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成山头——中国的好望角

日期:2009-03-12 6:36:05 作者:威海景点 出处:威海景点
  成山头——中国的好望角
  摘要:成山头是中国最早看见海上日出的地方,被誉为“亚细亚—太阳启升的地方”,又称“中国的好望角”。成山头三面环海,群峰苍翠连绵,大海壮阔辽远,是理想的旅游胜地。
  发布时间:2009年2月27日 适合人群:所有人 景区位置:荣成龙须岛镇成山
出游难度:轻松 适合天数:1 天 门票价格:150 元 适合时间:5月-10月
景区简介
景区地图
景区视频
周边美食
周边酒店
我要拼车去
我要包车去
 景区简介
 


成山头简介:

成山头位于胶东半岛,荣成成山山脉的最东端,故而得名“成山头”。其海拔高度为200米,东西宽0.75公里,南北长1公里,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成山头三面环海,群峰苍翠连绵,大海壮阔辽远,是理想的旅游胜地。

成山头是南北黄海的交接处,距南北国际主航道仅5海里,与韩国隔海相望,直线距离仅94海里,也是中国海岸的最东端,其纬度位置比台湾东北部的三貂角还要偏东68分,是中国大陆伸向海洋的极点。是中国最早看见海上日出的地方,被誉为“亚细亚—太阳启升的地方”,又称“中国的好望角”。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2年10月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AAAA级旅游景点。

                

成山头自然环境

成山头直插入海,临海山体壁如削,崖下海涛翻腾,水流湍急,常年经受大风、大浪和风暴潮的冲击,海域最大浪高达7米以上,成为中国研究海洋气象、物理海洋、海洋能源等的宝贵科研基地。成头山还具有中国少有的典型沙嘴、海驴岛上奇特的海蚀柱、海蚀洞等海蚀地貌以及受到国内外地质学家高度重视的柳夼红层等自然遗迹,具有很高的地质、地貌和海洋气候变迁的科研价值。

成山头有典型的海蚀地貌,很受国内地质学家的重视。海蚀洞是在海崖底部的水平向及隧道形洞穴,位于涨潮与退潮之间,破坏性波浪不断冲击海岸,位于涨潮与退潮之间、满布弱线的岩石,受干湿交替、水力作用、溶蚀作用和磨蚀作用的磨损,流通过水力作用和磨蚀作用打击高水位和低水位之间的弱区,侵蚀作用集中于弱在线,弱线因而被扩阔和加深,形成队道状形态的洞,称为海蚀洞,如海蚀洞贯通地面,令地面出现孔洞,我们则称地面上的孔洞为吹穴。海蚀洞的走私从入口处向内递减。

成山头集海洋和海岸生态系统、海湾生态系统、海岛生态系统于一区,具有如此丰富的海洋生态系统多样性,这在中国沿海是罕见的、不可多得的。同时,由于地处独特的地理区位,又受到不同性质水团的影响,是中国北方海域海洋生物物种多样性最为丰富的海域。


始皇庙

座落在峰下阳坡上,原是秦始皇第二次东巡成山头修建的行宫,后被当地百姓改建为始皇庙,以此纪念秦始皇曾幸临此地,也是中国唯一的一座纪念秦始皇的庙宇。庙内有:前殿日主祠、正殿始皇殿、东殿天后宫、邓公祠、钟楼及戏台。前、正、东三殿青砖红柱、飞檐凌空,殿内日主、始皇巨大塑像金面王冠、神态威严,邓公祠内有光绪皇帝下诏北洋水师爱国将领邓世昌御赐碑及第一代修庙人、第一位老道长徐复昌羽化棺(清代出土物)。

秦代立石

秦始皇东巡到成山头,命丞相李斯写下:"天尽头秦东门",并立碑于成山头山顶峰,因年代久远,石碑断成两截,上半截有字部分落入大海,现存山顶的底座高120厘米,宽145厘米,厚75厘米。据专家考证:此碑石质为水成岩,与成山石质不同,确是秦代立石。现在位于成山头的“李斯碑”是仿秦代立石所建,上面用小纂所刻“天尽头秦东门”。



                          
   天无尽头

1984年10月23日,胡耀邦同志视察成山头,见眼前海天一片。大海浩翰,峭壁巍然,巨浪飞雪,气势恢宏壮观,感仿秦汉古韵,不禁有感而发,挥笔手书“心潮澎湃”、“天尽头”七个字,“天尽头”三字立碑于此,碑高180cm,碑宽85cm,碑厚35cm。

秦桥遗迹

相传秦始皇东巡来到成山头,要在此修建一座大桥到东边观日出和寻找仙药。他派人日夜运石填海造桥。感动了东海龙王,龙王命海神帮助造桥。海神一夜之间造桥四十余里。始皇感激不尽,要面谢海神。海神说“我长的得太丑,只要不画我的像,愿与帝王见面”。谁知始皇不守信用,让画师藏于工匠之中,把海神画了下来。海神察觉后,十分生气,斥责始皇违约,立即毁桥而去,只留下四个桥墩。《三齐略记》有载秦始皇在成山造桥之事。

传说秦始皇手下方士徐福为讨始皇欢心,骗其说:东海里有三仙山,那里有长生不老之草。秦始皇信以为真,拨给徐福三千童男童女及大量金银,让他寻找仙草。徐福找不到长生仙草,便又骗始皇:东海有一条大鲛保护仙草,阻挡在海面上,不能靠近仙草。始皇求药心切,遂召集优秀射手,赶到成山头,站在海边的一块大礁上箭射鲛鱼。这块礁石遂得名:射鲛台。 

秦汉文史馆

秦始皇、汉武帝都曾登临过成山头,留下了许多美丽的传说,为了展现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篇章,对广大游人进行生动爱国主义教育,一九九六年兴建了秦汉文史馆,馆内陈列了秦汉时期与成山头风景区有关的部分文史资料和文物,分六个展厅,内容丰富多彩,深受游人喜爱。

成山头历史

古时成山头被认为是日神所居之地,据《史记》载,姜太公助周武王平商定天下后,曾在此拜日神迎日出,修日主祠。公元前219年、公元前210年秦始皇曾2次驾临此地,拜祭日主、修长桥、求寻长生不老之药,留下了“秦桥遗迹”、“秦代立石”、“射鲛台”、秦丞相李斯手书“天尽头秦东门”等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现在,这里还留有中国唯一的一座“始皇庙”。公元前94年,汉武帝 刘彻率领文官武将自今西安出发,途经泰山,一路东进巡游海上,直至成山头,被“成山头日出”这一奇丽的景观所震撼,作“日主祠”、以感恩泽,且作“赤雁歌”志之。

自古成山头就是兵家必争地,三国、隋唐、明清,均有兵事发生。震惊中外的甲午海战最后一战—黄海之战,就发生在成山头以东10海里外的海面上。北洋水师爱国将领邓世昌就殉国在此。为了表彰邓世昌誓与战舰共存亡的英雄气概,光绪皇帝御赐碑文,谥号“壮节”,邓碑至今还保存于皇庙内。

1874年英国人在成山东端建了一座高16.3灯塔,灯光射程21海里,至今完好无损,正常使用。为了防止大雾海上船只看不见灯光,辨不清方向,英国人又在灯塔旁边建造了一只大雾笛。每遇大雾天,雾笛每隔两分钟便自动鸣笛一次,笛声可传逾三十海里。

成山头还有座始皇殿,史书又称秦皇宫、始皇宫、秦皇庙,坐落于成山三山南峰阳坡。据道光年版《荣成县志•古迹》载:当年始皇东巡东山时,在此修筑秦皇行宫。后当地居民幸运始皇临此,不断扩修成为始皇殿,由道家主持。至明代正德年间,其规模已占地300亩,正殿三幢,配殿房屋不计其数,内住道士200多人。此庙后被烧毁。现在的庙内存有始皇塑像,双银杏树、御赐邓世昌碑、海神娘娘庙等。



福文化区:

  成山头福文化区与海驴岛风景区翘首相望,占地总面积42万平方米,投资1.2亿元。景区自然地貌宛如一只浮在海上的巨大葫芦,寓意“福禄双全”。景区内风光独特,景物自然天成。景区以开发、挖掘、弘扬中华民族福文化为主旨,融自然古迹、史料遗闻、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于一体。区内建筑风格迥异,追求和谐完美。整个景区山水相映,群芳争艳,岛湖相连,鱼跃鸥翔,人们在此既可以祈福纳祥,又可荡浆戏水,也可赶海拾趣,还可以怡然品海珍、悠然抒情怀,在碧海蓝天之间畅游,在乐中领略“福”的真谛,置身其中,陶然于世外!

  成山头福文化区有福寿殿、圣君殿、圣贤殿、精英殿、太阳神、观音憩、艳福岛、花园赶海、水上踏船等景观和娱乐项目。

景点信息:

门票:淡季100元,旺季150元;成山头+海驴岛两联票,淡季180元,旺季220元;(淡季自11月15至3月31日,旺季自4月1至11月14日)

    交通:1、乘威海西霞口线路车即可到达景区。单程票价10元,90分钟可达。发车时间:6:10、6:40、7:10、7:40、12:15、12:48、13:20、13:50;成山头返回时间:8:45、9:15、9:45、10:15、14:30、14:55、15:20、16:30。

2、如果错过了直达车,亦可乘去龙须岛的车(威海到龙须岛的中巴特多),龙须岛离成山头只有三、四里地了。

3、从威海包车往返大约200元。

4、自驾车  济南高速/维莱高速/同三高速/威海出口下---世昌大道---海滨路---大庆路转环海路按西霞口路标指示40分钟即可到达景区。

5、西霞口官方网站:http://www.xixiakou.com/

    景区荣誉:国家AAAA级景区

 
 
 景区地图
 
 

 
 
 周边美食
 
美食: 

西海园活鲜酒楼:是荣成规模较大,口碑较高,特色鲜明的一座酒店,“吃海鲜、到西海园”已经成为荣成人的口头禅。走进西海园,如同走进了海鲜的世界,巨大的冷柜和活体水箱,活蹦乱跳的鱼虾蚌蟹,让人觉得这里不是吃饭的场所而是水晶宫。西海园活鲜酒楼成功就在于深刻领悟了“活鲜”两字,所有海鲜几大系列数百个品种,这里一应俱全,全部出自荣成本地,在西海园,他们还有自己的养殖基地,即便是在休鱼期、经济鱼类贫乏期,他们也能及时足额地将鲜活的海鲜端上你的面前。不管你口味多么独特,不管你来自何方,这里始终为你备足适合你的美味佳肴。
 
    美味的海鲜,荣成的海鲜,西海园的海鲜,我喜欢的海鲜!

    餐馆地址:荣成市原物资大厦(实验中学东)。

荣成市海港酒楼:是荣成市区颇具风格、较有名气的以海鲜为主的中小型酒店,酒店规模不大,但以高质的饭菜、贴心的服务、实惠的价格、温馨的环境,让顾客流连忘返,回味无穷。“活鲜的海洋,品位的港湾”打就了荣成市“海”“港”酒楼。

    餐馆地址:荣成市文化路荣成一中南门东。

 
 
 周边酒店
 

住宿:

  好望角渔家乐:过惯了大鱼大肉的城里生活,您来尝尝这的农家饭,热炕头上坐着,天南海北地拉着,快乐的意义大抵如此。好望角渔家乐位于威海成山头旅游风景区,经营方式:家庭旅馆型。距离成山头旅游风景区乘车不足5分钟的路程,步行到距离最近的海边只有五分钟的路程。

  地址:荣成市成山镇东岗村    联系方式:0631-7839132   13963110885  王女士

 

 
 

上一篇: 东边的那片海:威海东海岸拼车看日出活动. 下一篇:刘公岛——不仅仅是个岛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