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威海三日(一)那些海上的精灵

日期:2009-8-9 5:09:48 作者:威海旅游攻略 出处:威海旅游攻略

威海三日 (一)那些海上的精灵

今天,是我在小城威海度过的第一天。
第一天,所有的感受还来不及展开,那么就说说我路上的心情 吧。

我那么爱北京,为什么还要来这么遥远的地方?而且不是旅游,而是应聘!
从沈阳到大连 ,从大连烟台 ,我一路都不断想起这个问题。我试图给自己一个解释。然而一路之上,我没能想出一个答案。
历时四个小时的特快135次从沈阳到大连 ,再乘“渤海银珠号”从大连 水路到烟台 ,第二天从烟台 再转汽车,传说中的威海,终于出现在海天相接之间。
关于威海,儿时如果听说过,那是一个遥远的名字。后来再听说,便是因为甲午海战和北洋水师的悲壮。再后来,知道它很美很干净,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 。”威海,这个名字在心中一直是一个遥远的所在,和碧蓝的大海和金黄的沙滩联系在一起;和海军的蓝白条制服联系在一起,和夜归的渔船带着的水鸟鸣声联系在一起,和“军港之夜”的悠扬旋律联系在一起。
然而这一切,我从没想过和我联系在一起。
想北京想了二十多年,在东北 呆过四年,想过江南的亭台楼阁烟雨绵绵,想过西部的漠漠风沙,然而从没想过会和这座安逸的海滨 小城发生什么故事。就在前几天,还在想有没有办法到大西北 奉献几年,要亲爱的北京再等我几年;然而前天一个电话,我就爬山涉水,一路风尘地出现在了这个从没想过要出现的地方。时也。
记得高考时曾有老师建议我报山东大学威海分校,说那个小城很美,够我受用。我当时想都没想,难道我就这么点志气么?小小的城市 容不下我天大的志气。
但是,今天,我来了,带着东北 的沧桑,带着海上的风尘。

第一次坐这么大的轮船走这么远的海路,我着实兴奋了很久。我不知道是不是吸引我来的原因中有一个,就是我从没真正去过山东。而对我从没去过的地方,我永远是无法抗拒的。
出海那天天气出奇的好。我终于看到了完整版的海上日落。爱水的我和船一见如故,甚至感觉比火车还要平稳。
海终于在我面前展开了她的胸怀。一平如镜。我们的船在走过的地方划开一条宽阔的水路。周围的海是湛蓝的,像天鹅绒的颜色,警服的颜色。而我们走过的地方是碧绿的,像破碎的水晶玻璃。形容海的语言别人已经说得太多,我就不再赘述了。我要说,让我最难忘的,是那些海上的精灵,海鸥们。
都说海燕是海的精魂,是最勇敢的鸟,我没有幸运地看到。但是那些海鸥,已经很让我感动和震撼了。
我想,即使我看到了海燕,也会更喜欢海鸥。因为,相比海燕的孤傲,海鸥实在是一种有性情、追求温暖的鸟。
去之前就听说海鸥在海上会追随着人的船一直飞,甚至会伴随人的整个旅行。然而亲眼看到了,又是另一种感动。
几十、上百只海鸥,开船以后,不知从哪里飞来,低鸣着、欢快地飞翔在我们的客轮上空,像一只只我们放飞的风筝。我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观察海鸥。它们有着小小的洁白的身躯,舒展的长长的翅膀,小鸭子一样的嘴和小巧瘦弱的脚。身材像鸽子而翅膀像鹰,而它的性格也是鹰和鸽子的结合。
海鸥和人是出名的亲近。在海上,哪里有渔船,哪里就会有海鸥的影子。渔民们更是和海鸥熟络得不得了。据说海鸥的习性还救过不少人。当然有时也让它们蒙受罹难。至于它们和船亲近的原因,众说不一。但是它们确实带给了我一种我从未体验过的快乐。我和很多人一起把手中的面包抛上天空,看那些海鸥像娴熟的杂技演员般,在天空中划出一道又一道优雅的圆弧,稳稳地接住那些食物,然后向我们感激地低鸣。每当看到它们完成一次完美的俯冲,我都忍不住和小孩子一起拍手大笑。蓝天下那些雪白的身影,多么可爱,多么聪明的生灵!
自始至终,整个旅途中,它们一直在我们头顶徘徊,一直和我们不离不弃。从大连 。听说,更远更远的旅程都是这样。累了,它们就在船上或者海里休息一会。人们也不去惊扰它。
那么,海鸥就是一种四海为家的鸟了。是什么力量,让如此瘦弱的小小身躯,不惧海上的惊涛骇浪,不畏一片汪洋的孤独?它们的家在哪里?它们不会想家吗?它们在海上生病怎么办---
但是我又想,如果它们不出海,而和陆地上其它鸟儿一样,有着有限的生活范围和半径,每天晚上都回巢,终身和自己的配偶和小鸟在一起,那么它们就不是海鸥了,就只是一种平淡无奇的鸟。没有风浪的嘶吼,没有生与死的考验,也没有万里无边的孤独,平淡,温暖,轻松,然而那种生活,会是海鸥想要的吗?海鸥会羡慕陆地上鸟儿的生活吗?我想不会的。不然,它们何以世世代代地在海边出生,在海里成长,甚至连死,也要飞扑进波浪里?它们在海上骄傲地低鸣着,孤独然而自由地飞舞着,这种幸福,大概是那些陆地上那些鸟永远不会懂得的吧。
然而海鸥实在是追求温暖和关怀的鸟,我以为。它们不畏大海的艰险和无偿,却对人类的温情恋恋不舍。它们可以放弃自己的自由的航向追随人们的关注目光,然而当人们向它伸出手去的时候,它们却轻轻易易地飞开了。它们不愿被控制,却愿意被关爱。它们接受人类的食物,却拒绝人类的笼子。有人听说海鸥被圈养的吗?恐怕没有吧。它们与人类和大海,都是同样的深情。
是的,这就是海鸥了。寻求温暖,却用不放弃对自由的追求。有着鸽一样瘦弱的身躯,却有着鹰一样昂扬的志气。在岸上筑巢,却在海上成长。试问我们自己,能有海鸥一样的洒脱和勇敢么?
威海三日(一)那些海上的精灵

上一篇: 逍遥自驾游山东(泰安-青岛-烟台-蓬莱-济. 下一篇:青岛威海自驾休闲游攻略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