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三年后重游大象之国印度 重新体会印度教文化

日期:2009-6-12 12:44:48 作者:国际旅游 出处:国际旅游

  印度行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三年后我又重临了印度。三年前的印度行,我尤如蜻蜓点水般游览了印度的著名旅游黄金三角,但三年后的印度行,我停留了一个月。在这不长不短的一个月里,我经历了印度文化精华浓缩游,每天接触着印度人和事,印度的文化和艺术。在临上飞机回国的那一天,我就好像耗尽全身心的力量去感受,去接受这一切,心已衰了,再没有多余的空间去接纳新的东西。我需要停顿下来,好好的吸收回味,整理这一个月的收获。

  Varanasi圣城

  提到印度,就会让人想起印度教,也让人想起来印度教的圣河-恒河(River ganges)。在恒河上有四个圣城, 其中Varanasi是最神圣的圣城,一座拥有两千年历史的古城。在印度人心中相信,幸运永远属于居住在圣河边上的人,只有在恒河边上死去,才能结束世间轮回的苦难。就是这样一座城,让印度人向往,也让我向往。我很想看看每天每年让印度人沐浴并带来祝福的圣河到底是什么样?

  从德里坐飞机前往VARANASI,只须一个多小时,当然最好的方式是乘坐通宵火车,经济且时间合适。到达VARANASI,我们雇一辆老牌EMBASSY的出租车,一路听着印度歌曲,即开始了我们的‘大蓬车’之旅。

  在热浪下,我们进入VARANASI,差点让司机卖了我们猪仔,想把我们放在他的定点酒店。在我们的强烈反对下,司机只把我们带到VARANASI的老城边上。一下就发现VARANASI的一大特点,人多街道窄,满街满眼都是人,甚至神牛也充斥其间。神牛时而与车辆同行,时而站在街心安全带停足注目着来往行车,时而静卧在巷口,让所有行人都避让不及,然笕频蓝小W詈笪颐前碙onely Planet的介绍找到Hotel Ganges入住,别看这个酒店名头挺大,可惜也就相当于国内招待所级别,风扇房带洗手间还收我300RS(相当于50-60元RMB)。收拾停当,我们找了一个导游开始恒河游览。

  Varanasi, Shiva之城。Shiva 是毁灭之神,印度教的几大主神之一。传说中,Shiva从他的头发中变化出恒河。所以VARANASI城到处供奉着Shiva。好笑的是,他们供奉着不是shiva 的人像而是他的生殖器。满城都能见到印度人对着Shiva的生殖器顶礼膜拜。

  由于印度人相信恒河水能洗尽他们的罪恶,所以Varanasi的恒河边上,经过2000年历史的积累,修筑了大大小小200多座Ghat(阶梯),由于修筑年代不一,修筑人财力不一,Ghat也风格迥异。Munshi Ghat 的英式风格,Meer Ghat 带着Nepalese神庙,Scindia Ghat经过两次修筑,地基倾斜下沉。Dasaswamedh Ghat是其中最著名的,也位于整个老城的中心。Dasaswamedh Ghat每天从清晨5点钟开始就挤满着来沐浴的印度人,白天则挤满在此举行婚礼,接受恒河祝福的人。晚上这里举行着对恒河的祭祀仪式。所有的印度人,旅游者都在此驻足。

  由于印度人相信Shiva的力量,恒河水的圣洁,能让他结束人世间的苦难。在Varanasi的两端设立大小两个火葬场(Manikarnika Ghat 和Jalsain Ghat)。每天焚烧着来自全印度的印度教徒,甚至尼泊尔,泰国的印度教徒。有钱人购买上几百斤特定木头,包裹好由火葬场的工人协助进行火葬。仪式完毕,所余的骨灰即洒向恒河。至于穷人们只是将亲人抬入恒河,浸泡一下,立即抬上来投入旁边的焚化电炉烧毁。

  就是这样一条河,印度人的历史过去与现在,生死困苦与快乐都汇聚浓缩在这一段前后不到5公里的河段上。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恒河水的大肠杆菌的含量是普通洗澡水的3000倍。但印度人在这里沐浴,洗衣,饮用,生活在这条河上。Shiva力量让他们相信恒河的神圣。当我点上一盏供奉灯放入恒河,随着它的飘远,我也真心相信Shiva能赐予我力量,祝福我及我的家人。恒河水能洗净我的脸庞及心灵。

  Sarnath(鹿野苑)

  Varanasi这座印度教的圣城10公里处,是佛教一处圣地Sarnath(鹿野苑),为释加摩尼第一次开坛讲经的地方。同时也印度的国徽象征,阿育王朝(Ashoka)四头狮柱的发掘地。

  Hanuman(猴神)庙:

  Hanuman庙在Varanasi并不算一个旅游景点,只是当天正好是Hanuman的供奉日。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来到这个平时游人不常来的地方。远远得见到神庙大门,即能感觉到香客如云。每个人在进入神庙前,都触摸神庙的阶梯并口念经文。我们的导游进入神庙后,即消失了。一会儿,我见到他从墙边取得一部经书,然后开始诵经,所有的印度人都这样,诚心的祈祷着,然后人挨人的排着队向Hanuman奉上他们的供献。最后绕庙一周,所有的神迹都触摸一遍,每一处神迹都因经年的触摸,油黑地发着光。我曾在西藏的大昭寺见到同样的场面。人们拥挤在这里,这一刻无论环境的干净舒适或肮脏窘迫,人的高低贵贱。只为聆听神的旨意,接受神的祝福。

  从Qutb Minar到Taj Mahal

  要了解印度,除了印度教文化,另一个必须了解的就是伊斯兰教文化。伊期兰教从公元7世纪左右开始在印度的传播。其对印度艺术的影响在印度不同时期的著名建筑中可以反映出来。

  Qutb Minar:位于德里近郊,塔高72.9米,据说为德里最高建筑。建立公元11世纪,曾经受雷击三次倒塌并修复。Qutb Minar反映早期伊斯兰教建筑风格,以红砂岩雕刻图案,配合白色大理石的文饰,通过图案的大量重复及几何排列,营造出艺术的美感。这种艺术风格也反映出伊斯兰教文化中心思细密及狭隘的一面。所以现在的伊斯兰教恐怖分子崇尚自杀式袭击方式,也可由此理解其文化根渊。

  Humayun Tomb,建立16世纪中叶,莫卧儿王朝的第二任皇帝。其建筑反映出早期莫卧儿王朝的艺术风格,结构方正,高拱的正门,球形的屋顶,美丽的大花园。这些建筑特色在后期莫卧儿王朝第五任皇帝Shah Jahan时期最著名的建筑Taj Mahal中,反映的淋漓尽致。精美的宝石镶嵌画,大理石雕刻,方正的建筑风格,这些伊斯兰教文化特点经过百年孕育,在Taj Mahal中的展现地更加的美仑美奂。

  要欣赏印度建筑及艺术水平,另一个可值得推荐的地方是National Museum。在这里可以看到印度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雕刻作品,其中尤以14-15世纪的青铜展品及印度Miniature Picture让人印象深刻。青铜展品体现出天女们的体态玲珑丰腴、佩饰精美细致;天神们宝相庄严,衣袂随风飘扬的动态。Miniature由于其画法及画具的奇特,成为印度的一种特有的画,其中内容大多数反映当时王公贵族们的生活,有时是一些极香艳的内容,但由于画具是极细的笔,逐笔逐笔完成,细致到每个人的毛发都清晰可见。

  Jaipur: 沙漠里的粉红之城,由Maharaja Jai Singh II建立,为Rajasthan邦的首府。拥有独特的沙漠风光。当地女孩的鲜丽的服饰配合著苍凉荒芜的土地,形成强烈的反差。偶尔还见到骆驼拉着破车走过,感觉十分奇妙。

  Hawa Mahal:Jaipur 以此出名,一座由365面窗户组成的玲珑剔透的粉红色宫墙。其实它也就是一个当地贵族了解他的子民生活的地方,或者说是让王妃们看看外面花花世界的地方。此宫墙设计得极科学,只能向下看,向上看不见,保证王妃们花容不会被外人看到。碉楼设计的四面通风,甚至在印度这种酷热的地方,也能感觉到丝丝凉风拂面。

  购物在Jaipur 是一大亮点。Johari Bazaar,一个百年集市,在这里的银饰,宝石,当地手工编织物,甚至传统的jottis (Nagra)鞋都值得一买,不过老板们开价水分极重,我们试过1200RS开价的编织布,最终以200RS成交。

  Amber Fort:建筑在Jaipur郊区的一座小山上,能看到Jaipur 全景。拥有一座美丽的镜宫,全部由镜片贴墙,甚至是天花板。夜晚点上灯即能见繁星点点。

  Jantar Mantar:一个两百年前的天文台,计算时间,观测天象

  杂感:

  印度的公厕:

  在印度,你很难找到公共厕所,按当地的习惯,只要有墙的地方就是厕所。所以在印度,在德里使领馆这样的高尚区域,见到方便完的男士,拉着裤链走出来的样子,都是寻常事。甚至在Varanasi人头攒动的大街上,设置的公厕也是没有门的。三年前,我到印度,因为找不到吃饭、买水的地方,我试过每天三顾麦当劳。但三年后,我仍然需要每天三顾麦当劳,只为那里有一个方便干净的洗手间。

  The>【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上一篇: 徒步穿越英国中部丘陵山峰马文山(Malvern. 下一篇:环游绿翡翠岛--飘尘游走于爱尔兰难忘的岁.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