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南山宫

日期:2009-11-23 3:45:27 作者:福建旅游景点 出处:福建旅游景点

南山宫
 
门市价/折扣价:  0/0 元/张 预订这景点 景点点击:  此景点已有56人查看
总体评分:0分
所属省市:  福建·漳州
景点地址:  坐落于华丰镇良埔村南山腰上 游览时间:  四季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山宫始建于南宋恭帝德佑乙亥年(公元1275年),至明代英宗正统辛酉年(公元1441年)和孝宗弘治十五年(公元1502年)相继维修,迄今已有700多年。 

    南山宫坐落于华丰镇良埔村南山腰上,距华安县城8公里,由麒麟山脉下南山收尾,依势建成,地势清秀,稳风聚气。麒麟山峰系南山宫主山峰;它北接南安头尖,南连南山宫,从北到南、青山环绕、绿水拥抱,地理格局为“三狮五虎拜麒麟 ”,自然景观独具一格,是闽南名山之一。在名山四周,分布着以南山宫为主体的几十处古建筑物、石刻及文化遗址,从而形成方圆二、三里的名山胜地相连系地带。南山宫周围山岭重叠,江水迂回环抱,宫旁泉水潺潺而出,清澈见底。每当旭日东升,常有淡烟落雾徐徐从山谷间飘过, “群峰叠翠拥道观,北枕西岳下南山。右傍凤凰笔架岭,左腾青龙碧玉楼,两垂角带胭脂美,中局伟岸万人参。百里回水如飘纱,清泉煮茶味自甘”。宫中靠神龛1.2 米的中线处地面有一圆洞,可听突突泉声,甚为神奇,这可能与道家所推崇水的特性有关,那所谓天下莫弱于水,而攻坚者莫之能胜:“柔弱胜刚强”。因其水清泉甜,永不枯竭,故有“一清南山宫”之誉,又因名山胜水,道宫济善,宫中壁上多处记载,古今都有人在宫中宿夜“圆仙梦”。 


南山宫建筑仿皇宫太和殿式,砖木结构,基本上属明清风格。道宫基盘近正方形,面宽、进深各3间,左右回廊,圆柱斗拱,双滴水。宫内呈正方形,有彩绘天花板,正中是一圆锥形旋式藻井,藻井的斗拱计99个,上置八卦太极图,蕴含天圆地方之意。明太仆陈天定曾流寓此宫二年,亲题匾额“德茂天初” ,有签诗36首,据传为陈天定所作。宫中有楹联“灵迹炉飞云绝岭,浮气梦转月前溪”,“南国有光皆福地,山宫无处不仙家”。宫内雕梁画栋,两壁组画精致,殿堂四根红漆棱形木柱(红柱及柱础工艺异于椽梁,经鉴定为宋代遗物),有云龙和八仙彩绘,宫内外木壁墙上均有彩绘。这些壁画题材丰富,构图古朴,形象灵动,充满神韵。既有三国演义、杨门女将、昭君出塞、苏武牧羊等脍炙人口的故事,也有凤穿牡丹、鱼跃龙门等吉祥意象,还有充满民俗情趣的“观戏”、“戏婴”以及表现日常生产生活的泛舟、耕读等画面。国家文物局专家认为这些壁画堪称民间传统绘画艺术的集大成者,是研究我国古代南方民间艺术的重要资料。宫中木作构件,挑梁椽榫较为古朴凝重,装饰构件相当简约明快,屋脊饰飞禽走兽、花草树木、人物故事、重檐迭脊、翼角飞举。正中有道坛,坛上一字排列八尊塑像,中为圣祖大仙,旁列七配,神态潇洒,栩栩如生。 

南山宫今仍存有长方形蜈蚣旗13面。蜈蚣旗俗称大旗,因其形状酷似蜈蚣而得名。另有辇轿两辆,据传,每辆轿子要用48两黄金研末粉饰。蜈蚣旗及辇轿均构思巧妙,工艺精湛,富丽堂皇,金碧耀眼,是华安的珍贵文物。南山宫四周现已开辟为果场,种植龙眼、柚子、荔枝、橄榄、芒果、杨梅、桃李等,林果竹花环抱,四时八节飘香,是一处理想的旅游胜地。真是:地理形胜道宫留风韵,世间事昌群众写青史。  

    最新 南山宫 点评 我要点评 更多点评>>> 没有点评信息,请及时添加!      最新景点问答 提问可得1分,回答可得2分,如被提问者采纳则可得10分 我要提问| 更多问题.. 对不起,暂时没有景点问答 !  


上一篇: 龙池岩 下一篇:红树林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