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波浪之上钓梭鱼

日期:2009-8-10 6:09:09 作者:威海旅游攻略 出处:威海旅游攻略

已经有两年多没到威海了,所以,当车子从城市 南部进入市区,沿着新修建的海滨 大道与大海并行的时候,从那再也熟悉不过的景色里,忽然感到一些异国他乡的味道。威海变了,像邻家的女孩,没过几天忽然发现变得成熟美丽起来。
到了威海,必定是要看海的。因为威海的海有一种令人亲近召唤和温馨的情怀。朋友小隋得知我们到达威海,立刻赶了过来,邀请我们去尝海鲜。为了更风情浪漫,他在海边找了一个可以看海的酒家,挑选了些鲜活的鱼虾蟹贝,让人感觉到大海如此近在咫尺。
或许好久不见的了,东道主们都很热情,说中午吃完海鲜,下午再去体验一回海上钓鱼的感受。小隋说他有个朋友在海里搞网箱养鱼,到那里去在海上钓鱼非常有意思。过去多次在河里、水库里钓鱼,对于在海上怎么钓鱼,并没有亲身感受。我想,在海里养鱼钓鱼定是很有情调的,蓝天、白云、碧波、浪花、海风等等,这些无不充满了诗情画意。所以很想去体验一番,就一口答应了。
因为要去海上钓鱼,所以也多吃一些东西,生怕在海上被风一吹,海浪一颠,出些麻烦。头晕呕吐还好,若是一不留神掉到海里去,呛海水不说,还要挨冻。此时毕竟是入秋了,加上海风一吹,多少有些凉意,不能不防。
吃罢饭,六七个人登上停靠在岸边等候我们小木船,“突、突、突”向海里驶去。小船有五米来长,尾部安装一台小柴油机,带着螺旋桨,驱使小船海的深处滑行。这时天变得有些阴沉了,云彩很厚,厚得有些沉闷,压在头顶上一样,让海水泛着深沉的青色。海面上风不小,鼓动着海水掀起了波,一层一层的,让船有些颠簸。探头看一下海水,好像格外深,格外稠。小船贴着海面向远处驶去,波浪在船帮外翻荡着,越发显出海的深邃和船的渺小。离岸十分钟后,海面上一道道的黑色浮漂由远而近,整齐列成一队队的,就像过去打仗排兵布阵一样。这就是海水养殖场,扇贝海带等就在水下生长着。在这浮漂阵中,还可以见到有人驾着船在中间走走停停,检查那些网子里养殖的东西。
看罢海面,渐渐把随波起伏的心情 收了回来,目光落在驾船的老大身上。这是个年过50的渔民,中等个头,身体挺结实的,古铜色的肌肤刻满了深深的皱纹,从中透出些饱经风雨、历尽沧桑的磨砺。他是专门驾船从海里养殖场来接我们的。此时,他凝视远方,熟练地驾驶着船儿避开海里养殖的浮漂,沿着水道向海的深处行驶。和他说个话,从言谈话语之中可以感到胶东人的质朴和亲切。
船儿继续向海里驶去,随着离开岸边越来越远,颠簸得也厉害了。在这有节奏的颠簸起伏之中,若是不分散一些精力的话,势必要晕起来,所以大家都放眼远方,随着波浪的起伏暗示着自己,尽量减少晕船。
行驶十几分钟以后,海面上养殖海带扇贝的浮漂渐渐少来,海面上出现了许多养鱼的网箱,还有在那浮筒浮板上建造的一些简易板房。朋友小隋说,这就是海上养鱼的网箱,现在已经有许多鱼种可以在这种网箱里养了。看着海面上遍布的浮漂和网箱,脑子里不禁跳出千百年来人们“耕海牧鱼”的美好愿望,难道这已经变成现实了吗?
船儿在养殖区里三拐两拐,来到一户网箱人家。船老大正是这里的主人。他帮着或者说是扶着我们一一登上漂浮的筏子,也就是用的平台,把我们让进他那板房。这个平台最下层是发泡塑料浮筒,在上面捆绑好一块块木版,形成一个四米见方的地方。在平台上面还建有一个箱板房,有三米长两米宽的样子,里面两端安放着两个上下铺,有四张床,另外还有些做饭的炊具。在这个简易的板房里我们很快发现,如果在里面呆的时间长了,就会被波浪颠晕了,于是赶紧到房外面来,到“甲板”上透透风,也看他们怎么养鱼的。
主人介绍说,他这里共有20个网箱,每个五米见方,约25平方米,总共有500平米。网箱一般深3米左右,网眼有一个公分的样子。为了怕鱼跳出来,网箱上面还用网围了一道半米多高的围子。网箱里养的都是梭鱼,每个放700尾鱼苗。梭鱼是一种比较好养的鱼,如果养得好,三四个月下来每尾就能长到一尺多长,有两三斤,要是赶上好时候卖个好价钱,也能有个好收成。网箱的鱼每天要喂两次,虽说不喂也死不了,但鱼长不大。
不一会,他从屋里拿出一些零散的鱼钩鱼线,绑好鱼钩递给我们说:就在这里钓鱼吧,上午来人钓了不少,下午风大一些,海流也变了,可能不好钓了,但还能钓上来。说着,他来到平台的网箱边,在海里提出一个鱼兜,里面露出五六个肥硕的梭鱼,银白的鳞闪闪发亮。他说,这就是他们上午钓的,你们也试试吧。
海上钓鱼虽说有趣,但决没有想象得那样浪漫。平时觉得还比较稳重的身子此时在颠簸的海面上显得特别笨拙。因为要到那只有一尺宽的网箱边上去下钩,所以在海浪的颠簸中跨过一些“独木桥”时,才体验到在海上行走的难处。等小心翼翼走到网箱边,找到一个地方坐下来,把那鱼钩下到8米深的海底时,面对凉风和阴云,不禁升起一种“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感受,借用柳宗元的意境,还有些“独钓寒江雪”的味道。
威海的鱼自然很向着威海人。小隋刚下钩不久,只见他猛一抬手说:有了。随即慢慢开始收线,不一会,一条很大的鱼露出水面,等挣扎得累了,被东家用网捞了出来,称了竟有三斤二两。这就算不小的鱼了。主人看了高兴地说,梭鱼喜欢扎堆,这网箱里养梭鱼,海里的梭鱼就喜欢来这里,加上喂食时有些饲料落到海底,也会吸引鱼来,这样就在这里就能钓到梭鱼了。
听他说得津津有味,可我手里的鱼线就没有梭鱼上钩的感受,到是陆续钓上来几条20多公分的花翅子鱼,让人很丧气。一会海风大了,天色也暗了下来,波浪也凶了。主人说今晚上就要起风了,气象台预报的是八级风,一连好几天,所以要赶快喂鱼,好上岸去。这时,原先睡在屋里的几个汉子都出来了,搬出十方冰冻的小鱼,不断用桶提水冲洗干净,把冰也化开。这种当地俗称“沙里钻”的小鱼就是梭鱼的食。这些小鱼每方要花30块钱,每天两次要喂十几方,所以海上养鱼也是投入大风险很大的事。等小鱼的冰化了,撒上些面,掺上一些防治“链霉菌”病的药,和匀和了。等一切准备好了,他们便用小桶装着,挨着网箱逐个去喂食。
喂食一般要喂三遍。撒第一遍食,只见网箱里的鱼都跳起来,兴奋地争抢着吃食,水面上翻起道道银色。等过一会,再撒第二遍的时候,这些鱼就稳当多了,不跳也不闹,由于天气的原因,也看不见在水下觅食的鱼。隔一会,喂第三遍食的时候,网箱里寂静得很,好像里面的鱼不知哪里去了。我担心鱼食落到海底去,主人摇摇头说不会的。他让我仔细看,只见投放进去的小鱼沉着沉着就忽然不见了,原来被网底鱼吃掉了。
看喂完食,抬头见几只海鸥鸣叫着在低空回旋,那灰白的羽毛,坚硬的嘴,展开的双翅,可以看得很清楚,给人一种极其美好的感受。那一声声鸣叫,颇有几分诗意。我不禁脱口说道:叫得真好听。主人接过话头说,现在你听着好听,到了夜里这还不知道算是个什么声音哪,叫得让你睡不着觉。琢磨他说的话也对,在夜深海静的时候,满耳都是这样婴儿啼叫般的声音,睡梦中的人也会毛骨悚然。不经历,这是想象不到的。
天要黑了,主人督促着大家赶快上岸去,他要在这里守侯,看护着网箱。他说,如果一天有风,他就要在这里待一天,如果连续几天有风,他就要在这里守侯几天。我问他为什么不上岸,他说不能走,走了晚上就有人来偷鱼,把鱼都偷光了,那就赊了。他还说,这样的事情海上经常发生,不得不防。
在小木船的马达声里,我们离开了这个海上浮动的家园,挥手告别了这位和蔼可亲的鱼家老兄。看着那孤零的小屋越来越远,心里感到一阵茫然,还有几分凄凉。我想,这位令人尊敬的老兄就要一个人独自在这狂风海浪里过夜了,在剧烈的颠簸中听雨听雨了,即使没有风雨也要在漆黑的夜里听那海鸥的哭鸣,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人生体验啊!我忽然感到,海里没有诗情画意,却有几分“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浪里”的心怀。我暗暗为他祈祷,愿每天风和日丽!
(2003年10月11日)

上一篇: 山水之间----威海介绍、威海旅游简介 下一篇:河口鱼村休闲游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