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红叶谷专题-红叶谷生态文化旅游区,一个融休闲度假于一.

日期:2008-11-01 2:19:13 作者:红叶谷 出处:红叶谷

红叶谷生态文化旅游区是二00二年的“山东十大新景点”,是二00三年首批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同时也是省内首家通过ISO9000、ISO14000质量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景区,是由济南园林开发建设集团与济南新盛事置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以生态文化为主题的大型近郊旅游风景区。景区建设定位于“生态旅游”,以“加强环境保护,提升生态质量,合理开发利用”为指导思想,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前提,以全方位建设生态文化为原则,注重人文景观和艺术品位,追寻环境、社会、经济三大效益同步提高,为济南市民提供了一个融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场所。
    红叶谷风景区占地4000余亩,植被以野生的黄栌灌木丛为主。黄栌是红叶谷独有的观赏树种。由于所处的南部山区是济南泉水的主要涵养补给地且景区海拔在500米在左右,平均气温比市区低5摄氏度左右,山地小气候较为明显,又景区的植被覆盖率较高,达97%,空气中负氧离子的含量是市区的300多倍又是“天然氧吧”,故称红叶谷是“泉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休闲度假的天堂”。

   红叶谷并不是只有在秋天观赏红叶,而是一谷有四季,四季不同天,是一年四季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春天,杂花生树,群莺乱飞,红的碧桃,白的梨花,黄的连翘星罗棋布的点缀在一片生机盎然的山林中;夏日,谷中一片心动的郁郁葱葱,飞瀑湍流,山风送爽,谷长景深,流水潺潺,是难得的避暑胜地;秋天,登高送目,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美不胜收;冬日,白雪皑皑,玉树琼花,阳光纯净而明媚。

   我们强调生态文化,环境保护决不是空洞地借用这一“流行”名词,而是确确实实地将这一符合人类文明发展趋势的要求付诸实践。针对红叶谷原有树种单一、容易引发植被毁灭性打击的状况,为提升生态质量,增加植物的多样性,补植常绿树种、大小乔木、草花灌木,以乡土树种、草坪进行大面积荒山绿化,建设百亩蔷薇园。杜鹃园、梅园等十大专类园,截止到8月上旬,共植树120多个品种40多万株,铺植草坪10万多m2,使整个园区成为各种争芳斗艳的自然植物园;同时,唱响“人类、鸟类、绿色和生命”主旋律,建立了强有力的山林生物防护和植物“飞播”体系;进行大规模招鸟养禽,现已驯养孔雀、火烈鸟、天鹅等鸟禽40余个品种上万只,已经投放于天趣苑中。

   在原有山泉水系的基础上,层层筑坝蓄水,建设了三个水坝,总库容45万多m3,既营造了山水相映的优美景观,更极大的改善了区域气候。在建设中因地制宜,强调保护山体山形,涵养水源,保护环境。在泉城地下水短缺,节水保泉任务紧迫的情况下,建立了一整套辅射景区的地下管网系统,对雨水,污水分别收集,污水回收处理再利用,中水用于绿化;垃圾分类回收,集中处理,变废为宝,并充分利用电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减少废气排放;景区中完成的10150m2各种园林景点和服务建筑,多选用生态建材,减少环境污染。

   红叶谷生态文化旅游区在一期工程结束后,各种旅游专用设施已较为齐全,成为融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高档次风景区,并为济南近郊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上一篇:锦云川专题-锦云川乐园,齐鲁第一蹦——高. 下一篇:寿丘位于曲阜旧县东,是一座东西长约4公里.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