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天高云淡 飘在深秋的方瓜香味

日期:2008-11-01 18:31:42 作者:方瓜香味 出处:方瓜香味

秋天吃方瓜,再平凡不过的方瓜吃的时间特别长,是任何瓜类无法比拟的。

秋天吃点方瓜  

  春天,把方瓜种用布包着放在锅台后发芽,没几天方瓜吐出白嫩的芽,两棵芽配对,埯在墙根下、水沟边或地边闲置地方,只需几锨土,一锨粪肥,在湿润的窝里捅两个窟窿,方瓜芽朝下插进窟窿,盖上土。没几天方瓜种拱出“戴瓜皮帽”的芽。“帽子”脱下,只剩两瓣“丫”字叶片。很快方瓜伸腿了,拖出茎蔓,茎蔓带着绿色龙须昂首挺胸,专找平坦和高地方攀爬,爬到哪儿,就在哪儿生根开花,嫩绿的龙须缠在树杈或草根上,固定好自己的位置。茎蔓长到一米长时就开始开花。起先,雄花多于雌花,碗大的金黄色的雄花张扬着,花蕊里竖起筷子粗的柱头上布满纯黄的花粉。稍一抖动花粉就像金粉似的扬起来。雌花生长慢,有时,根本就不开雌花,属不能“生儿育女”的假方瓜,即便开了雌花也是谎花。新颖的雄花像小喇叭在吸引谁的到来。雌花比雄花小,雌花花蕊柱头像小孩握的小拳头。人工授粉的最佳时间是在太阳出来,露水未退前的几个小时。这时授粉命中率是很高的。雌花虽小,但十分丰满,娇黄的颜色特别新颖。如果雌花害羞似耷拉头,花朵封闭,那是被蜜蜂啥的传粉了,昆虫传粉结的瓜大都站不住,长出的瓜小,容易夭折。人工授粉时,选择肥实的雄花,轻轻掐掉花瓣,留下筷子粗的花蕊柱头,将雄花花粉均匀抹在雌花花蕊柱头上,最后把光秃秃的花蕊柱头插进雌花花蕊里。一朵雄花一次可给多朵雌花授粉。最佳效果是一雄花配一朵雌花。

  几天后,雌花花朵凋谢脱落,长出绿油油的方瓜纽儿。方瓜泼实,要大水大肥追喂。要防止虫蛀或乌鸦叮啄。这期间,是方瓜生长发育关键期,一旦方瓜受伤,就会留下终身抹不掉的伤疤,伤口出现亮晶晶的方瓜泪儿。吃时将伤疤地方削去。方瓜浑身长出白条纹,有的纯深绿色,有的半绿半白,有的是圆形的半黄半绿的绣球式 “看瓜”。方瓜生命力极强,即便输送养分的茎蔓断裂,也能依靠半路扎根来补充养分。

  要竖着采摘方瓜,先将那些不成形、受过伤的,不能冬藏的方瓜摘下现吃。采摘时,小心别踩着茎蔓,避免盲目扯拽,用刀削下蒂把,然后两手抱起方瓜。也可以就地顺时针扭下,听到“嘎嘣”脆响,说明瓜有点嫩,如果怎扭也不掉,说明瓜已成熟了。嫩方瓜擦成丝,剁成方块,撒上盐,10分钟后挤出水分,加韭菜猪肉虾米虾皮,包包子包饺子是最好的。

  随着方瓜不断生长,瓜蔓已不堪重负,方瓜最大的有40斤,小的有10多斤,有的呈椭圆型,有的像棒球拍,一头粗一头细,或长溜溜或圆圆的。墙头上的方瓜大都悬空挂,为避免坠落,用木板把方瓜接住。平时草丛中的方瓜根本看不见,待秋风扫落叶,在草丛中沉睡半年的方瓜一个个小胖猪似显露出来。随着气候转凉,方瓜的色泽在不断发生变化,由绿变黄,黄色变橙色,表皮挂一层白霜,皮坚硬,弹起来“咚咚”响,说明成熟了。一棵方瓜能长出一两个成熟的方瓜就很不错了。

  熬方瓜菜时,不必去皮,切成方块放锅里,吃多少熬多少,剩余放冰箱。扒出瓜内橙色绵绒似的瓜瓤,将挤出的种子晾晒,作为来年的种子。然后按一比三的比例,即一斤方瓜加三斤水,加少许食用碱熬制。火要烧得适度,烧大了干锅,喝不到汤,轻了方瓜吃着没滋没味。开锅一会儿,空气弥漫诱人的甜丝丝味道。另外,蒸馒头时,把切成块的方瓜捎带放锅盆里一起蒸,吃起来既甜还面。特别是在冬天下雪吃方瓜,更是别有风味。方瓜保存得好,一直能吃到来年开春。

上一篇: 旅游小贴士:威海购物指南(组图) 下一篇:交通信息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