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十项利好政策提振我市发展信心

日期:2008-11-15 17:43:10 作者:威海经济 出处:威海经济

十项利好政策提振我市发展信心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十项强有力的扩大内需的举措,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重大调整将给威海带来哪些影响?威海将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此,记者11月10日采访了市发改委、市经贸委、市外经贸局、市财政局的负责人。

市发改委主任姜玉毅:加快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

  “扩大内需十项措施的出台对威海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精心研究,找准国家产业政策与威海实际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快速行动,加紧推进。”市发改委主任姜玉毅表示。

  姜玉毅说,在铁路建设方面,上个月国务院批准了铁道部2万亿元的铁路建设投资计划,其中山东省是1500亿元。我市在这次机遇中受益的项目是2009年下半年争取开工建设的青荣城际铁路项目,总投资240亿元,投资期3.5年。公路、港口、码头等建设方面,交通部已向国务院上报了大规模的投资方案,正在等待批复。我市在这次机遇中,一是要加快荣乌高速公路的建设步伐,争取2009年上半年开工。二是加快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的推进,争取“十一五”末或“十二五”初立项开工。三是加快威海港航道、国际客运中心、航运中心等项目的建设和资金争取力度。四是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国省公路建设和农村公路建设。借此契机,要将威海公路项目挤进省和国家盘子,并争取早日实施。民生工程建设方面,2009年国债发行总规模将达到2200亿元以上,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扶持城市污水、垃圾处理、县城供水及乡镇卫生院等民生项目,所以要抓住机遇,将我市项目挤进笼子,争取国家支持。这些项目主要有工业新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市垃圾处理厂综合处理及利用项目、市刘公岛海底供水管道改造项目、8个乡镇卫生院项目和威海工业技术学校实训车间项目等,此外还有郭格庄、南圈、纸坊、台依等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水利设施项目。

市经贸委主任刘光明:推进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

  “今年1至9月,我市经贸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破解发展难题,工业经济保持了稳步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但是,在良好势头的背后,存在着各种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市经贸委主任刘光明表示,“十项措施中明确指出,要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支持高技术产业化建设和产业技术进步。我市经贸系统要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坚持做到结构调整不停步、加大投入不放松、对外开放不观望、节能降耗不动摇,推进全市工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刘光明认为,首先,我们要抓住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的机遇,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鼓励“腾笼换鸟”,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着力实施“新特优”工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并选择一批重点工程和重大技术改造项目,争取信贷支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二,要加快国家、省、市、县四级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企业技术创新的载体功能,深入开展产学研结合,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加快实施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要看到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新机遇,积极承接世界产业转移,引导企业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战略性重组步伐,推动骨干企业快速发展。第三,市经贸委作为全市经济的综合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高度关注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与企业同心协力,共渡难关,并且要切实加强对经济运行的跟踪监测和预测分析,充分发挥市委、政府的决策参谋作用。

市外经贸局局长王保华:按照扩大内需要求调整市场开拓方向

  “此次国家出台的刺激经济发展计划是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举措。 我市广大外贸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及时调整努力方向,尽早摆脱困境。”市外经贸局局长王保华说,当务之急是吃透上级精神,按照扩大内需的要求积极调整招商和市场开拓方向。

  王保华说,招商引资方面要做到三头并进。在搞好国内对接上,要针对国家新上项目看看哪些适合在威海发展,积极与国家商务部联系争取将项目落在威海;在引进外资上,要结合十项措施研究策划,引导外商尤其是跨国大公司前来投资。经过我们前段时间走访联系,目前仅总部设在上海的五家跨国公司均表示要加大在威海的投资,另有一批新项目也在洽谈中。由于受金融危机冲击,目前正是收购国外研究中心、销售公司的好机会,我们将积极组织我市企业走出去发展。11月10日,我市赴美国招商队伍已出发,就是为了扩大我市与美国的合作。另外,本月内我市还将安排赴韩国招商,寻求更大范围合作。

  “在拓展销售市场上要做到外销、内销相结合。”王保华说,过去我市主要抓外销,现在形势变了,要及时调整思路,在利用好国外展会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参加国内展会,帮助企业扩大国内市场份额。国外市场开拓方面,在巩固欧美市场同时,积极开拓中东、俄罗斯、非洲等新型市场力度。

市财政局局长朱明华:加大民生投入,统筹城乡发展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到要加快民生工程建设,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为此,我们要加大民生投入和财政支农力度,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市财政局局长朱明华如是说。

  朱明华说,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主要实施好以下民生政策: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将参合农民的政府补助标准由人均70元提高到80元;提高能繁母猪财政补贴标准,由去年每头50元提高到100元;“家电下乡”补贴政策时间延长到年底;从今年秋季新学期起,继续对高校家庭困难学生发放临时伙食补助;从今年10月1日起,提高部分优抚对象和建国前老党员的抚恤与生活补助标准。同时,要加快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体制,有效保障城乡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在加大“三农”支持力度方面,首先要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结合现阶段农村发展特点,大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农业产业化,扶持引导农业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农村发展特色经济,从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要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继续加大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力度,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标准,增加农民收入。其次,要构建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另外,我市还将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投入。市县两级财政每年拿出4000万元,利用三年时间对荣成、文登和乳山三市600个村庄进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朱明华说。

上一篇: 经济基本面向好 就业“晴雨表”企稳 下一篇:绿色威海之一:“天生丽质”与“环境立市.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