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不再追悔已憔悴,我的北行记忆

日期:2009-04-02 5:24:56 作者:旅游景点线路 出处:旅游景点线路


  此次北行计划了很久,早再一年前就想去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耽误了,终于在今年的九月安排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成行。我只是想在各个城市到处看看,并不一定要去很多著名的景点,所以时间不长却历经四个城市。沿途的火车票都托朋友买了,计划行程杭州-徐州-北京-吉林-长春-北京,完美无缺的计划,只是因为在国庆前,从长春返回的火车票买的是早晨的动车组。
  周六深夜的火车次日六点多到徐州。徐州是苏北工业重镇,也是刘邦的故乡。古迹倒是不少,不过我向来对此兴趣不大,所以只去了最著名的云龙湖。以云龙山、云龙湖、泉山森林公园为中心的风景区景色宜人,秀丽而不含造作,雄浑而不显粗糙,青山黛水、红花绿树、亭台楼宇珠联璧合,交织成一幅壮丽锦绣的山水画卷。带着闲散的心情和淡淡的忧郁,眼前的风景也是如此般朦胧而虚幻。同行的朋友是多年不见的高中同学,距离的疏远和志向的差别似乎没有消磨彼此之间的情谊,也许这就是君子之交吧,不必太过亲近,却也不会因此而疏远。我向来是个行踪飘忽的人,朋友本就不多,也许还是不多的好,少才精嘛!徐州算是北方了,天气干燥而且物价低很多,虽然是工业重镇,但发展度并不高。吃的东西尤其便宜,分量又很大,待了一天,三餐都非常撑,幸好游玩也消耗了不少精力。
  当晚7点多的火车次日5点多到北京。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下了火车随着人流坐地铁,狠狠地感受了一下首都的气息。人很多,很挤。然后独自去长城,上车前打过电话给陈,确定了回来的路线。八达岭,原本想去慕田峪的,结果网友劝我一定要去八达岭,也罢,下回再去那里吧,毕竟慕田峪的风光超级漂亮,去了就是浪费胶卷的。不到长城非好汉,长城是中国的象征,所以是非去不可的。爬长城很累,我到半路就坚持不了了,还是一起买票的几个人在后面帮我加油的。站在烽火台上看群山,确实有种豪迈的气势,傲视万物,天下皆在脚下,那是怎样的开阔胸襟?初升的太阳照着我,灿烂夺目,一如倚在墙边迎风独自看遍满山绿色的悠闲,一种遗世独立的漠然。不可免俗地留下了不少风景照,拍了阳光下的八达岭,拍了蜿蜒雄伟的长城,也拍了汗流浃背却满脸笑颜的行人。
  中午回到林大,北京旅行最郁闷的就是堵车,人多,车多,路途又很遥远,在路上花费的时间就大半天了。下午去了清华,中国的第一学府。清华的校区也许是新建了很多,很现代化,但也隐藏了不少古老的建筑,带着浓厚的学术气氛,也许这就是最高学府的魅力所在吧,传说中的清华园也去了,只在外面晃了下,看起来环境也很清静。因为担心堵车,所以很早就吃过晚饭去火车站。
  当晚火车去吉林,次日六点多到,中秋节。这次是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游荡,真真切切地感觉到无边的寂寥。松花湖没有去,吉林的一大奇景就是雾凇,但是难得一见,而我去时季节不对,自然无缘;天气太冷,我没有带外套,就去了北山公园;一个很普通的公园,依山傍水而建,也有那么点依稀可循的古迹;只是荷花池早就残叶满池了,甚是煞风景。世纪广场上意外地去了博物馆,这才记起吉林竟是陨石的最大发现地。买了通票,逛了所有的展馆,包括那个有陨石的展馆,据说陨石本不在吉林市内,发现后从别处运来。也看了一个著名摄影师拍的有关雾凇的很多风景照,确实很美,如梦似幻,白色的雪,绿色的树,黑色的影,别样的感受;没有亲见,看看照片也是不错的。中午吃的著名的吉林狗肉汤,当然不是纯粹的汤,料很足,很大份,真可惜是一个人来享受。时间一点一滴地过去,下午一点的火车,两点半到长春。
  一路上和临座的人说说笑笑,很快就到长春了。长春火车站并不大,甚至比不上南方一个普通的城市,但是不乱。出了站,太阳很好,稍稍解了初来北方的寒意。等到了朋友就打车去住处。嗯,长春的出租车很便宜,起步价五元,是杭州的一半,而且城不大,到哪儿都挺近的。安排好住宿就不早了,去桂林路吃晚饭。桂林路是步行街,很热闹,也多是年轻人来逛,超市店铺餐馆应有尽有。第一顿居然吃的面条,无语了半天,我实在不是很喜欢吃面,然后拒绝吃辣,能吃的就那么点选择,所以挑食不是个好习惯呢。长春的夜很明显,人民大街为界,一边是热闹,一边是寂静,两个极端却和谐地存在。晚上挺凉的,虽然还是九月底,温度已经到了十多度了。建议驴友要去一定要准备充分,预防感冒。
  隔日去南湖。净月潭本来也在计划之中,但是因季节不对,索性取消了,直接去了南湖。去了其实挺失望的,不过一个人工的景点,还比不上西湖的美丽,景色也一般般,没什么特别的。倒是现在是开放景点了,可以随意进出,交通也挺方便,市民来此休闲倒是不错,远离尘嚣,不失为一个暂时放松的好去处。出了南湖打车去长江路步行街,有点类似南方的集市吧,就是个买东西的地方,东西便宜,自然质量也显而易见了,就随意逛逛吧,感受感受北方生活的气息。东北人确实如人所说的热情,不管在吉林还是在长春,至少我问路的时候都能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也从来没有出错过。心情带着淡淡的忧伤,结束一段感情,是自己所无法放开的,没什么可惜,该我的不会失去,不是我的失去了也没什么大不了;只是自己还有点不能开怀,也许感情是每个人的致命伤,一旦赔进了就难以收回了,最后得到的也许只是一颗破碎的心和流泪的记忆;记得听过一句话,伤疤是要揭开才会完全愈合的,所以我会找它的始作俑者来彻底结束自己的幻想,然后开始一段新的旅程。
  次日回北京,直接从车站去了天安门广场,看了该看得,人民英雄纪念碑、博物馆、人民大会堂、天安门、故宫、护城河……该走的走了,该见识的也见识,北京并没有白来。首都毕竟是首都,政治气息相当浓,不能和休闲城市的杭州相比,我呢,是个懒散的人,所以还是不适合待在这里。晃了一大圈,终于在晚上返回,结束旅程。
  也许有人认为这样的旅行太过匆忙,但我喜欢这样的旅行,就像人生,不停地上车下车,会结交新的朋友,也会不可避免地与朋友告别,这就是人生,似一场游戏,似一段旅行,从来都是孤独的行走,没有人会陪伴你终生。


上一篇: 如梦如幻:乌镇两日,与伊一生 下一篇:泸沽湖:摩梭葬礼上唯一的外乡人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