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在克孜尔石窟看到令我沸腾的雕像

日期:2009-04-02 5:02:52 作者:旅游景点线路 出处:旅游景点线路


  在宾馆自助早饭,接着启程去天山大峡谷。这个峡谷是99年一个牧羊人发现的,之后被开发成新的景点,是许多旅行团必去的项目。从图片上看,红色的岩山,中间怪石嶙峋,有别于塞北江南的情景。更重要的是,新发现的阿艾石窟,就在大峡谷中,是唐代颇具中原艺术风格的洞窟。
  一顿丰盛的早点之后,我们就启程了。大峡谷在库车市北部60、70公里处,李大哥说开车需要两个小时,目前主要公路正在施工,他带我们走一条小路。施工的公路果然壮观,无数水泥翻斗车停在一个山谷里,两边是高耸的红色岩石,据说这里的岩石幻化成这种形状,也是一个景点,最近的一处岩石叫“布达拉宫”,远看很像宫殿。
  路比我们想象的还难走,越野车在山谷的石头堆里颠簸,我们拿着抖个不住的相机还是忍不住拍照。两侧是无穷无尽的山脉,金色的、红色的,很阳刚的山,默默地看着我们。后来觉得,其实这路上的山,比大峡谷更令人难忘。足足3个小时终于到峡谷,山体完全是砖红色的,好像被颜料染过,所以山前的小草都绿的很刺眼,诡异的对比色啊。德国教授们去过约旦的峡谷,一个劲的说这里和约旦很像。据说几千年前的约旦城在山谷的后面,连汽车都开不进去的狭窄峡谷就成了古城天然的屏障。阿艾石窟不开门,大概离地面有30多米高,我们只能遥远眺望下。(天山大峡谷门票40元,因为路远,其实我不是很推荐……)
  回程又是3个小时,我们连午饭也没吃就直接杀到克孜尔石窟。(克孜尔分东西两区,各可参观10窟,门票各50,没有学生票,加导游带队各区都是100元,是比不小的开支。)石窟景区的门口有一尊鸠摩罗什的雕像,瘦骨嶙峋的沉思状,很多宣传克孜尔的图片中都缺少不了的。看到他的像我立刻就沸腾了,不过沸腾的原因是最近看的一篇YY小说之作《不负如来不负卿》,讲的是鸠摩罗什对于信仰和感情的故事。虽然故事是附会的,可是这个题材实在选的好,关于鸠摩罗什的传记有很多神奇之处,比如他呼风唤雨的法术,比如他有妻儿的记述,还有他在讲法时忽然要求找两个女人……此刻我就在龟兹了,在罗什的佛国故乡,那种与历史相环绕的感觉竟然是由这篇小说开始了。
  10个石窟,内容琳琅满目,可惜很多洞窟的颜色已经没有图录鲜艳了。和我们一队的还有几个大学生,导游讲解到勒柯克同志和巴图司一起直接成块的切割壁画时十分愤慨,连说德国人坏,顺便问我,你带的老外从哪里来的。我说:就是从德国来的……教授同志明明是医学系老师,见到石窟非常高兴,扔开导游自己到处讲解,那些本生、因缘故事居然也给他讲得头头是道,不禁让我暗暗佩服这个老爷爷爱好广泛。西区看完,去更远的东区,很多游人只是来看看,东区较远,就不去了。我们也是挣扎很久,待真的决定去看,才觉得一定要看,因为人少,这边的色彩保存的太好了,虽然东区的年代较晚,很多属于6到7世纪了,不像西区4世纪那么抢眼,画风也比较呆板,但多出很多新的题材来,场面也大多了。一路匆匆看完,晚饭的时间也赶不上了。
  计划回去的时候已经是6点,可惜不能在去库车市里买那个好喝的白杏酒,匆匆填点东西,晚饭也没吃就启程了。一路上李大哥真的非常辛苦,我们都累的睡得死去活来,他却只能一个人沉闷的在没灯的公路上开车,司机真是不容易啊。大约凌晨1点终于回来宾馆,饿着肚子的我真觉得,跟德国人在一起玩行程很赶,真的好累。


上一篇: 仿似又回到童年时 恭城红岩村游记 下一篇:美善之地:千年前的御用温泉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