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退思园

日期:2009-7-26 12:00:12 作者:江苏旅游景点 出处:江苏旅游景点

退思园
 
门市价/折扣价:  0/0 元/张 预订这景点 景点点击:  此景点已有240人查看
总体评分:0分
所属省市:  江苏·苏州
景点地址:  江苏苏州吴江市同里镇 游览时间:  全年均可  







  退思园位于吴江市同里镇,距苏州古城18公里。占地0.65公顷。1988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被国家建设部、文物局列入《世界遗产----苏州古典园林》增补名单。园名 "退思"取自古书《左传》 "进思尽忠,退思补过"。著名园林学家陈从周教授誉为 "贴水园"。
  从八○年十月始从退思园调查摸底,就列入了首批抢修名录,八二年初正式组织修复施工,八四年一月园林部分对外开放,八九年底住宅部分修复完毕,整个修复工程长达八年。从九八年四月起作为世界遗产苏州古典园林增补之一,正式进入申报遗产程序。从筹建 "申报"班子,撰写编辑申报材料,组织专家、学者,严格依据《遗产公约》要求,从历史、科学、艺术等多方位、多层次地对退思园进行系统的研究、总结、数易其稿,到九八年底,就高质量地配合苏州完成了中英两种文字的文稿、图表、照片、录像、幻灯片的整套申报材料。与此同时,积极广泛地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支持申报工作,提高全民保护意识,申报意识、名镇意识。市、镇二级政府,又投入了100多万的资金,认真做好了退思园内、外环境的整治,分别于九九年十月和十二月,接受了国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正式验收,今年的七月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4届主席团的审核通过,现在,终于获得了联合国世界遗产会员国大会的通过,正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成员了。
  水乡出名园, "退思"今思进。古老灿烂的水乡园林,今天成为了全人类的共同财富,退思园从抢修到纳入世界遗产的今天,二十多年来,得到了国家、省、市、县、镇各级领导和众多专家、学者的支持,正是他们真知卓见的决策,艺术才华的奉献,退思园的造园艺术得到了再现,才使江南水乡众多的古镇第一个挂上了世界遗产的金牌。 "退思园",江南古镇中的第一个世界遗产!   退思园系清光绪安徽凤颖六泗兵备道兼淮北牙厘局及凤阳钞关之职的任兰生被弹劾后落职归里于光绪十一年至十三年所建的宅园,园名 "退思",意取 "补过"。全园占地九亩八分。它的总体结构,因地形所限,为横向建造即西宅东园。这在苏州私家园林中,形成了自身独特的风格。
  退思园的主体建筑宅第分东西两侧,西侧建有轿厅、茶厅、正厅三进,为婚丧嫁聚及迎送宾客之用。东侧内宅,建有南北两幢各五楼五底的 "畹香楼",楼与楼之间由东西双重廊与之贯通,俗称 "走马楼",为江南之冠。园景部分亦分东西两侧,西庭东园。庭系园之序,中置旱船,坐春望月楼,岁寒居。园以水为中心,具贴水园之特亭、例,山、堂、廊、轩、榭、舫皆紧贴水面,园如出水上,可谓独秀江南,在建筑美学上也堪称一绝。北岸的退思草堂为全园主景,站在堂前平台上环顾四周,琴房,三曲桥,眠云亭、菰雨生凉轩、天桥、辛台、九曲回廊、闹红一舸舫、水香榭、览胜阁以及假山、峰石、花木围成一个旷远舒展,彼此对应的开阔景区,构成一幅浓重的水墨山水画长卷。而每一建筑既可独立成景,又能互为对景,彼此呼应。其中坐春望月楼、菰雨生晾轩、桂花厅、岁寒居、点出春、夏、秋、冬四季景致,琴房、眠云亭、辛台、览胜阁塑造出了琴、棋、书、画四艺景观。退思园园虽小而求齐全,不失为园林建筑史上的杰作。真是:莫道园林小,佳景知多少。
  园林的艺术是设计空间的艺术。退思园在有限的空间内,能独辟蹊径,容纳了丰富的艺术之精华,使之成为能和任何一个名园类似的园景相媲美的小型园林的典范。     最新 退思园 点评 我要点评 更多点评>>> 没有点评信息,请及时添加!      最新景点问答 提问可得1分,回答可得2分,如被提问者采纳则可得10分 我要提问| 更多问题.. 对不起,暂时没有景点问答 !  


上一篇: 高旻寺 下一篇:古炮台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