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山东的GDP为什么那么高?

日期:2008-11-15 18:29:46 作者:威海 出处:威海

原因一:山东的路好,路好速度就快,简单到小学生都会回答的问题.
原因二:全国经济稍微好点的省份都缺电,山东不缺电,别人的工厂没法开工,山东的工厂加班干,发展的不快那就有问题.
原因三:山东的煤矿企业的安全性高,别的省的领导都在为矿难头疼的时候,山东却大步向前.
原因四:山东人多一些实在,少一些精明,别人都在忙算计,山东人却在忙着干.
原因五:(最重要的一点)其他地方的人都认为山东的成绩是吹出来的,没把山东当对手,全都在说说笑笑,你们在说人家吹的时候,人家却在干.一进一出,就显出速度来了.
我来试着解释一下山东GDP高,而人民收入偏低的原因吧!


1、首先是山东省的经济结构偏重化和偏资源化的影响。山东是全国第二石油生产大省和产煤大省之一,在2002年以前,国内能源原材料价格偏低,导致虽然山东经济规模大,但高附加值产业的缺乏,却使山东人民享受不到切实利益,(既有产业附加值低的原因,也有税收杠杆偏向高新技术产业的原因)实际上也就是产业结构不太合理的原因吧。


2、山东省的发展基础较差。众所周知,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山东也是饿死人口最多的省份之一啊(四川、河南、湖北和山东,呵呵,如果没有下关东,死的人会更多吧),发展基础差的另一个表现就是山东没有一个真正具有辐射力的大城市,不过近来青岛的迅速崛起正在改变这一情况。


3、山东人的守家理念根深蒂固,山东是全国第二人口大省,却没有出现民工潮,除自身经济发展还凑合以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宁愿在家挣500,不愿出门挣一千,除非实在活不下去了。而河南、江西、湖南、贵州、四川等民工大省,每年都有近千亿元的收入。


4、山东国企众多。不要说别的企业了,就举胜利油田的例子,2005年一年胜利油田为中石化所作出的利润贡献至少在400亿元以上,税收也应该在150亿元以上,但是由于石油是中国最为重要的战略能源和产业,所以这些大笔的银子只有上北京了,体现在北京的税收和GDP上了。山东省只得到了不到10亿元的资源税,呵呵,倒是大批的下岗职工甩给了山东,去年年底2万胜利油田下岗职工闹事,可能很多人有所耳闻吧。


5、山东人太大方了。在70年代左右吧,在山东和河南交界处发现了中原油田,实际上依照那时的区域设置,中原油田应该主要集中于山东境内,但国家为了区域平衡,将中原油田划归河南。还有,山东电网为什么是独立的吗?就是因为,80年代,在山东电力建设上,主要是山东省自己从财政和老百姓身上挖潜,独立开发电力,按说,山东电力的股东应该是山东人民的,呵呵,最后胳膊拧不过大腿,还是成中央企业了,但是其利润和税收没有山东的份了。2003年,山东省省长韩愈群曾经与山东电力商量电价向下调整几分钱,以与华北电网电价接轨,但中央企业就是牛啊,不买账(假如与华北电网电价接轨,每年山东企业和人民将少付出上百亿元)。


6、山东省的地方财政支出所占财政总收入之比太低。2005年,山东实现境内财政总收入3342亿元,但地方财政支出为1400亿元多吧吧,之比仅为42%左右,这还不包括中央企业在山东挖走的600亿以上的利润和200亿以上的税收。当然,黑龙江省在这上面吃亏不比山东少,但是其中央转移支付却比山东多的多。就像会计学资产负债表中有表外资产与负债一样,山东省的上述利润并没有体现在境内总收入上。

7、农产品价格偏低影响。山东是一个具有多重背景的省份,既是开放省份,也是农业超级大省,山东省的农业产业化一直走在全国最前沿,但是农业在中国是一个产业附加值最低的产业,而且自解放以后,农业就是一个被剥削行业,农民也成为最下层阶层。这也限制了山东人民的富裕程度。


8、政策影响。实际上,在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上,我们不得不承认,政策因素始终是最重要的,仔细想一下,没有第一个五年计划,东北在改革开放前的全国重工业基地能如此显赫吗?没有建国后,中央对香港政策,能有今天的香港吗?没有邓小平在南海靠近香港的位置画了一个圈,能有广东的今天吗?没有开发天津渤海新区的中央政策出台,能有天津的大发展吗?可是,山东又得到了什么呢?渤海油田主要集中在山东海域,但是主要贡献天津了,为天津的大石化工程做贡献。而青岛的大石化只有依靠进口了。呵呵,另外国家将证券交易所设在上海和深圳,其中对经济发展的分量有谁能说得清呢?上海上市公司多少家,广东上市公司多少家,山东多少家,我想有心人只要上网查查就知道了,这些地方在股市上圈的钱有多少,谁能说得清呢?证券交易所为上述两地带来的利益谁能说得清呢?还有期货交易所和黄金交易所,山东有吗?可能有人要问,山东能够具备这种条件建立期货和黄金交易所吗?山东是全国主要棉花产区、小麦、玉米,大豆进口和加工第一大省(加工量在中国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山东还是第一黄金生产大省。可是山东一个也没有。可以说,处在京津冀和长三角之间的山东在政策上处于绝对洼地,没有任何优势政策可言,另一个倒霉的省份就是福建了。


9、中央转移支付能力太弱。大多数网友都知道,2005年山东是三个农业税没有完全免除的省份之一(还有河北和云南),为什么没有免除?因为山东中西部地区还有很多纯农业县,如苍山县2004年地方财政支出为一亿元以上,其中农业税就占了7000万元以上。知道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免除农业税那么理直气壮吗?因为,他们的背后是巨大的中央转移支付的支持,可怜的是作为中央财政收入主要贡献者之一的山东的农民却在继续遭受几十亿元农业税的剥削。看看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财政总支出远远大于财政总收入就知道了。当然,我并不是对中央的政策有什么不满,但我希望中央在对东部沿海地区的政策上也应该一视同仁,得到中央政策大力扶持的地区,就应该将更多的收入上交中央,因为政策红利是属于全体公民的,不属于你某一个省份或直辖市。但是这一点,国家做的还是远远不够。另外,我也希望网友们在发帖子的时候,千万不要混淆视听,比如对于税收结构,到底哪些税收是当地人民依靠汗水干出来的,哪些税收是不费吹灰之力从别人手中拿过来的,比如北京的高国税有多少是北京人自己创造的呢?希望这方面的专家能够研究一下,以供广大网友参考。


呵呵 先写道这儿吧 我是第一次在网上发帖子,希望多得到指导和批评意见,但希望不是恶意的哦。 希望有机会在网上与广大网友经常探讨问题,共同提高。

 

上一篇: 100亿元用于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 再减税3千. 下一篇:我国低工资真正的原因是什么?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