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周爱民:从德催琳赴日看清政府甲午的避战求和,

日期:2008-11-10 3:42:29 作者:周爱民 出处:周爱民

-周爱民:从德催琳赴日看清政府甲午的避战求和
--------------------------------------------------------------------------------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从德催琳赴日看清政府在甲午战争中的避战求和

  内容提要

  周爱民

  德催琳赴日是清政府在甲午战争中避战求和的序曲,虽然最终徒劳往返,却将清政府迫切求和的心态暴露无遗。文章通过对清政府遣使赴日前战和之争的分析,以及遣使赴日后的内幕揭示,说明德催琳赴日的结果,只能使挑起对华战争的日本政府进一步看透清政府的软弱可欺,更促使日本政府在《马关条约》的签定中贪得无厌,肆意妄为。

  从德催琳赴日看清政府在甲午战争中的避战求和

  周爱民

  《马关条约》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地位很重要,曾引起众多史学者的关注,从各方面进行研究。笔者在拜读各位专家学者的有关著述时,发现一个问题,即在关于《马关条约》签定前的史料研究中,各位专家学者对德催琳赴日之事大多寥寥数语,不做深究。笔者认为德催琳赴日是清政府在甲午战争中避战求和的序曲,它虽然是低调的,却将清政府在外交上的软弱可欺,以及迫切求和的心态暴露无遗,更促使日本在《马关条约》的签定中贪得无厌,肆意妄为。

  遣使赴日前的战和之争

  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后,清政府被迫应战,由于摇摆在战和之间,中国方面缺乏全面的作战计划,致使平壤、黄海等战役一败再败。随着辽东半岛的战事愈演愈烈,清政府内部在战和问题上的分歧也逐渐明朗化。

  “及朝鲜事起,慈禧即主从速和解了事,以免耽误她大举庆寿,广受贡献。光绪帝业已亲政,倾向主战。慈禧不悦,更形矛盾。” ①帝后之间矛盾的激化引发了“帝党处分”和“罢黜李鸿章”的斗争,而此时的慈禧求和之心愈来愈迫切,并且需要倚重李鸿章来帮助实现,所以帝党提出罢黜李鸿章的奏议最终也只能不了了之。主和派开始着手酝酿议和活动。

  9月27日,慈禧派翁同龢去天津,与李鸿章探询请求俄国出面调停之事。翁同龢知道参与求和活动必会“为举世笑骂”,很不愿前往,但又不敢抗旨,于是提出“此节只有李某复词,臣为转述,不加论断” ②,并去天津直隶总督衙门见李鸿章。 此后,“根据西太后的暗示,李鸿章奔走于各国公使之间,请其从中周旋。”③

  翁同龢离京后,帝党成员针对议和活动提出了“请恭亲王奕訢出山”的对策。奕訢被起用后,主要管理总理各国事务衙门事务,他与李鸿章沆瀣一气,使主和派又多了一个当权人物。为了探知日本政府的停战条件,奕訢在总理衙门邀请英、俄、德、法、美五国公使晤谈,另致电意大利政府,目的是请求六国政府居中调停,出面干涉,以能够与日本议和,但欧美各国都在企图谋求自己的利益,均持观望态度。当时,日本最担心俄国政府的态度,日本外务大臣陆奥宗光在分析欧美各国对中日战争的态度时就曾说:“俄国正在虎视眈眈,伺机欲动。” ④然而,俄国对联合调停之事虽然非常关心,却认为行动时机不成熟,“做出对中日战争不积极干涉的决议。”⑤

  10月末,日军大规模入侵中国东北三省,清政府惊慌之中转求美国驻华公使田贝出面调停。田贝对恭亲王奕訢说:总理衙门若希望美国调停,须先交出书面保证,承认朝鲜“绝对独立”,说白了就是听凭日美两国任意宰割朝鲜。奕訢等人俯首听命,答应照办。田贝见清政府已可任意摆布,认为美国联合日本进行无穷勒索的良机已经到来,立即拍电报回国,详细汇报了清政府百依百顺的态度,建议美国总统要抓住这次调停的机会。11月6日,美国驻日公使谭恩向陆奥宗光转达美国政府给他的训令:“美国总统对日本一向怀有最深笃的善意,若为东方和平,在不损害中日两国双方的名誉下尽力调停时,未悉日本政府是否同意,请予答复。” ⑥美国的意思陆奥宗光心领神会,但却认为此时与中国议和,为时尚早,日本还需“详细观察一下中国的情形”,即日本贪婪的野心还未得到满足。日本是不情愿让美国以调停者的身份出现在这场战争中,但又不能让战争无限期地延长下去,媾和是迟早的事情,而美国是最为合适的中介人选。权衡利弊,日本于11月17日以备忘录答复美国:“日本政府对于美国政府欲为中日两国之和睦进行调停的厚意深表感谢。惟自交战以来,帝国军队到处获胜,虽认为无需特别乞助友邦调停以终止战争,然帝国政府非欲乘胜取得超越此次战争限度以外的应得的正当结果。但在中国政府尚未直接向帝国政府乞和以前,帝国政府尚不能认为已达上述限度之时机。”⑦此后,美国以居间人的角色,传递陆奥宗光的谈话,点明要中国先提出讲和。清政府求之不得,惟恐和议速度缓慢。

  11月中旬,清政府派户部左侍郎、总理衙门大臣张荫桓和军务督办处文案景星前往天津,与李鸿章商讨妥善结束战事的办法。李鸿章认为:日本屡战获胜,举国骄狂,我若派大员赴日和谈,难免会被日本所轻视。经与张荫桓等反复商议,最后决定派一位洋员直接去日本会商,以试探“彼中情伪”。至于派哪位洋员东渡,李鸿章推荐了天津海关税务司德璀琳。13日,李鸿章函恭亲王奕訢:“查有津海关税务司德璀琳,在津供差二十余年,忠于为我……若令其前往查酌办理,或能相机转圜。否则,暂令停战,以待徐商,亦解目前之急。如以为可,拟由钧处迅速请旨派往,以重事权。该洋员到日后,一切筹议情形,随时电尚,即转达钧署裁夺。是否有当,悉候主持。”⑧清政府求和之心极为迫切,决定采纳李鸿章的意见,派德璀琳赴日,直接向日本政府探询媾和条件。

上一篇: 威海北洋海军提督署旅游指南威海的重要古. 下一篇:石岛赤山,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荣成槎山旅游风景区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