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大乳山的传说(二),人参依然在大乳山,别人无法把她挖.

日期:2008-12-18 17:05:32 作者:大乳山 出处:大乳山
相传大乳山上有千年人参,已修炼成人形,她很向往人世间的生活,就常化作人形到人间来,看世俗的喜怒哀乐,品人间的酸甜苦辣。距今约有六百年的明朝永乐年间,天下太平,国富民安。当时的乳山口已是很繁华的商埠码头,商船、渔船来来往往,穿梭如织。其中有一个江南商人姓于名昆,做丝绸生意,年富力强,每年往返于南北方数次,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积攒下丰厚的家业,也积累了很多的生意经验。

    “南方人识宝”,这是人所共知的,于昆经过多年的生意场,也谙于此道。他刚来到乳山时,就看到大乳山上冉冉有仙气,心想这里一定有宝物,就留心探寻。当他听说大乳山上有千年人参时,更坚定了他寻宝的决心。于是,于昆每次来乳山,都要在大乳山下的村子里租套房子住一段时间,到山上寻找人参,顺便采些山药,以掩人耳目。于昆也到山下各村热闹的地方搜寻人参的踪迹。这样过了五六年,于昆踏遍了大乳山、小乳山及山下周围许多村庄,花费了很多心血和金钱,除了草药外一无所获,于昆也已将近五十岁了,心想,这样下去的话,人老得的走不动了,也不一定能找到人参,不如设法将她引出来,到时就很容易把她抓住。有了这个想法,于昆再次来到乳山后,没有上山,而是到各村去转一转,想办法把人参引出来。听说当地人非常喜爱听戏,于昆想,是否人参也喜欢听戏,唱几天戏,看能否把人参引出来。恰巧仲秋节快到了,于是于昆在所住的大村子里请一个好戏班子唱五天大戏以度仲秋。大戏都是在晚上演,于昆知道唱什么,但他可没有心思看。尽管台上唱,于昆只在台下转,一连四天,没有发现人参影子。听戏的人们很高兴,可于昆却有点灰心,心想:莫非人参不喜欢听戏,还是她知道我在寻她?不管怎样,就看明天晚上了,再等等。

    第五天晚上,当戏唱到一半的时候,于昆在人群后面看到一个姑娘,面貌姣好,从没有见过。于昆心里一阵狂喜:她必是人参,终于出现了,不能让她跑掉。于昆性急,一个箭步从后面一把就把姑娘紧紧抱住,不松手了。姑娘正专注地看戏,忽然被于昆抱住,大吃一惊,心想:坏了,被人认出来了。姑娘就大声喊:“快放手,救命啊!”正在看戏的人们听到喊声,只见于昆抱着一个大姑娘不放手,真是大逆不道,纷纷冲着于昆喊:“快放开人家!抱人家大姑娘干什么,太不象话了。”于昆这时有嘴却说不出话来,手里不敢松开。人们见他不放手,有的愤怒了:“打他,打他”。几个人上去就拽于昆,打于昆,于昆还是不松手,人们更加愤怒了:“打死他,打死他”!很快于昆被打昏过去,人们想把他给掰开,他手里还紧紧攥着姑娘的衣服,怎么也掰不开,只好把他攥着的衣服撕下来。姑娘谢过众人,急匆匆地走了。等到于昆醒来,人们纷纷指责他,还要将他报官。于昆见人参没了,自己也挨了这么一顿打,很是沮丧,问众人:“你们以前见过这个姑娘吗?”众人都说没有,于昆说:“你们知道什么,她就是山上的千年人参,我费了好大心血才把她引出来,你们坏了我的大事。你们看这是什么?”说着,于昆松开手,众人看到他手里不是什么衣服,而是一把绿叶,大惑不解。于昆说:“这是人参叶。”有人问:“那你当时为什么不说话?”“我当时不知怎么就是说不出话来。”

    “唉!”于昆叹了口气说:“我不该这么性急,天注定和此宝无缘,她始终是大乳山的。”于昆在众人惊诧的目光中回到自己的住处,第二天,收拾好行李回南方去了。从此以后,于昆再也没有回到过乳山来,人们也再没有看到人参出现过,可这个传说却在流传。人参依然在大乳山,别人无法把她挖走,她是属于大乳山的。大乳山因有她而有灵气,从而更加秀气,更加吸引人。

上一篇: 大乳山风景区宗教文化, 下一篇:大乳山的传说(一),此山之下建庄立疃,藉.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