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巴黎歌剧院

日期:2009-05-18 19:20:36 作者:欧洲旅游 出处:欧洲旅游

    简介: 早在17世纪时, 意大利 歌剧风靡整个 欧洲 ,称霸着歌剧舞台。 欧洲 各国的作曲家就致力于发展本国的歌剧艺术,与 意大利 歌剧抗衡,与宫廷贵族追求时髦的庸俗趣味进行争斗。就是在这一时期, 法国 吸取了 意大利 歌剧的经验,创造出具有本国特点的歌剧艺术, 法国 歌剧也由此发展。 法国 歌剧艺术风格的形成,决定了 法国 将建立自己的歌剧院。1667年,由 法国 国王路易十四批准,获得了 法国 政府的支助。1671年3月19日,由佩兰、康贝尔和戴苏德克负责建造了 法国 第一座歌剧院“皇家歌剧院”它就是巴黎歌剧院的前身。后于1763年被毁于大火。1875年新的剧院建成附设有一个举世闻名的芭蕾舞团和一个管弦乐团。
“巴黎歌剧院”的演出情况
    1671年3月19日在皇家歌剧院筹建成立。并由康贝尔献演田园剧《波莫纳》,此剧被公认为是第一部 法国 歌剧。不久,佩兰因负债入狱,1672年,国王路易十四授权法籍 意大利 人吕利专管 法国 歌剧界。
    从1672至1687年,吕利一直统领着巴黎歌剧院。他创造了巴黎歌剧院史上第一个重要时期。在他的任期内,曾经演出他自己的作品约有20多部歌剧及芭蕾舞剧,为 法国 歌剧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法国 歌剧史上第二个重要时期,为1737年至1760年,正值拉莫的许多杰出作品献演之时。自1773年至1779年, 法国 歌剧界为格鲁克的人品及天才所征服。格鲁克当时自维也纳来访巴黎,他的歌剧立即大受欢迎,使 意大利 反对派相形见绌。
    法国 大革命后,新执政的政府认为许多歌剧贵族气息过重,禁止上演。取而代之的是梅于尔、戈塞克等作品。直至王室复辟,又恢复了一些禁演的歌剧。
    1791—1801年,巴黎歌剧院归巴黎市政府管辖,1802年起拿破仑掌握了剧院新作品上演出的生杀大权,1811年他强迫其他歌剧院向巴黎歌剧院缴纳资金,歌剧院管弦乐队扩充到70人,拥有一大批出色的演奏员和演员,演出水平很高。
    1821年,在此加演罗西尼、韦伯、唐尼采蒂及莫扎特等作曲家的作品。1875年1月 5日在新建成的“巴黎国立歌剧院”开幕时,除举行管弦乐演奏外,并演出奥古斯特·梅尔梅的《犹太女》。所以,《犹太女》也是新院落成的首演歌剧。
    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巴黎歌剧院主要演的是 法国 作曲家的作品,一些早期歌剧作品也常在这里演出,剧院也从其他地方引进一些剧目,如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魔笛》、《唐璜》等以及后来的罗西尼的作品,但这些作品常被肢解得残缺不全。在其后的一段时期里,由于政治及其他方面的一些原因,剧院演出质量有所下降。
    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剧院最引人注目的是演出了瓦格纳的一部部作品。1910年,剧院演出了理查·施特劳斯的“莎乐美”,1927年又演出了《玫瑰骑士》(在该剧首演的16年后)。这段时期,一些芭蕾舞剧在这里得到首演,但却很少有 法国 歌剧在此演出。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古诺和马斯涅的歌剧经常在这里上演,人们经常可以听到著名女高音尼农·瓦兰、玛乔里·劳伦斯和男高音乔治·蒂尔的声音。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占领了巴黎,普茨纳的《帕勒斯特里纳》于1942年在这里上演。战后,巴黎歌剧院度过了一段艰难时期;其演出水平根本无法与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维也纳、 纽约 、伦敦等地的歌剧院相比,直至1971年罗尔夫·里伯曼担纲巴黎歌剧院后,情况才有所改观。里伯曼担任该团领导职位直至1980年。后来由布列兹指挥贝尔格的歌剧《璐璐》在此首演,但 法国 歌剧仍无法挤进世界顶尖行列。
    巴黎歌剧院自创建以来,已上演了六百多部歌剧,其中首演的歌剧还有吕利的《希波利特与阿里西埃》、《爱神和酒神的节日》,格鲁克的《奥菲欧》、《伊菲姬妮在奥利德》、拉莫的《卡斯托耳和波吕丢刻斯》,罗西尼的《奥里伯爵》,奥柏的《波尔蒂契的哑女》,梅耶贝尔的《恶魔罗勃》,柏辽兹的《本韦努托·切里尼》,威尔第的《西西里的晚祷》,马斯内的《黛依丝》,斯特拉文斯基的《夜莺》等。在巴黎歌剧院演出的歌唱家以 法国 人为主,但亦邀请世界著名歌唱家参加演出。该剧院至今保持着法兰西歌剧的顶峰位置,并反映法兰西人的气质。

第 [1] 页


上一篇: 巴黎圣母院 下一篇:法国凯旋门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