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撒尔塔-东乡族

日期:2009-9-16 13:28:00 作者:乡土人情 出处:乡土人情

撒尔塔-东乡族

族名 

       东乡族因居住在甘肃省临夏地区的东乡而得名。旧称“东乡回回”、“东乡土人”、“东乡蒙古人”、“蒙古回回”等。他们自称“撒尔塔”,意思是“中亚信伊斯兰教的色目人”。

人口及分布

        截止1990年人口为37.387万人。
        主要聚居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境内大夏河以东和黄河以南的山麓地带。其中半数以上聚居在东乡族自治县,其余散居在兰州、定西和宁夏、新疆 等地。

历史由来

        对东乡族的族源主要有两种说法:一说是以居住在东乡的回族为主,融合了当地的蒙、汉、藏族,逐渐形成了东乡族;一说是源出于蒙古人。较为一致的看法是,构成其族源的主要成份,是信仰伊斯兰教的色目人和蒙古人。

语言文字

        东乡族讲东乡语,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同蒙古语相近。多数人兼通汉语,通用汉文。本民族无文字。

宗教文化  

        信仰伊斯兰教,属逊尼派。有老教、新教、新兴教三个教派。衣食住及风俗受伊斯兰教影响很大,至今仍保留着一种宗教关系,被称为“阿哈教”。每“阿哈教”包括数十户至数百户。 
        有丰富的群众娱乐活动 和民间口头文学,“东乡花儿”人人会编会唱,是民间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习俗及社会

        东乡族人非常爱清洁,各家门后面的房梁上都挂有一个洗澡用的吊罐。房檐下有洗脸洗手用的“汤瓶。”
        忌食猪、狗、驴、骡等肉。吃饼和馒头要掰开吃,不能整吃。待客时喜用手抓羊肉或炖鸡,把鸡切成13块,而以鸡尾为最贵重,由最尊贵的客人或年长者吃。他们还喜欢喝茶,在茶中放冰糖、桂圆肉、熟红枣、葡萄干等。忌抽烟喝酒。
        他们的婚礼上,年轻人可以和公公、婆婆开玩笑,给他们脸上抹黑或者把他们绑起来,翻穿一件皮袄,倒骑在牛背上。新郎在离开女家时要到厨房向大厨师致谢,而且要偷走一件炊具或餐具。以表示他已经将新娘家的厨艺“偷”走了。
东乡族妇女善刺绣。 
        体育竞技活动 主要有赛马、摔跤和“咭咭杜”。这是一个鸡蛋大小的椭圆形木球,每组5-6人,用木棒象排球那样敲来敲去。
        农历正月十五,青少年都燃起火把,在山上奔跑,要跑遍地垄山头,以祈求当年的粮食丰收。
        东乡族以农业为主,畜牧业特别是养羊也占有重要地位。许多农民还从事小商贩、运输等。新中国成立后,建立1个自治县,并与保安、撒拉族建立1个联合自治州。


上一篇: 玉龙山下-纳西族 下一篇:有酒桌上喝,有话当面说-拉祜族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