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青岛鲁迅公园游览介绍及乘车路线

日期:2008-10-31 1:10:28 作者:青岛鲁迅公园 出处:青岛鲁迅公园

青岛鲁迅公园游览介绍及乘车路线
 
景点介绍
  在青岛汇泉湾的西侧,有一片青翠可爱的黑松林,黑松林下是一片红色的礁石,礁石一直延伸到碧色的海水中,海浪打在礁石上,泛起白色的浪花,像一幅美丽的海滨风景画。这就是青岛的鲁迅公园。
  鲁迅公园与汇泉角隔海相望,东北起第一海水浴场,西南止琴屿路东端,弯曲,狭长,呈一带状,占地面积为4万多平方米。鲁迅公园虽说不是一个很大的公园,但它却以独特的风格成为青岛的一个象征。在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许多代表青岛的旅游产品上都印有鲁迅公园的海滨风光。
  原先,鲁迅公园一带的海滨只是礁石和沙滩,德国人侵占青岛后,曾在青岛沿海各岬角、坡岸造防风沙的林带,同时也开始在汇泉湾的西北侧栽植黑松。1903年,第一海水浴场建成,各地的欧洲商人常来青岛避暑,游泳之后也常在岸边林中游玩。1914年,日本侵占青岛后,曾把这片黑松林地称“曙滨公园”。
  1930年,青岛工务局在莱阳路海边修建公园,先是整修了一些岸坡,铺设了部分台阶,后来又建造了3个小凉亭,亭子用料虽不十分考究,但造型却相当别致,用树皮做的亭顶很有几分野趣,以致几十年之后还有不少人想念那亭子的模样。在建亭的同时,还修建了3100米长的石基路面和小挡浪坝。公园的标志性建筑是公园西头门口的牌坊。为建这个牌坊,当时的青岛市长胡若愚从北京请来了专业技术人员负责设计和建造,并在牌坊的正面题名“若愚公园”,背面题“蓬壶胜览”。“蓬”指“蓬莱”,“壶”指“方壶”,都是传说中神仙居住的地方。前后8个字,把“若愚公园”如仙境的美表现出来了。这时,还在公园的中部建了一座民族建筑形式的楼阁,用以陈列海洋生物,并由胡若愚题名“青岛水族馆”。
  1931年12月,沈鸿烈继胡若愚之后任青岛市长,将“若愚公园”改为“海滨公园”。1932年1月,青岛水族馆落成,又在水族馆下方建了一处专为水族馆鱼池更换海水的机器房,机房的入口是一个精巧的圆门,给人以庭院深深之感,由此可见设计者的匠心所在。随即在水族馆的东面又建了一座产业馆建筑也是民族风格。从此,在黄昏时候由第一海水浴场向西看,一天晚霞,一海波涛,影影绰绰的林中矗立着两座“古老”的建筑,确是一道很好的风景线。
  1950年,经青岛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批准,将“海滨公园”改名为“鲁迅公园”。同时,对公园进行了整修,铺了水泥路面,增设了木椅石凳,又将原来的木质牌坊底座、立柱改为石质,再集鲁迅先生的手迹写了牌坊正面“鲁迅公园”4个行书大字。“鲁迅公园”4字是自右向左读的,如自左向右读好似“周公见鬼”4字,“文革”中有人大做文章,到处追查写字的人,后来知道是鲁迅先生亲笔,方才罢休。
  1966年水族馆在公园内建成700平方米的露天海豹池。1989年水族馆改名为“南极馆”。
  1986年,在公园牌坊内中心花坛处安放了鲁迅先生的花岗石雕像,此像为青岛的雕塑家张白涛所作。不久,又在公园西南角开修了一条通往小青岛的公园的琴屿路。
  近些年来,公园里又增添了许多新内容:1991年建了长6米、宽3.5米的小码头,1992年又建了长28米、宽约1.3米码头,这两个码头可供游人乘船游海使用。1995年增加了吴作人手书鲁迅诗的石刻。2001年,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20周年,海滨风景区管理处投资对鲁迅公园进行了大规模改建,除植树、铺草和整修园路外,还新建了呐喊台、鲁迅自传碑和鲁迅诗廊。诗廊长75米,高3米,墙面镶着红色花岗岩,上面刻有鲁迅手书诗歌45首,造型即古朴典雅又具现代气息,是一处值得称颂的人文景观。自此,鲁迅公园可以说真正有名有实了。
  鲁迅公园无论是在园中曲径漫步,还是坐在礁石之上观潮,鲁迅公园都是最佳去处。沿公园正门的石径而下,鲁迅塑像矗立在圆形的花畦之中。石径两侧青松成排,迎面为岩礁和大海。岩礁上部褚红,底部灰褐,在大海的映衬下,越发显得熠熠生辉。岩礁底部长满坚硬的牡蛎,沙汀内散落着各种贝壳,游人往往顾不上沿小径漫步,只在礁石丛中穿行,不时地拾起五光十色的彩贝,拣起由海浪冲来的海藻。
  鲁迅公园鲁迅公园堪称是青岛最富特色的海滨公园,国内唯一一座以养殖、陈列海洋生物为主的专业博物馆――海产博物馆,以及中国第一个海洋水族馆和海洋生物研究室――青岛水族馆都坐落于公园内。
 

上一篇:一日游线路所含主要景点及价格 下一篇:青岛海军博物馆景区,反映中国人民解放军.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