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山东经济学院

日期:2009-05-21 18:50:42 作者:济南旅游景点 出处:济南旅游景点

山东经济学院
 
门市价/折扣价:  0/0 元/张 预订这景点 景点点击:  此景点已有75人查看
总体评分:0分
所属省市:  山东·济南
景点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 游览时间:  四季  







  山东经济学院是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创建于1952年,原名山东财经学院,是省内建校最早的财经类普通高校,也是全国建校较早的财经类普通高校之一,1978年更名为山东经济学院。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与积淀,学校现已成为以经济与管理学科为主,文、法、理、工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办学水平较高、规模较大的普通高等财经院校。
    学校坐落在以“泉城”闻名海内外的山东省省会济南市,现有两个校区。老校区位于济南市经十东路西端,占地580亩;新校区位于经十东路东端,一期工程占地1000亩, 2006年7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新校区另有规划建设用地2422亩。 
    学校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目前全日制在校生1.7万余人。学校现有在职教职工1315人,拥有一支以博士、硕士为骨干的教师队伍。其中专任教师940人。教师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34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92人,另有在读博士116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所占比例为75.43%;有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11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全国和省级优秀教师11人,省部级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11人,校级中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24人,入选学校“231人才工程”112人。聘任国内外兼职教授、名誉教授55人。学校以人才工程建设为关键,努力建设具有良好素质和较强综合能力的师资队伍,重点抓好优秀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努力为他们施展才华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的环境和氛围。 
    学校发扬“克明峻德、格物致知”的校训精神,总结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山经传统,形成了“以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山经文化,确立了“学校与师生员工共同发展”的山经信念,形成了教职工干事创业、努力工作,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的良好风气。 
学校拥有完备的教学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现有计算中心、会计模拟实验室、金融实验室、国际商务基础实验室、企业管理综合实验室等一批校内实践教学场所,并在校外建立了85个实践教学基地。学校共有多媒体教室123个,教学用计算机3326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5916.76万元。建成了覆盖全校的千兆以太计算机网络。拥有设备先进、功能齐全、馆藏丰富的现代化图书馆,现藏纸质图书156.61万册,电子图书40.67万册,中外文期刊1175种。学校运动场面积10.3万平方米,建有体育馆、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和塑胶田径运动场等体育设施,食堂、超市等生活服务设施齐备,满足了人才培养的需要。
学科建设及专业设置 
    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突出优势学科,强化特色学科,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高学科建设水平。设有14个教学院(部),40个本科专业;拥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有2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并拥有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予权和开展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工作的资格。拥有企业管理学科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岗位。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企业管理、金融学等4个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为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基础为省级教学改革试点课程;货币银行学、西方经济学、企业财务管理等7门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以经济与管理学科为主,文、法、理、工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 
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学校坚持以科研为先导,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科研的政策,加大了对科研的支持力度,科研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近五年来,学校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16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教育部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5项,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省部级奖励4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546篇,科研经费达到4980万元。 
    学校设有山东区域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数理经济研究所、概率统计与保险精算研究所、和谐发展研究中心等20个研究机构。学校的科研成果在政府决策和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术影响日益扩大,2003年,山东省委宣传部确定我校为“山东省财政金融研究基地”和“山东省工商管理研究基地”;2004年山东省科技厅在我校设立了“山东省企业电子商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6年省社科规划办批准成立“山东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挂靠我校。《山东经济》杂志是学校主办的综合性经济理论刊物,国内外公开发行,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交流与合作 
    学校实行开放式办学的发展战略。一方面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与美国、德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加拿大、新西兰、韩国等国家的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广泛稳定的合作关系。学校于1998年率先在山东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中外合作办学先进单位”。1999年与美国阿姆斯壮大学联合成立中美合作山壮学院,联合培养MBA研究生;同年与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开展了2+2中澳合作办学项目,联合培养本、专科生;2006年与新西兰UNITEC理工学院、德国帕德博恩应用经济学院合作项目也开始招生;与美国圣荷西州立大学签署了教师和管理干部短期培训协议,2006年上半年我校首批18名教学与管理骨干在该校接受了为期两个月的培训;现已接收德国InWent/CDC奖学金留学生15批共156人来我校学习。2005年以来,学校派出17名专业教师及学术骨干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做访问学者;同时,还与港澳台地区多所学校建立了实质性联系,常年进行学术交流、互派学者和留学生等活动。 
    另一方面学校积极探索多种模式办学。与山东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已有254名本科生到山东大学、天津财经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与山东微软技术中心、用友软件公司等知名企业联合,分别组建了企业信息化研究中心和ERP实验室;与山东社会科学院、章丘市人民政府等科研机构和地方政府联合,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知识创新、社会服务和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合作。 
人才培养与就业 
    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不断进行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法的创新,构建了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一是明确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即培养具有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宽厚的知识基础、执著的创新意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竞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二是把素质教育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通过突出诚信教育和开放式教育,实施“313成才工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是优化课程体系,强化数学、英语和计算机“三基”教学,增加全校通识课程数量,实现人文素养与专业素养的结合;四是强化实践教学,构建了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体系,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五是深化学分制教学改革,扩大选修课比例,积极推行因材施教,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六是制定了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半个多世纪以来,学校培养了4万余名毕业生,为山东乃至全国输送了大批优秀的经济管理人才。多年来,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就业率高,二是就业去向好。每年都有优秀毕业生被财政部、海关总署等单位录用为国家公务员,大批优秀毕业生被财税、金融、电力、电信、邮政等系统录用;各地大中型企业、知名企业也主动与学校建立联系,要求录用我校毕业生。我校的毕业生以其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和专业素质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广大考生踊跃报考我校,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 
发展目标 
    学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先导,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教学条件和环境建设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基础,以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为动力,以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科学管理为保证。通过实施“教学强校、学科强校、科研强校、人才强校”战略,经过八至十年乃至更长时期的不懈努力,把学校建成以经济与管理学科为主,文、法、理、工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高水平财经大学。     最新 山东经济学院 点评 我要点评 更多点评>>> 没有点评信息,请及时添加!      最新景点问答 提问可得1分,回答可得2分,如被提问者采纳则可得10分 我要提问| 更多问题.. 对不起,暂时没有景点问答 !  

上一篇:山东交通学院 下一篇:山东财政学院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