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全州湘山酒

日期:2009-05-23 7:36:42 作者:桂林特产 出处:桂林特产

    全州湘山酒属中国优质酒,产于全州县,以全州名胜湘山寺命名。此酒以优质大米为原料,酒液清亮透明,蜜香浓郁,甘醇可口,酒度58度和38度两种,号称中国米酒之王,大有与桂林三花酒分庭抗礼之势。既如此,你一定会问,湘山酒的由来如何?下面听我慢慢道来。
     上回说到嫦娥改造好象鼻潭水质,造出了三花酒,兴奋之余,修书一封,派玉兔去请酒圣杜康前来品尝、鉴定。
    杜康因在桂林没有造出酒来,内心不免惭愧,再次接到嫦娥的请柬,为了挽回面子,索性在桂林召开一次品酒大会,把天下美酒,荟萃桂林。
    经过李白、陶潜、刘伶、嵇康的品尝和鉴定,桂林三花酒在米香型酒类中石破天惊,首屈一指。嫦娥好不得意,亲自做导游,领着各路酒仙,云游大桂林去也。
    这一日游到全州湘山寺,湘山寺与梧州冷泉寺乃广西两大名刹,连宋朝的皇帝老儿也亲往进香,名垂一时。清代承前启后的国画大师石涛,为避祸也在寺中度过了十几年的艰难岁月。
    各路酒仙来到全州,按下云头,先在寺山门前歇歇脚,然后准备去登妙明塔。山前有几块奇石,平地突起。嫦娥想起上次酒圣、诗仙来游桂林,没一个留下墨宝,实在遗憾,触景生情,便说:“诗仙,眼前这几块奇石甚好,何不来诗一首,以悦后人。”
    李白爽朗答道:“写诗不难,请拿酒来。”
    这一说,倒把嫦娥难住了,那时节全州还没生产酒呢。各路酒仙,只顾得游山玩水,也没把酒葫芦带在身上,佛门圣地,又没有酒卖,突然要酒喝,你叫嫦娥到哪里备去。
    杜康知道李白没有酒喝是写不出诗的,再说嫦娥造出三花酒,使身为酒圣的杜康更为羞愧,为摆脱尴尬,说:“李白兄,写不出诗,将奇石留下一个印记也好。”
    李白一想也对,便说:“杜公,你是酒界中的领袖,先请吧!”
    酒圣也不推让,捋须想了想,就运动双掌,对准其中一块奇石,使出神功,将奇石变化成一条翻江倒海的青龙。酒仙们看了,无不拍手称妙。
    李白壮志凌云,接着也将一块奇石,变化成一条跳跃龙门的鲤鱼。
    陶潜、刘伶、嵇康都是归隐之人,就将奇石变化成长寿灵龟。湘山寺山门前那一组“灵兽奇石群”,就这样问世了。
    闲话少说,单讲各路酒仙紧随嫦娥进了湘山寺山门,登上妙明塔顶,极目四望,全州位于湘江之滨,湘江上游的三条支流汇合于此。河流纵横,舟楫如织,山明水透,风景如画,这自然又是嫦娥仙姑的鬼斧神工开凿出来的胜景。
    嫦娥见群仙众口一词赞美山水,一心要酒圣为大桂林造一回美酒,就故意叹道:“风景虽好,可借没有美酒助兴,实为憾事。”
    杜康听了,知道嫦娥话中有话,脸不由一红,心想:这回再造不出酒来,恐怕日后就无脸来游桂林山水了。
    他望着滔滔湘江,思绪翻滚,如今千种美酒荟萃桂林,自己断了自己的退路,如造出的酒没有特色,岂不贻笑大方,有失酒圣尊严。想到这里,不由额头冒汗。
嫦娥察颜观色,看出酒圣有难言之隐,也暗中为他想主意。突然,她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拍手道:“有了!”
    酒圣回过神来忙问:“有了什么?”
    嫦娥不慌不忙道:“圣尊要想造出别具风味的酒来也不难,如今各路酒仙在此,虽说都未带酒,但随身都带了酒药吧,如将千酒千药研成粉末,撒入江中,江水得千酒之味,造出酒来,集百家之长,必然不同凡响。”
    杜康听了,喜上眉梢,说:“仙姑有造三花酒的经验,又在水上做文章,真是一通百通,此法甚妙,不妨一试。”
    当下,酒仙们便将各种酒药撒入万湘河、广西河、灌江河三条支流,然后汇入湘江,湘江水顿时变得清澈透明,蜜香悦人,可谓“闻香下马,鱼食化龙”。用此水酿酒,饮时满口香醇,软绵回甜。有道是“全州湘山酒,醉也不上头”呢。
    嫦娥这才心满意足,又了却了一桩心事。

 


上一篇: 桂林粉蒸肉 下一篇:桂林马蹄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