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韩国江陵“端午祭”

日期:2009-06-11 17:08:21 作者:日本韩国旅游 出处:日本韩国旅游

        韩国 说起东海之滨的江陵,常用“山水甲天下”赞之。近年来,那里更是因为举办 韩国 特色的“端午祭”活动而名声大噪。 韩国 人把今年的“江陵端午祭”称为“人类非物质文化保护的元年”。记者为此专门赶到江陵,去体验一把 韩国 味的“端午祭”。
韩国 人对屈原很熟悉 
        今年的江陵端午祭于5月29日拉开帷幕。开幕第二天,记者驱车从首尔出发经中部高速公路,行程200多公里,来到东海之滨的江陵。走进市区,在南大川江畔,只见空中悬挂着四只巨型气球,气球下挂着一面长12米、宽4米的大旗,上面写着“江陵端午祭世界文化遗产”的大字。江畔两旁设有“端午祭堂”、“民俗体验馆”、“摔跤场”以及一排排民俗商店和饮食店。远远看过去,足有一公里长。场面不小,但游客却不多。正当记者狐疑时, 韩国 朋友说, 韩国 地方选举投票日过后,这里将人山人海,去年端午祭期间共接待游客100万人次。 
        追溯江陵端午祭的源头,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是不容置疑的。在 韩国 许多典籍中,都记载了对“端午”的解释,这种解释和中国人的观念一致。比如, 韩国 也称五月初五为“重五”、“端阳”。对于中国的伟大诗人屈原,许多 韩国 人都很熟悉。屈原的诗作曾在 韩国 流传,在现在的 韩国 大学课程里,还有关于屈原、李白等中国诗人的介绍。记者认识的不少 韩国 朋友曾在中国参加过端午节。江陵端午祭委员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端午祭是从中国传过来的。我曾三次应邀到中国端午节的发祥地考察,目前 韩国 端午祭的内容与中国纪念屈原、进行龙舟比赛已完全不同了。”的确,在长期的流传中,中国的端午节逐渐融入 韩国 文化,并演变出韩民族自己的节日习俗。比如 韩国 的端午祭并不吃粽子,也没有赛龙舟这一风俗。在中国,人们将艾蒿、菖蒲等物悬挂在门上避邪,但 韩国 人却把艾蒿拿来做打糕,菖蒲用来洗头。 
官奴假面剧是节日主角 
        每年的农历4月15日,江陵西南大关岭都会举行“山神祭”。这一仪式可以说是江陵端午祭的核心。“山神祭”来自神话传说,主要内容是巫婆将避邪的“神酒”祭奠山神,以求风调雨顺。“山神祭”之后,还要举行一系列繁琐的仪式,直到送神典礼结束为止,时间长达20多天。 
        除了延续千年的祭神仪式外,“乱场”(类似中国庙会)和官奴假面剧等传统艺术演出也是端午祭上的主角。记者在采访期间,正赶上官奴假面剧演出。这是 韩国 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只有舞蹈和动作的无言喜剧。剧情简单明了,讲述的是贵族夫妻的爱情故事。演员们通过夸张而又诙谐的动作,向人们传达了一种恋人要经过曲折和误会的洗练后,才能和好相爱的观念。演出中,为增强游客的参与性,表演者专门请游客上台,用扇子抽打企图调戏“贵夫人”的“色徒”,使台上台下的气氛融为一体。 
把端午祭打造成“世界品牌” 
        记者了解到,为使2006年江陵端午祭走向 国际 韩国 文化观光部、文化财厅等协办单位给予了巨大支持,投入的总经费为7亿韩元(约72万美元)。为办好端午祭, 韩国 派出了被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委员会确认的“宗庙祭礼乐”和“说唱”两大团体参加演出,并邀请了中国江西省傩戏、嘉兴太极拳以及越南、 墨西哥 等国的传统艺术团参加演出。 
        在江陵端午祭“民俗体验馆”里,记者看到,游人可以在这里品尝“神米酒”、亲自动手制作“车轮饼”、品尝打糕、在“端午扇子”上作画以及体验用菖蒲水洗头等活动。这些民生、民俗尽管与中国端午节的“挂菖蒲”、“饮雄黄酒”有所不同,但仍可寻找出“中国风情”的渊源。 韩国 朋友深有感触地说,“这些风俗,在现代的孩子们眼睛中已变得陌生。通过民俗体验,把失去的文化内涵找回来,留下历史的遗存和祖先的记忆,是多么重要。”

第 [1] 页


上一篇: 梦幻邮轮系列之COSTA系列“爱兰歌娜”号日. 下一篇:韩国孩子过生日时喝海带汤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