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看海巡山 探日照九仙山(一)

日期:2009-04-02 4:34:56 作者:西藏旅游 出处:西藏旅游

点击小图欣赏大图 点击小图欣赏大图 点击小图欣赏大图

  2001年国庆节,我终于圆梦登上五莲山。在美若五朵莲瓣、云雾缭绕的五莲山顶向西眺望,如黄山西海般的群峰高耸眼前,下山后知晓了一个美妙的山名——九仙。她是五莲的姊妹山,海拔697米。攀登九仙山,成为新的梦想。

  梦飞八年,今年因故无法远行,便想起梦中的九仙。初三早驱车东去,翻过崇山峻岭,驰向大海。从济南到日照海边358公里,3个多小时路程,为了不走回头路,特选择从济青—泰莱—京沪-日东高速到日照,由五莲上济青南线返济。

  到日照,沿迎宾路直扑大海。现在的日照规划设计很大,估计铺开面积想与青岛一比,但毕竟实力与青岛还不是一个档次,地广人稀的感觉很明显。路上人少车更寥寥,主干马路商铺关门,整个城市静谧无息。大海是日照最漂亮的地方,涛声卷着雪浪拍打堤岸,像演奏着澎湃的交响曲。寒冷的冬日,不少外地游客赤足踏浪,任凭海水亲吻双足;站在沙滩上的人,摆出各种姿态拍照,要把大海留在身边。虽然冬季不是看海的最佳季节,风大天冷游人少,冬天的海却有着与其他季节不一样的味道,冬天看海更能感受到宁静,所以有人说“真正爱海的人,冬天去看海。”因为人需要海,海能给人宁静和开阔。

  大海辽阔与天浑然一色,堤岸蜿蜒与地曲折一体,海鸥俯冲翻摇,不时发出“啊、啊”的叫声像稚嫩的童音。我不是第一次看海,但看到一望无际像蓝缎子般微微抖动的大海,还是不禁一阵儿激动,像见到久违的老友。我已经不是20岁无忧无虑的年龄,站在海边面对大海,无语,不想喊,也不想说。正是退潮的时间,在我浅浅视野中,洁白的海浪涌过来溅起美丽的浪花,那每一朵飞起的浪花都是一个飞翔的音符。感受着海风气息,聆听着潮起潮落,观看着清澈海水下五颜六色的沙石,白如玉、红如血、黄如金、绿如茶,只有见过大海,才能知晓石头竟会这样缤纷多彩。海风舞动我的长发,我的心与海鸥一同飞翔,大海,你让我醉了!

  从万平口到灯塔,被两条长长的栈桥和一道窄而深的海峡隔开,那是奥运会之前的帆船训练基地。沿着碧海路绕行一公里便可到达对面,为了感受日照的城市氛围,乘上5路公交反方向绕城一周。日照虽然想建成大城市,但仅从车站设置上看,距离短跑不起车来已经到了下一站,即使这样也没有几站也不过是在几条街道上绕来绕去。这样说不是对日照的不敬,其实对日照还是很有好感的,像这样一个沿海城市,又是江浙一带喜欢的旅游城市,它有足够的机遇发展起来,只是需要各级领导者开阔心胸,提高眼界。比如,日照有很好的旅游资源:万平口海滨、鲁南滨海国家森林公园、五莲山(含九仙山)、马耆山、七连山、浮来山等,就是宣传力度非常欠缺,其中地域之间相互争名也是原因之一。听说五莲山因为冠谁的名字一直有争论,五莲人坚持冠五莲地名,我倒觉得假如冠以日照五莲山或山东五莲山,那知名度会比现在更高,给五莲甚至日照带来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都大得多。

  春节假日住在日照想找个吃饭的地方都难,开着车在城里跑了好几条街道,饭店都闭门谢客。应该到其最繁华的北京路上去找银座、贵和、永和豆浆那样的大店,当时没想起来,只好找了家小超市,能当饭的只有方便面,买了两桶四包,当晚和次早的饱肚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初四早,天蒙蒙亮驱车至海边观日出,有过无数次经验,海上日出难见精彩,等太阳与你想见时已经在云层里升起老高了,此日亦不例外。其实,看日出并不是唯一目的,还想感受海边的浪漫与激情才是真意。过去一直未注意海什么时候涨潮,什么时候落潮,这次特别发现,下午是涨潮的,在灯塔景区有条礁石路通往略高的礁石,一小时后竟成了孤岛远离沙滩矗立海中。早晨是落潮的,也会有比前一股向上涌近的潮水,就在我照相时一股特别的潮水在其他浪潮纷纷后退时,它使上劲地向我靠拢。在托尼“浪上来了”的大叫中,我的脚不由自主地向里大跳了一步,让托尼给抢留下一张单脚站立、满面惊恐的形象。

上一篇:看海巡山 探日照九仙山(二) 下一篇:欢乐香港三日游 游记加小贴上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