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韩国印象点滴——一个赴韩交流访问网友的所见所闻

日期:2009-5-31 18:56:57 作者:国际旅游 出处:国际旅游

  同事从韩国回来,颇有感想,写了一些很不错的文字,现在发上来,与大家分享。我也去过韩国,可是不如他的感触深刻,还是自己太懒了,不想写东西了

  韩国印象

  2007年11月25日至12月3日,本人参加了赴韩研修班。韩国之行虽然短暂,但它留给我们的印象却是深刻的。如果说韩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富裕程度使人惊叹,那么它的文明、节俭、自信和进取精神则让人震撼。

  一个文明的国度

  来到韩国,人们第一感觉就是这里非常安静祥和,无论在机场、超市、酒店还是在马路上,没有高音喇叭的烦人广告,没有公共场所的大声喧哗,看不到遮天蔽日的暴土烟尘,看不到满地丢弃的纸屑、塑料袋,听不见汽车的笛声,听不见商场促销员的高声叫卖,也听不见在酒店里就餐的食客们喝五吆六的划拳声。

  在韩国,除了在首尔总统府附近可以见到警察和警车,其他地方基本上见不到警察、城管和交通协勤人员。人们自觉遵章守纪,人与人之间充满了和谐、友善。在我们到达韩国的第一天,去机场接站的是一位50多岁的司机,见大家行李比较多,这位司机主动下车帮我们往车上装行李,到达住地后又下车帮大家把行李从大轿车下的货箱中取出来,还站在车门口一一与大家道别。

  韩国是一个“轮子上”的国家,校园里、大街上跑的是汽车,胡同口、小区里停的是汽车。然而,在这个庞大的“车海”中,我们所担心的并不是被汽车碰上,而是不小心挡住了汽车的路。一天中午,我们几个人说笑着走在前往食堂的小马路上,不经意间,我们突然发现一辆汽车正悄悄地跟在身后,我们快走它也快走,我们慢走它也慢走。见此情况,我们赶紧闪出一条路,开车的小伙子一边挥手致谢,一边驾车快速前行。从此以后我们上街总是紧靠路边行走,并相互提醒:千万别挡住人家的汽车。

  在我们的住地附近有一片颇具鲜族风格的居民小区,一天中午,我们结伴到这个小区游览。正当我们在一座古香古色的小门楼前拍照时,从旁边一个制作服装的小店里走出来一位60来岁的韩国老大姐,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由于语言不通,我们不知道她在讲些什么。当时大家身上都挂着用韩文书写的表明身份的标志牌。这位大姐看过之后,更是显得十分高兴,非要请我们到她的小店里做客,为了不影响她的生意,我们婉言谢绝了。

  在韩国,所有的停车场都有为方便残疾人的专用停车位,所有的高大建筑都有残疾人专用电梯和专用厕所。一天中午,我们参观完仁荷大学图书馆准备乘电梯从四层下楼,由于正值午后,乘电梯到图书馆来的人比较多,两部电梯上上下下十分繁忙。突然有人发现旁边一部电梯门开着,也无人乘坐,大家非常纳闷,导游解释说那是一部残疾人专用电梯,是专门为残疾人配备的,平日里人再多,正常人也自觉不使用这部电梯。

  在韩国几乎所有公共场所都向公众免费提供餐巾纸、面巾纸和卫生纸,人们也都自觉按照用多少取多少的惯例取用,没有人将这些公共物品据为己有,也没有人将用过的废纸随意丢弃。

  一座节俭的城市

  号称亚洲“四小龙”的韩国,国民人均收入在世界排名第十位,是名副其实的超小康社会,可是你在韩国却丝毫看不出一点一滴的奢侈、浪费现象。

  在韩国,一次性使用的物品十分少见。在我们入住的仁荷大学平生教育学院专家楼里,服务台向我们提供的牙膏不是国内宾馆饭店常见的那种的5毫升装的小牙膏,而是160克装的特大号牙膏,这次用不完,下期来访者接着用;拖鞋也不是一次性使用的纸质拖鞋,而是布面胶底拖鞋;梳子每个房间仅有一把,由入住者共用;牙刷则一律自带;10克重的小香皂仅在我们入住当天提供过一块新的(还有半块是上期用剩下的),由于大家都自带了香皂,所以直到我们离开,客房服务台就再也没有添过香皂。

  在韩国,不论是学校的食堂还是校外的餐馆、酒楼,都使用不锈钢筷子和不锈钢饮水杯,吃的是份饭。在仁荷大学教职工食堂和学生食堂,每餐提供两种份饭供就餐者选用,一般情况下,主食大米饭根据个人的食量大小盛取,蔬菜则按当日食谱提供。据我们在学生食堂餐具回收处观察,在这里就餐的学生十分节俭,垃圾桶里没有一粒米饭、一片菜叶。据了解,韩国在上世纪70年代国民生活初步好转的阶段,浪费现象也比较严重,为了节约资源,国家以法律的形式规定各类食堂、餐馆一律向就餐者提供份饭,同时对每份饭菜的营养成分、配比等提出了要求。

  到韩国的超市购物,商场可以提供塑料袋,但每个要收取50韩圆(折合人民币0.45元)。为了鼓励市民减少浪费和杜绝环境污染,韩国许多大型超市都向顾客免费提供旧纸箱和打包带、胶粘带,这些纸箱按规格大小堆放在打包服务台下面,由顾客根据所购物品的多少取用。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上一篇: 尼泊尔安纳普尔纳大本营(ABC)徒步图记(. 下一篇:游购东瀛 饕餮大餐——日本旅行必去的五站.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