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威海卫东西方交融的文化活动

日期:2008-11-15 17:36:17 作者:威海 出处:威海

威海卫东西方交融的文化活动

英国租占威海后,威海的节令习俗发生了新的变化,一些西方的岁时习俗,随着西方人的入驻而传入威海,并日趋制度化。根据殖民政府1903年颁布的第3号法令威海卫的假日分为法定公共假日和银行假日两种,具体日期由殖民政府确定并以政府报的形式发布:行政长官可随时为公共部门规定节假日,并拥有随时指定特殊日期作为公工假日或银行假日的法定权力。威海卫的公共假日多为圣诞节、复活节、圣灵降临节、礼拜日等西方宗教类节假日以及国王生日、国王加冕日、维多利亚日等重大纪念日;银行假日又分为法定银行假日和非法定银行假日,具体日期并不固定,与公共假日也并不完全一致。在威海卫的西方人节日习俗中,最重要的、最有代表性的是由殖民政府出面组织的各种盛大庆典活动,这种活动参加人员众多,仪式隆重,成为驻威外国人节令性生活中一项重要内容。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停战纪念日成为一重大应典活动日。殖民政府为曾在威服役并在一战中陈亡的英国官兵修建了纪念塔。按照英国通行的做法,每年11月11日上午1时,召集各界前往念塔举行悼念仪式。在演奏英国国歌《天佑吾王》后,全体默哀两分钟,并由行政长官代表殖民政府敬献花圈。在此时间内,租借地内所有陆路交通车辆停止运行2分钟,海上船只虽可照常运行,但所有舰船均须鸣笛致哀。与少数绅商阶层人士相比,形形色色的西方节令习俗和隆重热闹的庆典活动对威海卫普通百姓而言,只是徒增新奇而已,并没有被他们所普遍崇尚和接受。威海卫的封闭保守,因英国殖民者对传统习俗和社会结构的竭力保护而得到不断加强。在日常生活和风俗习惯上,百姓最为重视的仍然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如春节、元宵节、二月二、端午节、中秋节、腊八节和阴历小年等。节日期间的多种民俗娱乐活动,虽然在设施设备等方面显得有些简陋寒碜,但却搞得形式多样、有声有色,其热闹程度和民众参与程度要远远超过殖民当局举办的各种庆典活动。戏曲演出是英租时期最受民众喜爱的文艺活动。在演出的戏曲中,那些敬神驱鬼和宣气宣扬传统伦理道德的京剧占了主导地位。城区一带成了许多半职业性的戏班子,被百姓称为"野台子"。农村中较大的村落也自备乐器、道具和服装,组织一些业余演出队伍。每逢山会庙会、传统节日、求神祈雨、居家喜庆、商号开业以及农村冬闲季节,这些演出队伍就活跃在城乡各处,献技献艺。

   当局举办的重大庆典活动是旅威外侨节令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图为威海各界在东门外大操场上参加庆典活动。

  20世纪初,毕盛德等人集资在北门外建起了威海第一座营业性的专业剧场。可容纳观众五、六百人,但设施非常简陋,被时人称为"席子窝棚"。1918年阮长升等人又在迪化街(今延安街)路南建起一座同乐戏院,后改称民兴舞台,内设池座边座、楼座,可容纳观众上千人,成为威海卫当时规模最大的一所营业性新式剧场,专业剧场出现后,为招揽观众,便开始不断地从外地聘请名班名角来前来巡演。这类外来班子的演出水平一般都很高,颇受民众的欢迎。

 

休战纪念日上献花圈的驻威英军(1927年)

  西洋话剧和交谊舞在这一时期传入威海卫,,但当时这些文艺活动主要洋人社区和一些较为开放的学堂中进行,一般的平民百姓既无缘问津,也不感兴趣。1921年首次放映无声电影,1925年以后,又有许多商家自购手摇电影机在民兴舞台放映无声影片,但由于上座率始终不太高,电影业一直未能到普及。

农村的戏剧演出十分兴盛,图为张家山村露天戏剧演出的场景。(1904年)

  创办近代新闻出版业是英租时期威海产生的一项重要文化事业。威海卫最早的报纸为英国1990年创办的《威海卫天琴鸟日报》。该报主要刊登英国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和威海卫发生的重大事件。但由于是英文版,且主要面对英国驻威机构发行,因而对威海卫的华人社会影响不大。随着时代的发展,作为近代社会八息传播工具的华文报刊,也开始在威海卫出现,但却屡殖民当局的禁阻和牵制。1923年8月,傅廷遇、苗我民等17人以"提倡教育、开导民智"为宗旨创办了威海新报馆,并出版了威海卫历史上第一份中文报纸《威海新报》。但因该报宣扬民族解放思想,没多久就被当局查封。1927年12月,孙汉川发起创办了《威海午报》,庄士敦为该报写发刊词。此后,烟台人许振江、张鸣岐又于1930年3月创办了《威海日报》。《威海日报》每日四开八版:以"开通民智,灌输文明"为宗旨,民族民主革命色彩浓厚,其信息含量和印刷质量均远远超过以往的报纸。该报曾刊发了许多倡树新风、匡正时弊、传播科学的文章。在宣传民族主义、抨击劣绅卖国言行方面发挥过积极作用。英租时期,威海卫还出现多家专门经营图书发行的书局。其中,设立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是位于天后宫东的吉升昌书坊。该书坊除经营图书外,还兼营印刷业务。1907年,威海商界人士又创办了"威海阅报社",以天后宫为社址,并在每个星期天开会演说,以通风气,成为威海近代图书馆业的发端。

上一篇: 2008中国(乳山)母爱文化节5月11日至6月6日. 下一篇:山水之间----威海介绍、威海旅游简介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