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绿色威海之二:“城市花园”与“花园城市”

日期:2008-11-16 5:30:58 作者:威海 出处:威海

 

 威海市区有众多大型公园,诸如威海公园、正棋山森林公园、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海上公园、双岛国家森林公园等等,然而最大的公园是威海城市本身,城市是最大的风景。

  规划建设城市,把花园绿地作为规划建设的一部分,这是绝大多数城市走过和正在走的路,而威海则反其道而行之,威海不是“在城市里建花园”,而是“在花园里建城市”,城市建设不求规模,但求精美,前提是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漫步市内各个角落,可谓是满目皆绿,处处飘香。市区除水泥、方砖所能铺到的地方外,皆为花坛、草坪和树木覆盖,城市地面一尘不染。为不让路面有一丝尘土,就连人行道旁的树根周围都铺上了铸铁箅子,不让一块土地裸露出来。新加坡谘政李光耀到威海说过这样的话:“我一到威海,就感觉象回到了新加坡。”

  在城市规划上,威海从一开始就充分考虑到自然地貌,采取沿海岸线,环绕山头的簇群式结构,巧妙地将建筑物分布于山海之间,形成了“山在海中、城在山中、楼在树中、人在绿中”的生态格局。巧妙的楼宇布局,精致的建筑风格,令许多外地来威海旅游的游客发出啧啧赞叹:威海,简直就是一座山水环绕着的大花园!

  威海讲究建筑的群体效应和环境效应,市区的高层建筑不是分散建设,而是选择适当的位置成组团建设,建成标志性地段,绝不允许出现锯齿式的天际线和“鹤立鸡群”的空间效果,破坏城市的整体形态。为了避开冬天朔风长驱直入市区,市区北面的道路和隧道在设计走向时均避开了风向;为了让夏季清凉的海风驱走城市的炎热,威海市东南海滨开口处严格限制高大建筑,使海风直入市中心,减少城市“热岛效应”。

  海是威海的怀抱。长长的海岸线,被威海人套上了绿色的花环,公园一个连一个,其中最大的是威海公园,近70万平方米,以海为题分为几个各有特色的区域,总体上突出人文与自然环境的有机融合,设计精湛,建筑质量优良,获得了中国建筑最高奖——鲁班奖。海上公园兼具江南水乡特色,又有欧式建筑风格,中西合譬,它给周围的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运动的场所。华灯初上的夜晚,流光溢彩的露天舞池,将人与大海的情感联在一起;错落有致的雕塑后面,一对对情人在窃窃私语,连海风都带着温馨浪漫的气息。

  山是威海的依托。威海地处山东丘陵,起伏的山丘给城市带来了层次变化,也增加了建设难度。威海有严格的建筑控制等高线,禁止建筑物超出,遮住翠绿的山包。在威海市区可以明显看到高处是绿的山尖,中间是红瓦淡墙的建筑,低处是蔚蓝的大海,“三重奏”明快又和谐。

  广场,被人们喻为“城市客厅”。威海人不但把这个“客厅”建得美、建得多、建得大、建得有现代气魄,更重要的是威海人赋予广场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如极富现代气息和魅力的音乐喷泉广场──人民广场,白鸽、绿草、铜像相呼应的环翠楼广场,充满拼搏向上精神的威海卫广场等,已经成为威海城市的标志。

  到去年底,威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82%,人均拥有公共绿地面积达16.85平方米,烟尘控制区面积达99.9平方公里。大片的森林、绿地为净化威海城的空气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被称之为“威海之肺”。

上一篇: 绿色威海之一:“天生丽质”与“环境立市. 下一篇:绿色威海之三:“天鹅爸爸”与“天鹅卫士.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