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转过身就是天堂--2005元旦穿越长平沟至毕棚沟

日期:2009-8-21 18:45:33 作者:自驾游游记 出处:自驾游游记

  从听说这个活动 到决定参加,只用了两秒钟,没有为什么,只是喜欢走,行走在千山万水之间。

  我还在咳嗽,临走前医生郑重地告诉我,感冒的人不应该上高原,怕得肺水肿。没有告诉医生我要去的具体地方,只是笑笑说放心,我抗得住。

  从成都出发到日隆镇,因为堵车,我们坐了近八个小时,但那丝毫没有影响我的心情 ,每次离开城市 的时候,都好象生命在黑夜里突然升起了烟花,放出最绚烂的光亮。

  繁星满天。有多久没有看过这么干净清爽的天空了?迟迟不肯睡觉,如果不是第二天要早起,我会看星星直到天亮。

  凌晨四点过被叫醒,简单洗漱过后,填饱肚子整装出发。我们一行六个人,小宝、小丽、祝毅、可乐、二哥、我,加上两个向导,两匹马托着我们的大包走在最前面。因为第一天大家的体力最好,我们得赶路,尽量多走,把更少的路留给后两天。

  脚步匆匆,右边山脚下河里流水声欢快地响。路上有冰晶,我们借着头灯的光行走在树影憧憧之间,清晨的雪风吹得人神清气爽。当天际的一抹霞光透出来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日照 金山的壮观景象。整个雪山头被笼罩在一片金黄色中,纯洁而神圣,安详地矗立在群山峻岭之上,四周静悄悄的,透过树枝看过去,是怎样的一副天然画卷,让我忘了呼吸。

  天亮了,我们已经走了五个小时,有点累了。马匹和向导早已不见踪影,所有的人都没有停下来休息,没有时间喝水,没有时间吃东西,连拍照都是匆忙的,因为一停下来就落后了,就要花更多的体力去追赶前面的队员。除了偶尔能听到一两声鸟叫,天地间只有我们的脚步声。

  海拔3000多米,我暗自庆幸还没有高原反应,咳嗽也没有影响我的行走。太阳穿过树叶的缝隙照着大地,不时会听见河里传来咔嚓的声音,那是冰在融化。一路上过了很多次河,我们在冰面上一次次地滑过去。终于,当我再次过河的时候,一脚踩进了冰河里,听到碎裂声,已经来不及抬起脚来,失去重心后手也跟着按了进去,真冷。连滚带爬地上岸来换袜子,幸好河水不深,但也湿了三层裤腿,鞋里面全是水。

  换了袜子继续走,已经是中午12点过了,真累啊,我换的第二双袜子湿了又干了,终于听到领队说可以休息20分钟,我们坐在草地上吃了点东西,时间一晃就过去了,又得起来继续走。

  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 看风景,大家埋着头走,谁也不说话,没有人停留,早已经走完了预计的第一天的行程。抬手看看表,已经是下午3点过,整整10个小时,为什么还在走?我开始剧烈地咳嗽,才想起中午没有吃药,小声问二哥还有多远,回答说快了快了,就快到垭口下了,我的体力已经消耗了太多,想想前面还不知道有多远的路程,精神开始崩溃。

  其他人都走到前面去了,而且渐渐走出我的视线,我走十分钟就大口地喘气,喘过气就接着咳嗽,我不知道是因为体力问题还是因为感冒的原因,或者都有,我意识到自己的思想已经在拒绝继续行走了,原本说今天走5个多小时,没想到竟是没完没了,绝望和沮丧潮水般地向我涌来,我开始哭。

  我知道我哭只是因为想发泄,脑袋里一片混乱,想什么都没有头绪,脚下却还在不停地赶,那是一种机械的方式,就象拖着两条腿在前行,路旁任何一棵树都可以成为我的支撑点。已经落后了,我不能不坚持到最后,虽然走得异常艰难,但是我没有放弃,只是没有目的地往前走,我不知道前面还有多远,对二哥说的半个小时再也信不进去,我想喝水,想吃东西,想停下来,想看到他们的身影,没有,什么都没有。脚下的路为什么那么难走?

  没有力气了,我告诉二哥我想走,但是真的没有力气了,远远地向导袁二哥回来了,他说营地就在前面,拖着我就开始前行,我踩在冰雪上,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终于看到了营地的火堆。

  大家看到我来,给我喝了一点热水,我吃了药,吃了两个鸡蛋,睡觉了。

  第一天我们走了11个半小时,行程42.5公里,睡到半夜被冻醒了,抬手碰到帐篷内壁,都是冰。还是太累,翻身又睡了。

  第二天早上醒来,感觉我的体力已经恢复了大半,又有精神了。早上9点过才出发,因为昨天已经赶了两天的路程,想着今天翻过垭口的时间也不过就是下午3点左右。没想到,这是一个错误的判断,这是后来才知道的。

  开始上坡,全是砂石,走起来非常困难,一不小心就会滑下去。坡很陡,有的地方连手杖都用不了,只有手脚并用地爬上去。幸好天气不错,明媚阳光一直伴随着我们,就那么垂直距离400米左右的一个山头,我们整整用了3多小时。好不容易上到出发时能看见的最高点,一道坡又出现在面前,那就是我们要翻越的雪山垭口,海拔4650米。

  全体队员在垭口下休息了一会,开始冲顶。看过去也就是垂直100多米,却耗费了我们半个小时。

  天蓝得发亮,垭口的雪深及膝盖,风很大,我们在垭口整装,戴帽子,手套,雪镜,

  绑雪套,从现在开始要负重了。

  下山,根本就没有路,白茫茫的一片,袁二哥背了两个大包冲在前面。靠近垭口的雪

  不太硬,我们一路快乐滑行,心里无比的舒畅,这是多么难得的滑雪场地。下面的雪渐渐硬起来,不能再滑,我们站起来,开始行走。雪那么深,到处都是洞,一不小心就会陷下去,不时看到有队员陷进一个洞里面,然后费尽力气爬出来。

  担心的事发生了,当我站稳后取下手套准备照相的时候,听到一阵哗哗的声音,接着就看到袁二哥被卷进了雪堆里,滚下山去。雪崩!我站在雪里一动不敢动,心被提了起来,万分紧张地看着下面,袁二哥被卷在雪里翻滚,大片大片的雪朝下面移动,大家都不敢说话,也不敢喊,1分钟,就只有1分钟,我觉得那么漫长。我的脑袋在那一刻停止了转动,不敢想象更危险的事发生。

  幸好只是小雪崩,我看到袁二哥站起来了。心有余悸地戴回手套,继续下行,每一步都小心翼翼,觉得天色还早,大家走得很慢。

  夜说来就来,下到一半的时候,天黑了。大家取出头灯,开始了我们此行最痛苦的旅程——夜下雪山。

  前面有个队员的头灯不亮,我把头灯给了他,我走在倒数第二个,后面是二哥。我的大包完全遮住了后面的灯光,看不见他们踩出的脚印,只能看到前面一个队员的身影,几乎是连滚带爬地跟在他后面。雪套早就松了,雪钻进鞋里,袜子又湿了,已经管不了那么多,我没有力气弯下腰来重新绑过。

  越来越黑,大家的精神开始崩溃,不知道还要走多久,已经8点过了,我听得到山谷里传来的流水声,但是我知道那离我们还很远。

  看不见,冷,饿,累,背上的包似有千斤重,最重要的,就是看不到终点。不停地翻过倒下的树干,我们的体力下降了很多,已经走了11个小时。流水声越来越大了,根本就没用,因为我们脚下的雪还是那么深,穿行在森林里,不知道还要走多远。

  靠在一根倒下的树干上,意识开始模糊,不知道安静了多久,听到袁二哥喊他已经下到河边了。我突然有了精神,不顾一切地往前走,爬过一座两根木头搭成的桥,再也走不动了。

  我们决定就在河边的雪地里扎营,找了一小块没有雪的地方燃起了火堆,大家挤在一起烤冻成冰棍的手,脚。

  烧水,每人喝了一点果汁,这样真的就是幸福。夜里3点过,终于可以睡觉了。

  没想到在雪地里我也能睡得那么香,第三天睡到自然醒。最后一天只走了三个小时,比起前两天,简直就象天堂。

  走在路上,小宝问我还来不来,我说来啊,为什么不来?行走在浮光掠影的城市 之间,无非是一杯清酒就可以湿透衣衫,行走在崇山峻岭之间,却可以耗尽我一生的情感,就象河水中不断涌起的浪花,飞溅不息,在山谷间拍打出一声声的回响,绵延不绝。

  走吧,走吧,因为一阵风吹来,又要被飞雪掩埋。我也会举杯,为我们转身以后就要马不停蹄的生命,干杯。

文章作者:不怕 授权 中国户外 资料网 文章来源于 中国户外 资料网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