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天柱山传说:站山上可触苍天

日期:2008-11-15 17:36:31 作者:天柱山传说 出处:天柱山传说


[威海风物]天柱山传说:站山上可触苍天




天柱山传说:站山上可触苍天
  天柱山,顾名思义可了不得:天生一柱,一柱擎天。天柱山也的确有站在山上一触苍天,能扫得天庭哗啦啦响的传说。早年间,不知哪个朝代,山下阮家口村有个出外在北京做生意的人,在外找了个对象。为讨未婚妻的喜欢,诓她说,我们威海老家有座天柱山,站在山顶上,拿把扫帚可扫天,云云。那女子半信半疑,说那山得有多高?能爬得上去吗?男子说,山在村南,连三岁的小孩都能爬上去。因着天柱山,女子跟他来到了威海。到家时是个晚上,女子等不到第二天,当晚就拉着男子上山。山果然不太高,只是站在山顶,头上灰蒙蒙的一片,女子以手摸天:嗨,真就摸到了。这就是天么?男子说当然是天了!并举起带来的破扫帚在头顶上不停地扫,扫帚在手中发出一片“哗啦”声,男子道:听到没?天在响呢!

  天柱山或许由此得名。而有关记载中说:“山北坡陡峭,远望似巨石插天,故名天柱山。”山北坡陡峭,这是事实。但是总共海拔不过一百来米,以这样的高度而称“天柱山”,似乎有些夸张。

  那天我们去了一趟这“大名鼎鼎”的天柱山。一座孤山,位于羊亭镇境内,曲家河村和阮家口村之南,高立顶之东北,东西走向,长约一公里左右。不见层峦叠嶂,不见怪石嶙峋,对比起扑面而来的岳家庄西山和遥望的里口山余脉,说实在话,此山不过一山包而已。天柱山处在一片较高的平野之间,我们从山的西侧而上,沿南坡往主峰登攀,大约只用了二三十分钟即登顶成功。而此时回首来路,又是一路上坡地从平野走到山下,又一路从山下爬到山顶:这么一看,说是“天柱”,我们似乎也有了一点理由。

  时逢深秋,山上依然草木葳蕤:有贝草、“老驴 ”、“勒丝”,还有一些叫不出名的杂草和树木。山顶上则是人工培植的密密的一片小白杨林。最巅峰处是一座宏伟的电信发射塔。白色的塔架凌空而起,遥遥可见。如果诗人以此说,那是连接遥空电波与大地百姓的“天柱”。我们对天柱山的名字还真的是心悦诚服了呢!

  早年山上有一景吸引着众多村民,让他们景仰不已。那就是天柱山巅,在现在的发射塔稍南三五十步远的“三官庙”。据村里90岁的王树林老人说法推算,三官庙当建于清朝道光年间。那时王树林的曾祖父外号叫“二城毛子”,是村里的一个财主。一生省吃俭用,把一分钱看得碾盘大,却惟独热衷于修庙。中国封建社会时,人们把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全都押在四方神圣之上,对修庙敬神情有独钟。二城毛子原打算在天柱山东南的一座叫“小假山”的土包包上造庙,地基都打好了,正要建设,那一日累得躺在地基上睡着了,梦见神说,俺不愿在这么个地方居住,俺要到天柱山上去。二城毛子以为此是神示,便改了主意,把庙址定在了天柱山。并捐出自家田产四十亩,作为庙产。

  三官庙的“三官”,指的是道家所说的天、地、水,亦称“三元”。在威海城乡曾有三官庙十几处。天柱山上的三官庙分正殿和东西两厢。正殿六间,东厢八间,西厢八间,风格皆古朴典雅。庙南有戏台一座,戏台上有雕塑的木头四柱,有飞檐和檐下挂着的铃铎。逢庙会,第一天是“打炮戏”,二城毛子早早在四乡里收来了一些“飘带”,为庙会做好了“伞旗”,打着送上了山。山上有踩高跷的,办耍的。人们踩着高跷大劈叉,打着棒槌抓蝴蝶。从外面请来的好戏也在此日上演,锣鼓堂堂,花红柳绿,好不热闹。开戏第二天是“正山”,庙会正式开始,人们携纸带香,沿坡登山,入庙焚香还愿,以示虔诚。此期间甚至有外地商人前来做买卖。延至第三天,闭山。庙西原有一尺多长的一块石碑,刻字以记其盛,可惜现已不存。

  由于天柱山名字的响亮,阮家口村前两年村办企业的所有产品,包括服装、档案柜子等等,全都冠以“天柱山牌”商标,据说销路都还不错。

上一篇: 山水之间----威海介绍、威海旅游简介 下一篇:文登:拓展发展空间 打造经济强极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