同要求,但经过温泉经营者的苦心经营,使温泉产品的形式多样性、功能多样化,是能够完美的切合四季养生的不同需求的。

    春季温泉   调精舒体

   “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黄帝内经》告诉我们,春季的三个月,正是春气发散布陈的日子。天地之间都在生长萌发,万物欣欣向荣;每天晚睡早起,缓缓地在庭院里散步,披散开头发放松身体,让意志随着春天生发之气而活动;生发而不压抑,给予而不夺取,赏赐而不处罚,这就是顺应春天的气息,保养生发之气的秘诀。
    按照五行学说理论,木(肝)、火(心)、土(脾)、金(肺)、水(肾)五者之间存在着相生、相克、相侮的关系。如果由于气候、情志、饮食等因素,造成某脏生理机能的太过或不及,就会破坏机体平衡,出现疾病。中医认为,春季六节气在人体应肝,春季六节肝气旺,是肝脏机能活动的旺盛时节,所以春季六节气养生,就要重视对肝脏的保养,使肝脏机能正常,以适应春季六节气气候的变化,减少疾病发生。
    肝气旺于春季6节气,阳气初生。由于春季六节气候乍暖还寒,变化较大,人体极易感受风寒之邪,肝脏之阳气受伤,以不能生心火,到夏季六节气火就不足,容易发生寒性病变,另外肝脏本身也容易产生疾病,或肝炎等旧疾病复发。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就必须保持肝脏旺盛的生理机能。如果肝脏运作失常,适应不了春季六节气的气候变化,就有可能出现一些病症,肝病,患者尤其容易在春季发病,所谓“春应在肝”就是这个道理,因此,春季6节气的养生重点要放在肝脏的保养之上。这就是中医的“春宜养肝”的道理所在。
    我们知道,温泉富含各种矿物质,且水温很高,加之大都喷涌于山林之间,环境幽雅,最是适合养生。比如天沐温泉,特别针对不同季节的养生需求,配置了各种中草药,与温泉的矿物质相结合,能起到很好的“春养肝,肝藏血”的作用。如菊花药池汤、枸杞药池汤、淮山药池汤,都具有养肝的良好功效。正所谓:生发之气,调精舒体;踏青问柳,游山戏水,身放自然,心达四方,春季养生。

    夏季温泉  重在养心

    “夏三月,此谓蕃莠。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黄帝内经》)由此我们知道,夏季的三个月,正是草木茂盛的生长季节。天地之气交融,万物开花结果;每天早睡早起,不要讨厌充满阳光的一天漫长。使自己的心意情绪没有愤怒,使精华的东西开花结果,让阳气得到宣泄,就像所爱的在外一样,这是与夏降阳盛的环境相适应,养夏季生长的气息的方法。
    夏季,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季节,人体的新陈代谢十分旺盛,好多人在炎热的夏天常常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容易出汗、头晕、心烦、昏昏欲睡等症状,甚至被中暑、呕吐、腹痛、腹泻等疾病所困扰。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呢?一年四季中,因夏季属火,又因火气通于心、火性为阳,所以,夏季的炎热最易干扰心神,使心情不宁,引起心烦。而心烦就会使心跳加快,心跳加快就会加重心的负担,这也是夏季心脑血管疾病、肺心病的发病率明显增加的原因。因此,夏季养生重在养心。
    东汉《温泉赋》中曾提到:“有病厉兮,温泉泊焉。”富含多种矿物质的温泉自古以来就被人用于健康养生。中华养生学认为“夏天心火旺、肺气衰,应晚睡早起”。既然晚睡早起,夏季睡眠健康就更加重要,而泡温泉可在静态中促进全身毛细血管舒张、放松神经,泡后可起到改善睡眠质量的效果,使人第二天精神焕发.夏季人容易缺水,脱水是夏季健康的大敌,夏季疲劳烦躁也是一种体质轻度脱水的表现。在夜间,全身机能处于休息状态,正是最佳的补水时节。温泉水经过地下岩层的过滤,水分子团小,渗透性强,浸泡39℃左右的温泉水,是一种给全身滋养补水的好方法,浸浴加有中草药的温泉,同时还可起到养生、美容、美体等作用,近来温泉SPA的流行正是因为这个道理。
    给自己一点时间离开喧嚣的都市、去郊外吹一吹山风,夜泡温泉、品尝山鲜野味、享受恬淡宁静、忘情于山水之间也是一种养生,而且是一种更自然更健康的休闲养生。正所谓:夏火通心,心焚躁生;火性为阳,阳盛阴衰;养心静神,阴阳协调,夏季养生。

    秋季温泉  练养肺功

   《黄帝内经》有云:“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也就是说,秋天的三个月,正是万物平定的时候。天上的风气劲疾,地上的物色清明。每天要早睡早起,起居时间和鸡的起睡时间一致;要使意志安宁,用以缓和秋天的肃杀之气;收敛神气,使秋天肃杀的气息平静;不要使神志外露,要让肺气清肃,这是顺应了秋天容平的气质,培育收敛的秘诀。
    金秋时节,景色迷人,是人们户外活动、锻炼和旅游的黄金季节,早晨到公园做操、打拳、散步、跑步等适量的体育锻炼,对人体健康大有益处。秋季气候凉爽,不冷不热,工作效果最佳,但也应避免长期超负荷劳动,经常加班加点,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引发带状疱疹、急性荨麻疹及其他旧病的复发。秋冬来临,季节交替,则气候多变,尤其是经常有冷空气来袭,大气环流的峰面活动频繁,是许多慢性疾病的诱发因素。此时,人们暴露在外的面部皮肤有一种紧绷绷的感觉。这是由于皮肤水分蒸发加快,皮肤角质层水分缺少的缘故。如果皮肤缺水严重,则会干裂,有碍美容。
    所以,在这个时候,如果能够接触一些低温的温泉,对人体是很有好处的。秋季沐浴冷温泉的好处是,可以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当受到冷温泉水刺激后,皮肤血管很快收缩,将大量血液驱入深部组织和内脏器官,内脏血管也随之扩张,稍停一会儿皮肤血管再扩张,大量血液又从内脏血管流向体表,这样一张一缩,反复循环,提高了血管的承受能力,使血管弹性增强,有助于预防血管硬化,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有人把冷温泉水浴称为“血管体操”。尤其是增加了中草药的一些特别温泉,针对秋季养生而配置,尤其有助于消化功能的增强,使人食欲旺盛。冷温泉水浴对治疗慢性胃炎、胃下垂、便秘等病症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正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秋风劲急,气候干燥;温和滋润,阴精内蓄,阳气内收,护阳养心,秋季养生。

    冬季温泉  天人相应

   “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阳光;使志若伏若藏,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我们来看这段《黄帝内经》的论述,冬天的三个月,是潜伏守藏的季节。水结成冰,地冻裂开,不要扰动阳气;每天早早睡觉晚点起床,太阳出来后再起床最好;使神志好似收藏,就好像有秘密似的,就好像有收获似的;避开寒冷接近温暖,不要让皮肤冒汗,屡屡损伤阳气。这是顺应冬的气质,培养收藏阳气的方法。
    冬季从立冬开始,经过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直至立春前一天。“冬者,天地闭藏,水冰地坼。”从自然界万物生长规律来看,冬季是万物闭藏的季节,自然界是阴盛阳衰,各物都潜藏阳气,以待来春。冬季之风为北风,其性寒。“寒”是冬季气候变化的主要特点。因此,冬季保健就显得更为重要。
    冬季,五行属水,五方属北,五脏属肾,冬养肾,护心。冬天的养生之道,就是养阴之道。冬三月草木凋零、冰冻虫伏,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人间阳气也要潜藏于内。因次,冬季养生的基本原则也当讲“藏”。由于人体阳气趋向闭藏后,人体新陈代谢相应就较低,应为要依靠生命的原动力——“肾元”发挥作用,以保证生命活动适应自然界的变化。冬季时节,肾脏机能正常,则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否则,就会使新陈代谢失调而产生疾病。因此,冬季养生很重要的是“养肾防寒”,冬季养生要以养肾、养藏、养阴为总的原则。那么,在冬季如何通过与温泉沐浴相结合,做到“天人相应”,以保持机体阴阳相对平衡呢?
  祖国医学认为,肾主水,藏精,在志为惊与恐,与冬令之气相应。《黄帝内经•素问•六节脏象论》说:“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心主火,藏神,只有水火相济,心肾相交,方可神清心宁。因此,在冬月闭藏之时,应调养心肾,以保精养神。《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指出:“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就是要人们避免各种干扰刺激,处于淡泊宁静状态,方可使心神安静自如,含而不露,秘而不宣,给人以愉悦之美。
  由于冬季朔风凛冽,阴雪纷纷,易扰乱人体阳气,变得萎靡不振。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冬天易引发抑郁症,使人情绪低落,抑郁寡欢,懒得动弹。这就要求在情志养生方面,应做到,在风和日丽的天气应到外面晒太阳,坚持适度锻炼和参加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并注意动静结合,动可健身,静可养神,体健神旺,可一扫暮气,精神振奋,充满朝气。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生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事实证明,冬季多参与室外活动,在温泉里同时享受寒冷与温泉的交替,使身体受到适当的寒冷刺激,可使心脏跳动加快,呼吸加深,体内新陈代谢加强,身体产生的热量增加,有益健康。
    这正是:草木凋谢,万物闭藏,冰封雪飘,寒风凛冽;精气内敛,肌肤致密,养精进补,冬季养生。

    “一年之内,春防风,又防寒;夏防暑热,又防因暑取凉,而致感寒;长夏防湿;秋防燥;冬防寒,又防风。此八者,病者与调理病人者,皆所当知。”防即为“治未病”,而温泉,便是这种理论的最好体现形式之一。
 

上一篇: 温泉分类及其自然功效;氡水温泉—温泉中. 下一篇:泡汤宝典:夜泡温泉 时尚体验;健康浴温.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