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我的不完全自行车之旅(西安-敦煌,游记+攻略)[组图].

日期:2009-7-15 18:09:21 作者:自驾游游记 出处:自驾游游记

  装备篇

  全部装备如下:

  一辆180元的二手捷安特,一辆100元的杂牌二手山地车,一辆75元的老破驴(骑了两年,出发前换了三轴和外胎);

  我的坐骑,出发前刚花180元从二手市场买的捷安特

  大背包3,帐篷1,睡袋3,运动眼镜3,GPS,码表1,手电筒2;

  数码相机1,传统单反相机1,胶卷若干,电池及充电器;

  瑞士军刀,电排,水果刀,蜡烛,火柴,饭盒1,勺子3,文具若干(准备路上送给当地的小孩),明信片,邮票,日记本,防晒霜,垃圾袋,蚊香,雨衣3,绳子,针线;

  1L水壶6,脉动瓶子3;

  修车用品:小工具箱1个,补胎剂1盒,内胎2条,机油1瓶,刹车线3,打气筒1,气门芯,铁丝,橡胶手套;

  药品:主要为治中暑和拉肚子的药,感冒药,风油精,创可贴,酒精,纱布;

  FB用品:CD机,音箱,酒瓶;

  书本若干:地图册2(《中国公路交通地图》+一本详细的甘肃省地图),一本介绍甘肃的旅游书,《敦煌学》,六级单词书,两本专业学习用书(贼厚,死沉,号称在路上也将不忘学习);

  面巾纸,湿纸巾,换洗衣物,洗漱用品,食物一餐。

  一直以来对大西北有一种莫名的向往,去甘肃,去敦煌是早就有的想法,但由于前年的“非典”搁浅至今。这次放假,我们决定用一种另外的方式去实践自己的梦想,用一种另外的方式去见识更多的人、事以及风光。没有什么目标与意义,just on the road。

  7月初,我到达西安,彬和童还在考试中。准备的过程十分的繁琐,但我兴致勃勃的做着这些事情。慢慢的装备就齐了,梦也近了,心里面满满的快乐。

  2005年7月11日,晴热,出发了。

  凌晨3点多,一地乱七八糟的东西终于被压缩进了三个大大的背包,定好闹钟赶紧睡觉。黑暗中,有些兴奋,有些惶恐,我们未知的旅程呵……

  7:30起床,装包,绑包。没想到把三个大包绑到后架上如此的费劲,折腾了几个钟头,包终于勉强“坐”稳当了。根据“最好的装备给最差的选手”的原则,我分到了那辆捷安特,而彬继续骑他的老破驴。

  11:30,一切就绪,彬、童和我全副武装,带着我们仅剩的2000元出发了,开始了三个菜鸟的丝路之行。

  在钟楼邮局盖邮戳的时候遇到两位车友,武汉理工大学车协的,他们有12个人,准备两天后从西安出发,经青海湖到敦煌。到丝绸之路起点拍照留念,守门的大爷很和蔼,帮我们拍了合影。

  出发了,我们的全副家当(摄于丝绸之路起点)

  下午4点左右,我们顺着尘土飞扬的红光路出了西安城,接着上了108国道。G108很窄,只有两车道,不少路段绿树成荫,遮挡了大部分阳光,骑行其中还是比较舒服的。只是第一天上路,之前也基本没进行任何训练,骑起来磕磕绊绊的,还不时被擦身而过的大卡车吓一跳,第一天也当是适应性训练了。路上出现一次险情,我骑着骑着差点睡着了(前两晚睡太少了),直往路边的草丛冲去,幸亏及时清醒过来,车子拼命晃了几下才稳住。

  6点多,经卢县进入周至,我们决定到31km外的周至县城过夜。天色渐渐暗了,一轮通红的落日把天空渲染得异常好看,但我们不能停下脚步。我们如同夸父追日般朝着夕阳的方向一路狂奔,又累又饿又渴,满脑子是周至的西瓜。为了提高速度,我们排成一列,轮流着领队前进。

  晚上9点,天几乎全黑了,胜利到达周至。第一天共骑行82.7km,用时约5小时40分,平均时速14.7km。

  在一家小旅馆住下,要了一个20元的三人间。周至县城看起来还可以,主要的街道、小广场和夜市晚上都挺热闹的,物价相对有点高。吃完饭冲了个凉水澡,撑着写完日记倒头便睡,腿很酸。

  7月12日,周至-眉县,受伤。

  早上好不容易爬起来已是8点了,做完每天艰难的必修课——绑包,快10点半,我们在周至邮局盖了邮戳赶紧上路。出周至县城也离开G108,上了G310。

  真是出师未捷身先死,骑了15km,童超车时,后架上的包挂住了我的手把,他没发觉继续往前骑,结果一扯两辆车都倒了。我也摔倒在地,左膝盖和左手肘擦破了皮。童的刹车也弄坏了,只好停下来休整。摔得还挺是地方,正好摔在周至青化乡杏园村村委会门前,门口有一片树荫,旁边竖着一块大大的“关爱女孩”的宣传画。

  修理完人、车,童为了赎罪,买回来一个大西瓜。我们用勺子挖着西瓜吃,就着出发时带的法国面包当午餐,看着国道上来来往往的车辆扬起的尘土,其乐也融融。

  下午3点,继续赶路,一会就出了周至进入眉县的地界(这下才算真正走出西安)。这一段国道基本都是柏油路,我们只能沿着路边狭小的黄土碎石路骑行,上坡挺多,所以速度一直提不上去。太阳很大,柏油路面都被晒化了,冒着油,黑亮黑亮的,脚踩在上面软软的,一边骑一边伴随着沥青散发出来的臭味。头被烤得有点疼,手臂看上去也和路面一样黑亮黑亮的泛着油光,觉得自己浑身都在冒烟也快融化掉了。不时停下来喝水,还吃了点仁丹以预防中暑。(晚上收拾东西时,发现包里的几根蜡烛都融化粘和在一起,成了一大块畸形的蜡饼)。

  7点多到达眉县县城,骑行50.7km,4小时8分,平均时速12km。

  在眉县老干部活动中心招待所住下。晚上又狂吃了一顿西瓜,一天下来三个人共吃了20斤西瓜,创历史记录:P

  PS:

  眉县推荐食宿:老干部活动中心招待所,在市政府旁边,挺干净,能洗澡,双人间30元。

  常家鸡汤刀削面,味道挺好,就餐环境不错。

  7月13日,眉县-宝鸡,“阳光照耀我的破衣裳”。

  5点半起床,8点出发。两天下来,我们发现,上午11点多的太阳都没有下午4点的毒,所以决定以后早一点出发,尽量利用上午的时光,中午一般休息避暑,差不多4点再赶路。上午的路况还可以,但上坡路有点多。西安到天水,海拔从400米上升到1100米,这一路的坡还有得爬。突然想起一句歌词:“阳光照耀我的破衣裳,流浪的道路上尘土飞扬。”

  出眉县经岐山县,中午到达宝鸡县,我们找了一处树荫停下来吃午餐。刚吃完太阳把我们的地盘占领了,我们挪到一户农户的墙根处午休。童拿出一本硕大的专业书,宣称要开始复习考研了,精神着实可嘉(说点后话,回到西安时,他只看完了那本书的前言)。

  下午4点半继续前进,依旧热气逼人。前面的道路出奇的差,大约是年久失修的缘故,许多路段都像被开膛破肚了一般,尽是黄土、碎石,十分的崎岖。用彬和童的话说,就是:“操,这也叫国道!”本来打算穿过宝鸡再寻地方过夜,谁知这样颠簸前行,到达宝鸡已是晚上8点了。

  宝鸡是我们此行的第一个大站。转了老半天,终于在汽车站附近找到一家比较便宜的小旅馆,双人间30元。

  童的车子的变速器前拨断了,到修车店换了个前拨。

  这一天共骑行65.2km,5小时50分,平均时速11.1km。三天共骑了198km。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