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江南,如莲花般的开落

日期:2009-04-02 5:25:44 作者:旅游景点线路 出处:旅游景点线路


  提及江南,心底便有某种水一样的情感流淌而过。

  江南是杨柳依依、细雨霏霏;是小桥下的流水,流水旁的人家;江南是青楼佳人素手纤纤、轻拢慢捻,婉转而出的一支小曲;亦是布衣才子葛巾飘飘、浅斟低唱,悠然而诉的一段惆怅。“江南”,这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在历经许多岁月之后,却依然饱含着新鲜的汁液,轻轻脱口时,竟有一种齿颊留香的芬芳。

  一个个历史久远的古镇,宛如一本本在碧水边掀开的古朴的书,书中的文字清浅而透明,记载着江南烟雨中无数的前尘旧事,每一个用心去品读的人,都能从那些零落的片段中拣拾起自己曾经失落的梦。

  时光在流逝,青石小巷中无数次响起寂寞的跫音,又无数次归于沉寂。沉默的石板下,是时光的根系在纵横交错。而那些绵延千年而不绝的流水迤逦而过,为江南带来了灵秀之气,临水人家、垂柳依岸、粉墙黛瓦、水阁亭榭、橹声欸乃的船只、浩淼的烟波……这所有的一切,宛如一幅渐次展开的水墨画,远远近近都蒙着一层淡淡的雾,看的同时,会有岁月的鼻息扑面而来。而石基上那些厚厚的青苔则千年如一日的温润洁净,在陈旧班驳的底色上不断生出新鲜的绿意。

  也许清澈的水流抚过之处,总能将身心的尘埃荡涤殆尽。水,能够包容一切、净化一切。所以不论是那些曾经风华绝代、最终人老珠黄的绝代名伶;或是那些腰产万贯、颐养天年的都市巨贾;甚至一些功成名就、悄然隐退的文臣武将,都将这临水之岸作为他们人生的最后一个驿站。水以其广阔纯净的胸怀接纳了他们,而他们又为这水增添了更多的人文内涵,流水总是一如既往的缠绵跌宕,世事风雨都在她的怀里化为无形。

  惟有那一座座深宅大院里,依然封存着有关于他们的传奇。推开沉重的宅门,”吱呀”一声恰似穿越时空的叹息。门后是庭院深深,曲曲折折的清冷长廊,蜂飞碟舞的卵石小径,景物一如往昔,只是佳人已渺、英雄不再。然而也正是因此,才能让尘世间一颗喧嚣的心灵收获一种平静,在这片落寞的繁华中,抖落一身尘埃,将许多往事置于流水深处,任其漂流无踪。读过一首意境很美的诗歌,诗中有这样的句子: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般的开落……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诗句触痛了我内心隐秘而久远的记忆,也许,若干年前,我就是这样的一个天涯浪子,曾经路过江南,曾经恋过江南的某个女子,我曾对着楼前脉脉的流水,轻轻为她挽过那一捧如水的长发。然而我终究只是个过客,起初那一份漫不经心的错过,竟成了生生世世的遗憾。几经轮回以后,此生的我幻成了一个痴心的女子,总是无由地对江南生出莫名的眷恋,或许正是对过往的一种弥补吧。

  我把一个在风中雨中缥缈着的,在纯粹的现实中甚至已经无迹可寻的江南看作我精神的故乡,用无数个梦境的碎片将其拼凑完整。她婉约的影象氤氲着一团朦胧的水汽,模糊而又深刻地镌在我的心底,我知道我需要她所蕴涵着的那份潮湿和温暖。有了她,我的心灵便会张开许多柔软的触角,把每一个平淡如水的日子过得意味深长…… 


上一篇: 兰州:半米阳光的味道 下一篇:悠游大理:我吃到了花的味道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