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桂林欲把墓园打造成旅游景点

日期:2009-05-23 7:28:36 作者:桂林民俗风情 出处:桂林民俗风情

    中新社桂林三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蒋雪林)世界著名的山水历史文化名城桂林,将以一种独特的理念,将墓园打造成旅游景点。

  桂林市公墓管理所所长黄自春二十五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桂林市作为一座旅游文化名城,墓地不仅仅要存放骨灰,而应该成为保存传统文化的地方。桂林的墓园应该充分利用桂林作为旅游名城的优势,将墓园打造成旅游景点。

  走进桂林尧帝园公墓,记者看到,由桂林知名画家、百岁老人阳太阳题写的“尧帝园”三个大字遒劲潇洒;门两旁由桂林文化名人廖家驹词、张开政书的一幅对联——“心通漓水,目极尧山,长记慎终追远;意托幽香,情怀惠雨,须知厚德开来。”看罢大门,墓园文化味尽显。

  在尧帝园广场的东侧,这里汇集了二十七块当代桂林诗词、书法名家的作品,这些作品,或凝重、或狂放、或旷达、或致远,它艺术地展现了当下桂林人风雅洒脱的个性。碑刻文化在桂林渊远流长,把这古老的碑刻文化与现代的墓园文化融为一体,使墓园显得更具文化味。

  黄自春说,尧帝园已揉进了许多时代的元素,正以现代的理念与古老的墓园文化、精致的园林设计相融合,把尧帝园打造成可供人们休闲游览的人文历史公园,建设成一个与桂林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相匹配的绿色环保名园。

  在尧帝园公墓设有艺术墓区,墓碑融入了艺术雕刻造型,用一种凝固的语言,向世人昭示着生命曾有的辉煌。著名书法家李骆公就长眠在这里。在李老的墓碑上,就篆刻着他的作品;而“一代名将”李天佑与夫人杜启远亦合葬在此,他们的墓碑是两人的合影雕塑以及李天佑的作战路线图。

  黄自春说,尧帝园公墓艺术墓区已售出一百多坐墓穴。这一百多座坟墓,就是一百件艺术品。墓园的设计者根据墓主的意愿,对墓碑进行艺术设计。它体现着一种浓浓的、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营造着一种恬静幽雅、积极向上的氛围。它破除了人们自古以来对墓园的恐惧和神秘心理,引领着人们走出沉郁悲戚的情绪,对每一个走过人生旅途而来此驻足的往者充满了敬意。

  黄自春称,桂林在打造墓园文化的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控制墓园用地的政策,因地制宜地对墓园文化进行设计。在今后的开发中,将尽可能推广艺术墓碑,让墓园成为桂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完) 

 


上一篇: 桂林市旅游大篷车入湘收获颇丰 下一篇:湘桂铁路扩能改造桂林段开工 需花3年半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