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桂林伏波山景区

日期:2009-05-11 11:46:03 作者:桂林景点 出处:桂林景点

桂林伏波山景区 位于桂林城中心东北部,孤峰突起,海拔213米,半枕陆地,半插漓江。山体高出平地63米,长120米,宽60米,山体面积约0.7公顷。陡然直立,如刀劈斧削一般,尤其是临江一面,给人以壁立千仞之感。山崖峭壁上,刻有“伏波山”三个大字,是当代美术大师刘海粟先生手笔。漓江流经此地,被山体阻挡,形成巨大的汇流,古人取其“麓遏澜洄”,制服波涛之意,称其为伏波山。而民间传说伏波山的得名则是因为汉代伏波将军马援曾于此山射箭退敌,削石试剑的缘故
    “桂林三山”中的伏波山公园位于桂林城中心东北部,滨江北路北端。东濒清澈的漓江,北邻绮丽的叠彩山,西近挺拔的独秀峰,总面积1.6公顷,山体占地约0.7公顷,是一座微缩盆景式公园。 公园由多级山地庭院组成,其主体是伏波山,有还珠洞、千佛岩、试剑石、听涛阁、半山亭、千人锅以及大铁钟等景点和文物。游人可沿石级曲折而上,经休息坪、半山塔亭直达伏波山顶,亦可入洞探奇观水,还可通过伏波潭上的浮桥到达漓江江心的无名洲岛上。
    伏波山“山势陡峭,拔地擎天”,素以岩洞奇特,景致清幽,江潭清澈著称。伏波山山的东南面是临江回廊,可依崖听涛;西南有登山石阶,可登高远眺,是欣赏桂林全景的最佳去处,有“伏波胜境”之美称。山上多洞,以“还珠洞”最为著名。 还珠洞 位于伏波山山腹。相传古时有一老渔翁,在此洞拾得龙珠而惹怒海龙王,其兴风作浪,给百姓带来灾害。后官府命老翁将龙珠归还,方使天下太平,故此得名。洞内玲珑剔透,勾连曲畅,有唐人造像、宋代题刻100多件,其中宋代大书画家米的题名、自画像和诗人范成大的题诗堪称珍品。洞的东面豁然开朗,洞口下面即是深不见底、碧波幽水的伏波潭。临江有一石柱下垂,一漏斗状巨石自洞顶垂下,渐次缩小,离地寸许 ,戛然而止,似被剑劈而开,堪称鬼斧神工。传说是伏波将军试剑所致,故称试剑石。关于试剑石,还流行着这样的谶语:“岩石连,出伏元。”就是说,这根石柱能伸能缩,伸时与地面连接,则桂林必出状元,所以试剑石又叫状元石。有好奇的游人,都曾伏在试剑石下方的大石块上,伸手摸一摸这奇妙的缝隙。
    从试剑石旁沿石阶盘桓而上,可达千佛洞.千佛洞内有唐代摩崖造像239尊,加上仅有斧凿痕迹尚未成形的共有400尊之多,成为唐代崇尚佛法,佛教盛极一时的标志,具有很高的鉴赏和研究价值。据统计,公园现存石刻100余件,造像36龛,239尊。千佛岩及还珠洞摩崖造像,大多为晚唐时期作品。这些造像面容慈祥,体形袅娜,袈裟轻薄,线条流畅。此时为唐宣宗复崇佛法之际。
    还珠洞内石壁遍布古人题刻造像,显示出这是一处自然、人文两美兼具的名胜之地。正对伏波潭,有清俞徵、李雍、李质题的“蓉镜”二字,意为江潭碧波澄澈似镜,伏波山倒映水中,宛如镜里芙蓉,楚楚动人。寥寥二字,高度概括了伏波潭的景观特色洞中最显弥足珍贵的遗迹,当属北宋四大书法家之一的米芾刻于石壁上的自画像,像高1.2米,神态自若,风度潇洒。值得一提的是,米芾还是最早画桂林山水的人,他于1074年来桂林,作画《阳朔山图》。 千人锅和大铁钟 进入公园时,可看见一口重5,000多斤的铸铁大钟,在公园的临江回廊的亭内,存放着一口重达1,000多公斤的大铁锅,据说能煮成担的米,供千人食用,因称之“千人锅”,这两件巨大的铸铁物,原置于清代的定粤寺中,后因定粤寺在抗战时期毁于战火,而移置于此。这两件遗物虽经历了三百多年的风雨剥蚀,但至今仍光整无缺,上面的纹饰和铭文也清晰可辨。

 


上一篇: 桂林叠彩山景区 下一篇:七星公园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