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虺城

日期:2009-5-25 0:12:09 作者:江苏旅游景点 出处:江苏旅游景点
虺城
 
没有图片
门市价/折扣价:  0/0 元/张 预订这景点 景点点击:  此景点已有323人查看
总体评分:0分
所属省市:  江苏·徐州
景点地址:  江苏省徐州市 游览时间:  四季  







  虺城为范楼镇的一个自然村,普普通通,不见任何超凡脱俗之处。然而在三千多年前的虺城,俨然是一座绚丽繁华的都市,富丽堂皇的王城。它集南北建筑之大成,容东西景致于一体,为丰县这块古老的土地点缀了一颗璀灿的明珠。 
    商汤时代,左相仲虺受封,建城于此,人称为“虺王城”。按传统说法,虺城占地五公顷,城内有亭台楼阁,水榭洞天;寺院神塔,幽雅庭院;五行八业齐备,游乐场所俱全。虺城是一方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们集会、交际、贸易的场所。 
    明人的怀古诗赞美虺城的盛景:“梦醒高楼夜气清,隔帘明月映寒更。知非杨柳关山影,忽入梨花院落明。北里不闻羌笛韵,西林频传寺钟声。当年作诰人何在,一片余辉照古城。” 
    几千年来,朝代更迭,兵燹水患,使虺城的昔日风光早已不复存在,琼楼玉阁、梨花雅院亦只在美好的传说之中。现今人们能说道的也只有虺王墓、虺王庙、月照井、饮马槽等残垣剩迹。 
    虺王墓。虺王薨后,葬于虺城西南四里。三千多年间,其墓曾经多次修复,使之不泯。最近一次修复为1915年。墓高15米,占地500平方米,高大巍峨,形如土山。墓碑高9米,雕二龙戏珠,玲珑剔透,张牙舞爪,形象逼真;上镌“虺王之墓”。“文革”中,蒋湾小学学生扒墓,用几天时间将坟铲平。墓内呈现散碎的朽木朽骨,墓室的整体形状和廓墙尚清晰可寻,四面有门,前后门各宽1 米,左右门宽0.6米,前门外有1.5米的甬道,砌造形状具古陵墓之风。当时无人进行考古研究。 
    虺王庙,重建于1940年,占地500平方米,大殿三间,并有配房。砖木结构。庙内塑虺王坐像,高0.5米,由黄杨木雕成。虺王头带王冠,身穿蟒袍,五绺长髯,神采奕奕。两名神甲护卫,高0.45米。手执兵刃,状貌威武。神像经各种颜料的渲染,看了令人有再生之感。大殿门前,两侧各立一石碑,一则记叙虺王的功德,一则记述建庙意义。寺庙大门向西,有高大的院墙,院内广植花木,布局颇具园林风格。并有配房三间。上世纪五十年代庙堂被拆除,寺内雕像失踪。 
    月照井,又名夜月井、映月井,是虺城的一大奇观。月照井的遗址在今虺城村的东北隅,传说每花甲一周(60年),月光便可直射井底一次。另有传说,每当月光直射井底之时,便有一火球自井中腾空而起,飘向西南,落于虺王墓而熄,蔚为奇观。清代沛人吕椒曾写诗赞美“虺城夜月”的胜景:“一轮皓月贮银盘,左相城边夜未阑。不是平分秋色里,如何远上暮云端。郭门滟滟千家照,关树沉沉万影寒。傅作列星虺作月,光留宇宙任人看。”“虺城夜月照平畴”的万千景像,给人们留下无尽的遐想。虺城村的望族丁氏家族,特将本姓堂号命为“月照堂”。该地曾称为“月照乡”。这都是人们纪念虺王和留恋“虺城夜月”的缘故。饮马槽,是一青石石槽,长1.5米,宽0.7米,深0.3米,相传是当年虺王府中的饮马槽,代代相传,保留至今。由于年深日久,长期风化剥蚀,已找不出完好的平面,呈现出沟沟壑壑的破烂形象。 
    时光易逝,历史难泯,虺城的这些历史遗迹,已汇入古老的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之中。

    最新 虺城 点评 我要点评 更多点评>>> 没有点评信息,请及时添加!      最新景点问答 提问可得1分,回答可得2分,如被提问者采纳则可得10分 我要提问| 更多问题.. 对不起,暂时没有景点问答 !  

上一篇: 棋苑 下一篇:墟沟海滨公园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