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体验东北冰雪世界 细述春节旅行之详细攻略

日期:2009-6-14 8:56:57 作者:自驾游 出处:自驾游

  在磨房这么久也没写过东西有点不好意思,眼看着冬天不少南方人想到东北旅行,就将去年春节去东北的行程整理一下给大家参考吧,纯属流水帐。

  1月26日深圳4G623航班,14时多至哈尔滨

  当晚乘坐哈尔滨至加格达奇T425列车(空调特快卧辅:188元),19时45分开。

  27日早上7时08分到加格达奇,到期站后不出站台,即转达乘加格达奇至古莲的407次(普通车:110元),至西林吉(西林吉是原名,现已改为漠河站),当天17时21分到,当晚住漠河宾馆,参观曾被大火烧毁的漠河县城。漠河县有很多出租车,多是小四轮,每次5元,漠河宾馆是新装修,条件较好,晚上21时至22时30分有热水供应。贵的240-400元一天,便宜的20元一床,在漠河宾馆可联系服务员带你去北极村,县城至北极村约90公里,包小面的来回两天:500元,当然也可以坐每天一班的长途班车。

  28日上午8时30分,包车前往北极村沿途都是冰雪覆盖的大兴安岭林区,一路上不时有从车上抻掉下来的加工好的整条木材,中午12时30分到达北极村,北极村有1000多户约4000人,比我原来想象中要大的多,在这里家家都有能住,我是住村税务所的房子,这是既是税务所的办事处,也是他一家住的地方,还申请了执照,办起了旅店,也就是共3间房,没客人时自己住,有客人时一起住,整个村基本都有是这样的情况,村民所开的小店能满足日常的需要,就是上厕所不方便,北方的农村是没有室内厕所的,都是在屋外另搭一小棚,四面通风,只要有湿的就结冰,非常滑,一定要小心,当然还要能忍受冻。

  到黑龙江上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过边界,我上次就遇到有过界的游客被“老毛子”抓走的,当时那游客见到“老毛子”,还天真想跟他们照相,谁知给他们一上来就按住抓回去了。北极村很冷,早上起来约零下40度,我穿的衣服包括:一套保暖内衣、两件毛衣、一条毛裤、一件羽绒背心、外穿一条羽绒裤、一件羽绒外衣,鞋是在北极村小店买的:20元,非常管用。原来在哈尔滨机场买的那双鞋到了北极村就冻裂了,上面提到的衣服只是一早起来最冷的时候穿,平时不用穿羽绒背心就足够保暖。零下40度的感觉实在是太奇妙了,只要穿够衣服,感觉上还没广州3度的时候冷,现在气温不低于零下20度,我都觉得不够过瘾。

  29日算好回县城的时间赶回县城,当晚乘从开往齐齐哈尔的列车,19时31分开,软卧:206元。

  30日11时到齐齐哈尔,在车站买好齐齐哈尔至牡丹江的K622次列车,19时16分开。然后利用半天时间,包“的士”半小时去到扎龙自然保护区,那里有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丹顶鹤,是国际重要保护湿地,在那里斗丹顶鹤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回来后听人介绍到宝坤烧烤三分店吃晚餐,吃了斑马肉、驼鸟肉、袋鼠肉、海狗肉、金枪鱼,结账仅收90元。

  31日早上5时到达牡丹江,乘坐此次列车时,在同一软卧车厢中,遇到牡丹江铁路局王书记,并成朋友,当得知我们下车后马上赶往雪乡,就帮我们联系了他们局属下的国铁旅行社安排一辆依维柯送我们去雪乡,并帮我们买好第二天往图门的火车票,使得此次雪乡之行非常顺利和轻松。自己去的话有很多途径,可参考今年第一期的时尚中国旅游杂志,今年如果我是自己去,我会选择先到海林的长汀镇再包车去,如果人多最好还是在牡丹江包车去,长汀到雪乡每天还有2班班车,但转来转去浪费时间,时间宝贵啊。牡丹江距雪乡170公里,牡丹江到长汀的火车每天2班,早上6时30分和下午17时。

  我们从牡丹江坐依维柯用5小时即到雪乡---海林市长汀镇的双锋林场。双锋林场由于地处深山内,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小气候,冬天一般3、4天就要下一场雪,全年雪覆盖时间长达7个月,长汀到双锋的路一直沿着海浪河走,5、6年前本来有一条专运木材的小铁路,后来铁路被改成现在的公路,车开行的比较慢,一路积雪也不多,旁边的海浪结成了蓝色的冰,有些河段被积雪覆盖,白蓝相间,由于积雪不深,使得我们开始怀疑双锋林场被称为中国第一雪乡的可信性,但车开到离双锋还有十几公里处时,天下起了飘雪,路边的积雪也迅速增厚,达到双锋时已下起了大雪,整个村子厚厚的积雪的确与众不同,比北极村的积雪要靓得多。

  来这里的大多数是国内的业余、职业的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每人都有是几台相机,大小镜头一大堆,小则住三天、多则住一个月搞创作,这里手机没信号,电话只是林场内部电话,打不出去。我们当然是以旅游为主,但面对如此美景,也都分别拍了10多卷胶卷。

  双锋有100多户村民,游客进村要买30元门票,村内有人承包办起了“宾馆”、滑雪场,旁边还是中国“八。一”滑雪地的训练基地,旅游设施要比北极村要好,但管理比不上北极村,北极村接待游客的村户一般都有办有营业执照,但双锋没有,“宾馆”吃得很贵。住在村民家收费各一,有10元、15元或30元一天,最好多走几家问清楚,找适合自己的住,屋主还能给你烧水洗澡,基本上家家都能住,在这里要跟村里的小孩照相,他们会跟你要钱,我们在一家听说是原村长的家,吃得很好,价钱也合理,那些多次到双锋的摄影家们大多吃住在此处。总得来讲,这里的村民都有很纯朴,非常好客,你可到任何一家去串门,与他们“唠嗑”,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摄影家们的装备也可在外面随处放,没有人会动。

  可能因为管理得不够好,旅游收入分配不公等问题,有些村民将自己屋顶上的积雪有意给破坏掉,不让游客拍到好雪景,非常可惜,但大多数村民还是很小心地保护自己屋子的雪,以吸引游客到他家住。我们是中午到达双锋的,被美景所吸引,顾不得吃饭就玩雪,大雪越下越大,直到晚上,第二天一早起床,晴空万里,经过一夜的大雪,各户门前都积着15—20公分的雪,景色更美,一觉起来就帮村民扫雪道。我们真是太幸运,前后到双锋才两天,第一天下大雪,第二天就晴天,什么好事都有让我们遇上。由于前一晚下了雪,第二天又起大风,天气非常寒冷,上午10时,在气象站看到的气温是零下22度。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