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闽东古冰川遗址令世人惊叹

日期:2009-04-02 4:34:22 作者:西藏旅游 出处:西藏旅游


  阴雨绵绵的正月刚刚放晴,我迫不及待地来到了这里---闽东古冰川遗址。前往遗址的地方无路,只能在岩石上跳跃攀爬。但我穿着坡跟皮鞋,也顺利地攀爬(幸运从下爬到上,要是从上到下就惨烈了),也有男士穿着皮鞋在攀爬的。闽东古冰川遗址位于白云山冰臼群,分布在闽东官山峡谷、龙亭峡谷和蟾溪山谷间,长达10多公里的溪段上,圆形、心形、蝌蚪形等各种形状、大小不同的冰臼在河谷中随处可见,当看到散落在峡谷河床中形态各异的冰臼、进入成片的冰臼群时,大自然的神奇着实令我惊叹不已。当地人说,过去山谷水流大,人们只能偶尔见到一些酷似石臼的怪石。2004年,上游梯级电站建设,怪石大面积裸露才渐渐引起世人关注。
  冰臼是古冰川作用和古气候环境的直接产物,也是古冰川存在的重要遗迹。它的形成是冰川融水携带冰碎屑和岩屑物质,沿冰川裂缝自上而下以滴水穿石方式,对下覆基岩进行强烈冲击和研磨所形成的石坑,因貌似我国舂米的石臼而得名。专家认为白云山冰川遗迹资源之集中、规模之巨,在我国冰川、冰臼考察发现史上实属罕见,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为我国东部低海拔地区存在第四纪冰川说提供了有力证据。据闻此说法一旦被证实,世纪冰川史将要被改写…


上一篇: 香格里拉行记 下一篇:平遥古城 红红火火的“年味儿”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