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云台山风景区和伯先路近代建筑群

日期:2009-5-22 7:12:09 作者:江苏旅游景点 出处:江苏旅游景点
云台山风景区和伯先路近代建筑群
 
门市价/折扣价:  0/0 元/张 预订这景点 景点点击:  此景点已有170人查看
总体评分:0分
所属省市:  江苏·镇江
景点地址:  江苏省镇江市伯先路 82 号 游览时间:  四季  







  云台山原与金山隔江对峙,故又称银山、银台山,以后由于音变而称云台山。   
  鸦片战争以后,云台山区域被划为英租界,建有英国领事馆。   
  云台山风景区由伯先公园和伯先路近代建筑群组成。
伯先公园 
  伯先公园坐落在树林葱郁、景色秀美的云台山上。 1926 年,镇江人民为纪念辛亥革命先烈赵伯先,由知名人士冷御秋倡议筹建,辟云台山为赵伯先公园,由园艺专家陈养材精心设计,历时 5 年,至 1931 年 6 月落成开放。  
  公园门前有石狮一对,形象生动,雕工精湛。大门两侧墙上嵌有两块汉白玉金字刻石。右侧的“伯先公园”四个大字为已故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亲笔题写;左侧为“烈士事迹简介”,是孙中山秘书田恒老人在 80 高龄时所书。  
  进园迎面是绿篱屏障,正中有赵伯先烈士铜像:双手握望远镜,腰挎指挥刀,挺胸正视前方,英武感人,栩栩如生。  
  塑像后为荷花池,池中有喷泉,池周有石砌假山,峰峦壁洞,玲珑嵯峨,错落有致。 
“五卅”演讲厅   
   位于伯先公园内,北靠云台山,西临荷花池。为重檐歇山式顶,四檐角飞出上翘,全长 28 米 ,宽 19 米 ,屋脊两端置吻兽,两山墙有雕花图案,为两层砖木结构,四面墙壁有玻璃窗,底层四面有环廊,廊柱高 3.7 米 ,廊宽 2.2 米 ,室内东端为讲台,楼上四周有楼座,整个建筑古朴庄重、幽雅大方。该厅于 1925 年 8 月奠基, 1926 年落成,墙基南北两面各有白石题刻一方,题有相同的字样:“中华民国十四年八月镇江各界纪念五卅惨案建筑此厅永志不忘。”厅内设有镇江“五卅”运动文物资料陈列馆。   
  1925 年 5 月 20 日 始,镇江城西仁章、新华、光新绸厂、荧昌火柴厂、人力车夫、驳船码头工人先后举行罢工,抗议上海日本纱厂杀害顾正红。 5 月 30 日 ,五卅惨案在上海发生,各地民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掀起了反帝爱国高潮。 6 月 2 日 开始,镇江各界罢工罢课并成立了“镇江外交后援会”,于 5 日举行了规模宏大的游行示威。 6 月下旬,镇江各界掀起了抵制日货的活动,组织清查队销毁日货,对藏有日货的奸商处以罚金数万元。经各界会商,用罚款建造“五卅”演讲厅,以纪念镇江人民的爱国壮举。   
  “五卅”演讲厅于 1982 年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     
赵伯先纪念馆   
   设立于伯先公园大门内东侧建筑中,该馆展览共分“青年壮志,以革命为己任”、“宣传鼓动民众,培植革命力量”、“运动新军,图谋发难”、“组织领导庚戍广州新军起义”、“策划指挥辛亥黄花岗之役”、“尽忠革命人民颂扬”六个部分,展示了赵伯先革命的一生。    
绍宗藏书楼   
  绍宗藏书楼位于伯先公园后山西侧,为西式二层楼房。藏书楼原在金山,名“文宗阁”,是分藏清代《四库全书》的七阁之一,太平天国年间被毁。 30 年代初 吴寄尘 先生重建于此,并得到柳诒徵、尹石公、冷御秋、 严惠宇诸 先生大力赞助。楼门前有“绍宗国学藏书楼”题刻,现珍藏古籍、图书 8 万册。   
  伯先路近代建筑群主要位于伯先路西侧至京畿岭一带,多为清朝光绪年间至民国早期建造。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咸丰八年( 1858 )清政府被迫签订了《天津条约》,辟南京、镇江、九江、汉口等十处通商口岸。咸丰十一年( 1861 )在云台山麓镇屏山、迎江路、江边一带设租界,建英国、美国、日本领事馆,从此出现了众多西洋建筑。此后又出现了一些仿西洋建筑和中西合璧式建筑,也有中国古典民族风格建筑等。     
伯先路近代建筑群   
  伯先路近代建筑群于 1992 年由镇江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主要建筑有:   
  金山饭店旧址 :位于伯先路 27 号,西式建筑,两层,四开间。青砖砌筑,饰以红砖弦边、图案,四坡水屋面,临街各间设有券门拱窗。建于清末民初,宁波同乡会曾设于此。   
  江南饭店旧址 :位于伯先路 29 号,建于 1927 年。原为国民党政府苏、浙、皖邮政受理处处长屠家骅的公馆。四开间,中两间为四层,两侧三层,青砖叠砌,平瓦屋面,边门上有国民党元老于右任书“捷径”石门额一块。临街三楼设有挑式凉台,围以铁栏,为中西合璧建筑。楼后有花园。   
  蒋怀仁诊所旧址 :位于伯先路 35 号。清光绪三十三年( 1907 )建,为镇江最早的私人西医诊所。三层楼房,傍山而建,以红砖为主的砖、木、石混合结构,计 40 多间。楼中部突出门楼,皆雕有花柱头,显得富丽堂皇,室内颇重装饰,为仿欧洲古典建筑形式。据传,蒋介石、蒋经国父子来镇江时曾在此下塌。   
  镇江商会旧址: 位于伯先路 73 号,原为洋务局遗址,现建筑于 1929 年建成。一幢两进,有房屋 70 多间,占地面积 1891 平方米 ,有于右任书写的“镇江商会”石门额一块。整个建筑为中西结合形制。老商会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在大龙王巷,初名镇江商务事务所,嗣后镇江为开商大埠,改为镇江商会。往昔镇江因得江河之利,商贾云集,仅西门处行栈即达 400 多家,有 11 个省的客商建了会馆, 20 多个行业建立公所,商会为其首,对发展商业,促进贸易,创办社会公益事业,均有成效。   
  广肇公所旧址 :位于伯先路 82 号,坐东朝西。有厅房、正房、偏房、厢房二十多间,占地近 600 平方米 ,围墙高筑,庭院深深。正面门楼的石横额上刻有“广肇公所”四个字,是前护川督陈 燏 书,大门设罩,雕琢精细,有福、禄、寿三星及渔、樵、耕、读、琴、棋、书、画等习俗装饰,为传统的古建筑风格。门在内厅向西,面阔 3 间 12 米 ,进深 3 檀 9 米 ,檐柱高 4.5 米 。厅前南侧厢房中有“广肇公所记”壁碑一方,记述了广肇公所的由来及重建始末。现正厅已毁,余皆尚存。   
  广肇公所的名称是因为此建筑是由广州、肇庆两府旅镇客商合力兴建,为两府商人聚会及洽谈业务所在。原址在运粮河旁,现址是清光绪三十三年( 1907 )由卓翼堂主持重建。民国初年,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后,从上海至南京途径镇江,曾在公所住宿一夜,在此召见各界人士,发表演讲。   
  红万字会江苏省分会旧址 :在京畿岭上,属于地方慈善机构。 1923 年建,后又扩建。整体建筑为中西合璧式的楼房,计有 52 间,分为两个单元:东单元为中式建筑,磨砖大门,内为两回廊式楼房,共 32 间;西单元为四层西式建筑,有盘旋台阶拾级而上。顶部另筑有两层木质攒尖顶、八角亭一座。此会建于 1934 年,由商会的头面人物主持,是慈善机构,供奉儒、佛、道等诸教神仙。   
  “英租界”工部局旧址 :位于长江路 209 号,工部局为管理租界的最高行政机构。三层楼房,砖木结构,呈长方形“凹”字形,长 22 米 ,宽 11 米 ,与英国领事馆同一建筑风格。   
  除上述这些近代建筑以外,另还有内地会教堂、浸礼会教堂、《新华日报》社旧址、镇江老邮电局、定福寺、贾公馆等建筑。        最新 云台山风景区和伯先路近代建筑群 点评 我要点评 更多点评>>> 没有点评信息,请及时添加!      最新景点问答 提问可得1分,回答可得2分,如被提问者采纳则可得10分 我要提问| 更多问题.. 对不起,暂时没有景点问答 !  

上一篇: 义僧亭 下一篇:汉高祖庙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