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中国四大名楼——人间仙境蓬莱阁游记(图)

日期:2008-11-05 4:11:31 作者:蓬莱阁 出处:蓬莱阁

中国四大名楼——人间仙境蓬莱阁游记(图)

 

 


云绕蓬莱岛

从苏公祠向东看就是高高的普照楼和宾日楼。我们走在蓬莱阁的北侧,看着阁后墙上大型题字石刻,“海不扬波”、“碧海清风”、“环海镜清”是那么雄劲有力,想着“卧碑亭”里的“海市蜃楼皆幻影,忠臣孝子即神仙”的诗句,感叹古人文字的精练,真有点今不如昔的感觉。

我们在云涌雾护之中,确有超尘脱俗之感,向北望海天辽阔,森森无际,长山列岛错落期间,令人心旷神怡,仿佛是海市蜃楼之胜景再现,真是人间仙境啊!我知道,蓬莱、方丈、瀛州是海中的三座神山,为神仙居住之地,广为流传的“八仙过海”神话传说便源于此,可我第一次乘船踏上长山岛时,心理充满了恐惧,那一年我十七岁。

看着大海,我们一起向东走着,来到宾日楼,宾日楼亦称望日楼,位于苏公祠东邻,建于宋代,为八角十六往双层砖木结构楼阁式建筑。楼体八棱,南侧与吕祖殿联为一体。底层外侧明廊,楼内有木梯盘旋而上。二层周匝开圆窗8个,眼界极阔,可观八面景致,纳八面来风,是观赏海上日出的绝好所在,有“日出扶桑”之景,真是太美了。

“日出扶桑”为“蓬莱十大景”之一,景致壮丽磅礴,别具一格,历朝历代题咏颇多。苏轼述登州所见有“宾出日于丽谯,山川炳焕”的名句。清代诗人施闰章对此更有极细致的描写:“日初出时,一线横袤,如有方幅棱角,色深赤,如丹砂。已而,焰如火,外有绛帷浮动,不可方物。久之,赤轮涌出,阴象乃圆,光彩散越。不弹指而离海数尺,其大如镜,其色如月矣。”前人诗云:“海云沆漭覆虞渊,竣乌宵腾羲驭还。何必烛龙衔始出,沧波原是接长天。”只可惜此楼游人进不去。在那里,我想起刚看到的一千多年的唐槐,中间都空了,但依然枝叶繁茂,真是奇迹啊。

宾日楼南就是吕祖殿,坐北朝南布局,由重门、正殿和东西两底组成,皆为庙宇式建筑。清光绪三年(1877)知府贾湖、总兵王正起倡建。正殿为三开间硬山结构,北壁与宾日楼联体,长9.04米,进深8.05米。殿内设高台神龛,中祀吕岩(吕洞宾)坐像,左右侍立药童和柳树精,这里的传说也很多。导游的讲解,让我们很难忘。

吕岩“寿”字碑位于正殿前明廊西端,面东而立。“寿”字草书,笔力雄健,盘郁苍劲,碑下款署“光绪甲申仲冬勒于蓬莱丹崖之吕祖阁志斋郑锡鸿谨摹”。江西九江烟水亭纯阳殿“寿”宇碑之“寿”字,与此一般无二,当即为摹者所据。九江碑上尚有篆书“九转丹成”4字,意草书“寿”宇系草书“九转丹成”4宇拼合而成。在这里我想起刚看到另一块石碑的“寿”字,是用三个字组成的,是道教的陈抟的手笔,陈抟每写一个字都有很深的意境。

这个寿字是用 “富”、“佛”字去单人旁、“林”三字组成,你知道它的含义吗? 吕祖殿东,有黄克缵《东牟观兵夜宴蓬莱阁》诗刻石、姚延槐“海天一色”碑等文物,也是弥足珍贵,来蓬莱阁,可别忘了游啊。

宾日楼的东侧就是普照楼,又名灯楼,位于蓬莱阁东北角的丹崖绝壁之上,始建于清同治七年(1868),时寸为夜间行船导航用的标灯。1958年重修,为三层砖木结构,占地25平方米,楼体六棱,楼顶斗拱,内设扶梯盘旋而上。顶层木构,六柱支撑如亭状,周匝木扶栏。50年代老北山(即田横山)航标灯塔启用后,此灯楼导航功能渐失,现为蓬莱阁古建筑群重要建筑之一,它与宾日楼、吕祖殿等共同组成仙境蓬莱的特征性标志。其夜景更加美丽多彩,正巧我们来的这天2001年10月5日,是蓬莱一年一度的广场文艺颁奖晚会和庆祝建国52周年中秋晚会三会同庆,夜晚的焰火照亮蓬莱上空,蓬莱阁及古城墙灯火灿烂,普照楼蓝色的光束360度的旋转着照亮大海和夜空……我用摄象机摄下这美丽的景色。

蓬莱阁的夜景和礼花交织在一起,实在是太美了,多少次看着录上带,我都陶醉了,看着看着录上带的夜景和上海东方明珠的夜景融为一体了……(来源:红袖添香)

上一篇:烟台芝罘岛,世界上最典型的陆连岛 下一篇:青岛中山公园,面积1100亩,是青岛最.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