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定慧禅寺

日期:2009-5-10 0:15:09 作者:江苏旅游景点 出处:江苏旅游景点
定慧禅寺
 
门市价/折扣价:  0/0 元/张 预订这景点 景点点击:  此景点已有183人查看
总体评分:0分
所属省市:  江苏·南通
景点地址:  南通如皋市如城镇曙光路17号 游览时间:  四季  







  定慧寺位于如皋古城东南角, 初建于隋朝开皇十一年(公元591年),是一座建筑风格独特的山门北向的千年古刹。    

     据唐代道宣和尚撰写的《续高僧传》记载,隋开皇十一年十一月,晋王扬广(即后来的隋炀帝)在扬州金城殿设千僧会,佛教天台宗实际开创者智_大师应邀赴扬州授菩萨戒,途径如皋,诛茅建寺,取名定慧寺,同时建七级宝塔一座。到宋代时,由于兵火洗劫,定慧寺已经颓败,只剩下断璧残垣。宋元_进士、曾任如皋知县的史声写过一首凭吊定慧寺的诗:   

 寺名定慧知何代,  桥古碑横不记年;   
 古树乱鸦啼晚照,  故园新碟舞春烟。   
 七层宝塔化成路,  五色云衢散上天;   
 惟有玉莲池内水,  沧浪深处老龙眠。   

  现存的定慧寺主体建筑系明朝万历年间重建。那时,有个叫素芳的和尚带着性乾、性德两个徒弟来到定慧寺,稍加修葺就暂时住下了。性乾决心修复定慧寺。为了筹款,他用油灯烤脚踝、用铁索盘胸等以示虔诚的手段向大众募化。善男信女深受感动,纷纷捐助。明万历三十年(公元1607年),重修寺院工程动工。不久,大殿便落成了。性乾又立誓取海外的檀香木雕刻佛像。于是他偏袒南游。后来在郁林洲(今广西玉林市)从海外归来的商船上获得一棵一丈六尺长的檀香巨木并就地雕成_卢大佛像。万历四十三年(公无1615年)佛像运抵如皋,置于大殿内。在此期间,寺中湛明上人募建了钟鼓楼,云石上人募建了藏经楼, 德林上人到嘉禾(今浙江嘉兴市)购买了藏经收藏。德林上人德学兼优,影响深远,定慧寺空前兴旺。  一流信息监控拦截系统(IMB System)








监控系统提醒您:很抱歉,由于您提交的内容中或访问的内容中含有系统不允许的关键词或者您的IP受到了访问限制,本次操作无效,系统已记录您的IP及您提交的所有数据。请注意,不要提交任何违反国家规定的内容!本次拦截的相关信息为:法轮
楼堂,内为殿宇,布局严整,建筑宏伟。山门上“定慧禅寺”四个金字在夕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门前置石狮一对,门上设门簪,下安抱鼓石。山门为九檩穿斗式硬山建筑,进山门就是天王殿,迎面一尊在肚弥勒佛像,憨态十足,笑容可掬。两边一副对联“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人无所不容“。弥勒佛背座面是韦驮天尊像,一坐一立。殿东西两侧有四大天王塑像,一执利剑,一抱琵瑟,一捧雨伞,一擒龙兽。传说有四大天王执掌乾坤,就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殿后一庭院,院中安放万年宝鼎一尊,高丈余。东西两侧是刚重建不久的仿雄宝殿的护门。   

  过二门便是定慧寺的主体建筑大雄宝殿,巍峨雄伟,金碧辉煌。大殿为合掌形状串角砖木结构,四个飞檐翘角挂有铜铃。脊正中安放高二米的锡葫芦一尊,两端各有一个党转法轮。饯脊有吻兽。殿高十多米,为九歇式。前附卷棚式走廊,面阔五间,进深四间,梁架六副。采用大内额承托梁架。柱为圆木,用接柱造,穿插枋。柱础在素覆盆石构上再置一层鼓形木墩。画梁雕栋,梁枋间安设疏密、层数不等的隔架斗拱。   

  大雄宝殿正中,一丈六尺高的_卢大佛(即俗称的如来佛)端坐于莲花之上。在佛额上镶夜明珠一颗,全身用赤金贴塑,红中透黄,光泽灼目。大佛身后佛光中千佛相绕,姿态优美,表情各异。上界是香、花二圣,两侧为梵王,帝释。大殿两厢是金塑十八罗汉。 十二圆觉菩萨坐骑各异, 隐现云中,呈飞舞状。_卢大佛背壁有“慈航普渡”的“五十三参”佛山一座。佛山上共塑了一百五十尊大小佛像。观音大士居中而坐,善财、龙女侍立两侧。整座佛山布局疏密有致,庄重优美。_卢主佛及全堂佛像为浙江美术学院副教授、雕塑家詹振辉先生所塑,被中国壁画大师袁运甫教授誉为“当代中国佛像之冠”。   

  大雄宝殿这后为藏经楼,前附卷廊,廊檐下安设密檐斗拱。楼檐下悬“法宝阁”匾一方。楼上为藏经处,珍藏各种版本藏经。楼下为玉佛堂,供奉1990年由缅甸请回的玉石卧佛一尊。 卧佛长12英尺,重6.5吨,由整块洁白的汉白玉石精雕而成。佛像神态安详,庄严飘逸,游人叹为观止。   

  以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桉为中轴的两侧,环绕众多的楼堂、寮房。东侧有祖堂、观音堂、引堂、方丈室、关帝殿、云水台、功德林等,西侧有华严楼、念佛楼、斋堂、讲经堂、寮房等,形成“楼抱殿”的格局。   

  纵观定慧寺,碧水环绕,丹楼绕殿,山门北向,风格独特,世所罕见。      最新 定慧禅寺 点评 我要点评 更多点评>>> 没有点评信息,请及时添加!      最新景点问答 提问可得1分,回答可得2分,如被提问者采纳则可得10分 我要提问| 更多问题.. 对不起,暂时没有景点问答 !  

上一篇: 江都现代花木产业园 下一篇:扬州龙山风景区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