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房地产市场:可怕的不是降价 是市场交投清淡

日期:2008-11-16 5:31:35 作者:威海 出处:威海

最近一段时间,充斥财经版面的消息都不太乐观。资本市场的颓势还没走完,第四季度的财报或许更加悲观。投行人士对诸多行业上市公司的库存减值计提做出了不甚乐观的预期。钢铁行业高价铁矿石的库存储备,集装箱制造商囤积的钢材,地产公司在去年楼市火爆之时的高价土地储备……,都使得投资者对明年股市的行情仍不看好,而股市行情的低迷又反过来间接影响城市居民的住房消费。

  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尽管货币政策的明显松动对提振购买力形成实质性利好。然而,经济景气度的低迷又使得人们对未来收入的悲观预期令人们更加捂紧钱袋,不敢买房。近日,有媒体爆料,中信证券部分员工将降薪20%,另有不少企业也在酝酿减薪裁员。

  曾经作为楼市重要购买力的投资客,在看不到房价下行趋势的底在何处时,不仅不敢抄底,更是加大了反向操作的力度——加紧出货。二手房价格的下跌加剧了对新房市场价格下行的预期,人们的观望情绪更加浓重。面对如此的市场态势,着急上火的不单单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地方政府与银行同样也是忧心忡忡。一些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占比50%之多,房价下跌传导到地产一级市场的后果是,土地流拍、地方财政收入锐减,而银行业最为担心的是坏帐出现。上海银监局一位官员推测,如果房价再下降三成,银行或有可能要准备4.73%的坏帐拨备。

  据国泰君安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分析,10月份银行贷款新增总量为1819亿,虽比去年同期多增了458亿,然而这部分增量主要由企业短期贷款所贡献,而无论是居民的房贷,还是企业的中长期贷款,都出现同比少增。其中居民的长期贷款10月份新增21亿,同比少增634亿,这意味着居民的购房已经基本停滞。

  就房地产市场而言,真正可怕的不是降价,而是市场的交投清淡。市场无交易的后果是,与地产市场密切相关的钢铁、水泥、建材、工程机械……等诸多行业的产能过剩泡沫全面凸现,并且还会严重影响劳动就业。

  房地产市场有价无市的行情,一方面说明普通民众的购房心理底线与开发商们的盈利预期还有不少差距,另一方面表明市场结构调整仍有空间。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此前各地方政府为了拉升土地价格而高价卖地,致使开发商拿地后普遍采取“高来高走”的策略,别无选择地开发所谓的市场高端产品。从商品房的成本构成看,地价和各种税费无疑占了大头,而地方政府拿到钱后又没有将钱投到保障性住房建设中来,这使得昂贵的住房消费令老百姓无法承受。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土地供应与投资,摊薄平均房价,减轻购房者的税赋负担才是政府救市的根本之道。

上一篇: 我市百名小黄帽学生组团 零距离去感受消防. 下一篇:文登学酒:秦始皇宴请天下学子而得名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