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业内审慎看待保障性住房 大量入市将拉低房价

日期:2008-11-16 5:32:12 作者:威海购房 出处:威海购房

“扩大内需十项措施”俨然已经成为当前最令市场振奋的词汇。对于政策面在房地产行业中强调“保障性住房”的内容,国内多家研究机构实际上反而持比较审慎的态度。昨日,高盛高华发布报告表示,如果这些保障性住房全面实施,可能对未来开发商现有项目的价格和交易量造成一定下行压力。

  业内审慎看待保障性住房

  即使房贷业务显示房地产市场的形势并未扭转,但国内投资者因为 “扩大内需十项措施”,对地产股追捧情绪已经开始高涨。截至昨日收盘,A股地产股延续前日行情,几乎全线飘红。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政策面在房地产行业中强调 “保障性住房”的内容,国内多家研究机构实际上反而持比较审慎的态度。一银行个人信贷部人士看来,由于短期内商品房交易量很难彻底反转,房贷业务的疲软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昨日,高盛高华发布报告表示,市场需要等待4万亿元财政刺激措施的细则,以评估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如果这些保障性住房全面实施,2008年~2009年保障性住房将占新增供应的21%~26%,这可能对未来开发商现有项目的价格和交易量造成一定下行压力。

  “我认为这些担忧完全有可能”,兴业银行驻上海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如果保障性住房以新建的形式出现,可能对开发商存量房销售带来更大压力。但如果以收购存量房的形式执行,应该会帮助开发商消化库存、加速资金回笼,并避免由于开发商倒闭而给地方GDP造成的负面影响。

  房贷业务或将进入微利时代

  对于政策面目前将保障性住房作为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重要举措,11月10日,一家著名投行认为,“这意味着政府已经放弃了激活地产市场的努力”。不过这一观点并没有得到市场分析人士的认可。

  “房贷新政可以算作激活房地产市场的举措吗?但在当前的市场下,银行不太适合扮演主角。”一匿名分析人士对本报表示。实际上,商业银行房贷细则迟迟无法出台,也体现了银行的忧虑情绪。

  对于当前行之有效的措施,鲁政委认为,应该是各地政府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这也与“扩大内需十项措施”相吻合。

  “不过这次房贷新政也释放出一些新的信号,房贷业务迟早会进入一个微利时代。”上述银行内部人士认为,目前商业银行之所以对新政反应激烈,主要还不习惯突然从“稳赚不赔”的业务模式中走出来。但他同时也表示,由于房贷业务的违约率非常低,在经济周期变化时,仍旧是一个很好的缓冲地带。

  “房地产市场一定要稳定”,鲁政委说,“现在需要的则是像扩张性财政政策快速出台一样,尽快明确房地产行业政策的配套措施”。

  对此,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所长胡春力昨日也对媒体表示,房地产肯定是很重要的一个行业,只需要等待后续出台的、落实这些措施的具体政策。

  同步播报

  房地产最差阶段还没到来

  昨日,中金公司对住建部3年投资9000亿元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发表研究报告,认为该举措是住建部对国务院4万亿元投资拉动经济的响应,该政策出台会促进内需的拉动、改善房地产行业供给结构、促进商品房市场长期稳定发展,但短期内对商品房市场影响是负面的,房地产行业的调整周期将相应地拉长。

  中金认为,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出台有利于维持社会公平,拉低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行业长期稳定发展。

  中金预测,该政策短期对商品房市场带来负面冲击,但对商品房市场冲击有限;中长期来看,合理的市场结构有利于消化房地产泡沫,促进商品房市场的健康发展。

  在研究报告最后,中金指出,“房地产行业下降周期不会随着政策的变化而改变,行业最差阶段还没有到来,地产板块难以出现反转。”

  昨日,瑞银证券董事总经理、环球经济分析师安德森表示,预计未来几个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将会保持下滑的趋势。可能房地产市场到明年2季度才可以稳定下来,或者是到明年下半年才会得以恢复。

  “关于房地产和建筑市场的命运将是未来12个月中国经济非常重要的因素。”安德森说,“今年4季度房地产市场仍然会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

上一篇: 库存压力大国产液晶电视酝酿大降价行动 下一篇:年入10万元理财的攻略 3年内如何能买到两.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