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有重要发现的峨眉山徒步之旅 — 欲徒步峨眉山者必读

日期:2009-9-14 8:45:30 作者:自驾游游记 出处:自驾游游记

    峨眉山是四川 第一名山 ,享有“峨眉天下秀”的盛誉。“世界自然与文化 遗产”、“四大佛教名山 ”、“中国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等一系列闪光头衔足以证明它的宏博富丽。 
  
    我在四川 出生长大,喜欢观光旅行的我一直把峨眉山作为一个重要目的地。几年前大三暑假时就曾准备过去峨眉山,但因为下雨而临时取消了。2002年国庆节过后,告别家人,背上背包,终于开始了我神往已久的峨眉山之行。 
  
    峨眉山最高峰海拔3099米,相对于山麓报国寺的相对高差超过2500米,在我国传统名山 中是最高的,两条步行登山道按现有数据分别长60.5公里、44公里,非常漫长,攀登峨眉山对普通游人来说是一个挑战。不过峨眉山已开发得相当成熟,乘坐现代交通工具可以使游人轻松地上峨眉山。虽然如此,我这次峨眉山之游还是选择了全程徒步的方式。这次徒步,出乎我自己的预料:在一日之内就从报国寺登上了金顶。后来,经过思考分析,我有一个重要发现:现有的峨眉山景点里程数据和实际相比有很大的误差。 

  10月9日清晨,多云的天气,很适合登山观景。我离开投宿的旅店,来到峨眉山麓报国寺前,到了方知报国寺已开始施行冬季作息制,7:30才开门纳客,于是没有进寺。 
  7:00从报国寺出发,开始攀登峨眉山。走了约十多分钟的公路,抵达伏虎寺,进寺游览,伏虎寺是一尼姑庵,寺庙规模比较大,翠峰环抱,环境优雅,景致宜人。7:30,从伏虎寺出发,不久就到了峨眉山售票口。过售票口后十多分钟,在路边一小店吃了碗面,继续前进,沿途经过纯阳殿、圣水阁。从伏虎寺到纯阳殿以上坡为主,纯阳殿后主要是下坡,过了圣水阁后走一段公路,平缓下降。8:58到中峰寺路口,往右有台阶路去中峰寺,没有去。再往前行不远,左侧有一台阶路,离开公路顺台阶路而上,先是爬一段长坡,然后下坡,9:18到清音阁。清音阁一带景物秀美、青翠欲滴,是峨眉山低山区的代表,黑白二水穿峡而来,会于阁下,泉声轰鸣,很有特色。 
  9:32从清音阁出发。清音阁往金顶有两条登山道,一条经万年寺,另一条经洪椿坪、仙峰寺,后者路程长但风景更佳。我选择经万年寺的近道,一路上坡,途经白龙洞,10:04到达万年寺。万年寺有悠久的历史,里面的无梁砖殿是400多年前的建筑,无梁砖殿中供奉的普贤骑象铜像是宋代传下来的,已有1000多年,造工精美,属于国宝级的文物。万年寺周围视野开阔,也是观山景的好地方。 
  
    本来我最初的计划是当天到洗象池住宿,晚上看“象池夜月”,第二天再上金顶。但在万年寺时天气已转阴,晚上是不可能见到月亮的了。根据当时走过的路程情况,决定当天就上金顶。 
  
    10:32从万年寺出发,经过艰难的“观心坡”,一路爬坡,台阶比较陡,11:30到达息心所。休息一会后再往上攀,以上坡为主,有时下,不怎么陡,12:11过初殿,再经过一段不陡的上坡路,12:30到华严顶。在华严顶可以看到金顶主峰一带。从华严顶往下走,12:45到九岭岗。九岭岗是从清音阁分开的两条登山道的汇合点。在九岭岗一饭店吃过午饭,因听说往上至雷洞坪一带猴子比较猖獗,一对广元来的情侣邀我同行,好相互照应。他们另有两名路上结识的同伴,于是我们五人一起登山。 
  
    13:36从九岭岗出发。过九岭岗后遇到的徒步游人多了一些,外国游客占相当比例,就我所见达四分之一以上。同行者中两个广元人登山耐力还不错,但另外两人登山速度很慢,爬陡峭的“钻天坡”时,不得不经常停下来等待,这样14:17才到洗象池。这一路上可见雄浑的峰峦陡落幽深的山谷,非常壮观。洗象池的建筑颇有特色,房顶用的铁皮,据说是因为猴子多且喜欢上房顶。过洗象池后,不久开始登“罗汉坡”,坡长路陡,为了在当天登上金顶,两个广元人决定和他们的同伴分手。随着往上走,雾越来越浓,峨眉高山区的代表植物—高大挺拔的冷杉在树林中多了起来,在雾气中树林显得幽深秀丽。有时路经过深壑边,看不见底,只见雾气往上涌。快到雷洞坪时,遇到一群猴子,由于我们都有拐棍,猴子没敢惹我们,猴王悻悻地从我们身边踱过。16:15到达雷洞坪。 
  
    两个广元人可能觉得跟我走比较累,在雷洞坪一个卖茶叶的摊位前磨蹭了半天,于是我一个人出发了,前进速度快了不少。走了一阵才想起广元人买了两斤弥猴桃放在我的背包里,心想反正就一条登山道,等上去以后再说吧。一路上坡,16:38过接引殿,经过一段长而陡的坡,17:12过太子坪,17:43终于胜利抵达金顶。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