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刘公岛,无语诉说耻辱与尊严,就是现在再有一场战

日期:2008-11-10 3:09:37 作者:刘公岛 出处:刘公岛
- 当我再一次站在刘公岛这片土地上的时候,又一次体会到了刘公岛留给我的震撼和遗恨。
    第一次踏进刘公岛是在4年前的8月,那时我刚走出校园进入社会,来威海就被拉岛刘公岛上军训,10多天时间里,吃住在岛上,几乎踏遍了岛上的每一块土地。前几天,大学时代的一位老师全家来威海旅游,于是我再次上岛,每次在岛上都有不同的震撼和遗恨。
    100多年前,我们可以想象,当时的中国、当时的刘公岛、当时的北洋舰队、当时的威海……
    但是,我无法想象,1894年那场灾难,如何将中国人的一切吞噬。
    见证了历史,沉没的是战舰,留下来的是耻辱。实现在陈列在岛上的“骄傲”和“耻辱”。站在那儿,我们能够亲眼见到,可以亲手抚摸,甚至能触到那斑驳铁锚的锈片里流淌着的无尽的伤感与屈辱。岛上的每一处遗迹、美一片土地、每一块石头,都宰相后人诉说着一个东方古国的耻辱和尊严。
    也许,我们可以不谈一个没落王朝的尊严,却不得不正视一个民族的尊严,及那场战争给中国带来的灾难与耻辱。老师站在海战馆里对我说:“你听到参观人的评论和笑声了吗?你看到中国的希望了吗?我给你说,现在如果再有一场战争,结果是一样的,还是全军覆没!!!我设计过导弹陀螺仪和水雷的一些导向装置!中国在未来的50年历史看不到希望的!”老师的话让我震惊,我也相信他说的是真的,就是现在再有一场战争,还会是一样的结果。
    看着这些屈辱与愤怒,想想现代的场场战争。似乎古今中外的胜利者大都喜欢用这种方式,是表达自己的欢呼,是对失败者无情的奚落,还是当时的北洋舰队太耀眼、中国太软弱,这有这样才能平息小日本的兽性?只有灭掉北洋舰队才能平息兽类的不满、嫉妒,才能让对手尊严扫地?
    看着这些残物,我觉得很悲哀,特别是周围中国人、外国人的笑声,使我感到了钻心的疼痛……
    炽热的阳光下,还是在四周激荡,古炮台遗址在阳光下,如一位久经风霜的老人,默默矗立。
    我站在炮台上,前面是澎湃的大海。川流的人群在我的脑海里一瞬间了无声息。远处,海面的碧波依旧荡漾,海风也似百年前的吧?而刘公岛去不是当年了,清朝的坚船利炮,在经历了灾难的惊慌失措以后,沉淀为今天的肃穆庄严……
    不知为什么,我从心里不愿把他们叫做残炮遗址、展览馆之类的,它的残败的外面下面蕴藏着一种神奇的力量,沉重而强大,沉重的叫人不想说话,只在沉默中和他相对,强大,因为整个精神被他占据。
    一个让我帮忙拍照的男孩,在古炮面前情不自禁的张开双臂,仰望苍穹,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和它对话。当我从镜头中看到这一幕时,不禁心里一动:这大概是此时最能表达自己心情的动作吧。
    看看古炮台、忠魂碑、海战馆、博物馆,一个个令人愤怒、悲伤、流泪的画面,再看看参观者的笑声,我……
    下午,天空竟下了一会儿雨,那时上苍发出的悲悯吧,也是给每一个为刘公岛感到心痛人的一点慰籍吧……

 

 

------------------------------------------------
    附旧作:《念奴娇·刘公岛》

    刘公故地,望碧波连云,心潮涌溢。往事纷纷年月日,不堪回首诵记。甲午风起。将士抗敌,挺身到天际!祸水慈禧,最终丢了社稷!
    还是国父大略,天下为公,成千秋伟绩,然出师未捷身先死,引国共风起。古炮犹在,前朝已去,谁解山河意?忠魂碑下,喷薄炎黄浩气。 

上一篇: 威海刘公岛4A级旅游风景区(博览园)(甲. 下一篇:刘公岛:提升服务品牌 唱响和谐主旋律,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