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吴哥窟的清晨 在圣洁之中醒来

日期:2009-04-02 4:33:09 作者:西藏旅游 出处:西藏旅游


  凌晨四点,我顶着沉重无比的头挣扎起来。昨夜睡在棕榈叶搭建的高脚屋,很舒服。要不是喂了一夜蚊子,外加感冒病毒的侵蚀,就完美了。
  外面还是一片漆黑,隐约地听见TuTu车的声音。在吴哥,总有起得比你早的人。虽然我实在很爱睡懒觉,但想到新年的第一天可以在吴哥窟看日出——还有什么可犹豫的?
  TuTu车在吴哥窟前停下。查票的帅哥,用手电照亮了我们的脸。借着光亮,我看到了天界桥。这座没有栏杆的桥,是从人间抵达神界的通道。“走吧。”小科说着,拉起我的手。桥上怎么那么静,听得见自己的呼吸声。一抬头,望见吴哥窟五朵莲花的黑色轮廓。
  经过一座城门,来到那珈守护的中央大道。晨昏中,九头蛇形的那伽很诡异。水池边已经坐了不少等待日出的人们,和巴肯山一样,又是长枪短炮。我们的三脚架太低,在这样的形势下根本毫无用武之地。干脆就踏踏实实地等日出了。
  吴哥的清晨有些冷。看着东边天空好不容易泛起的淡红,我默默念叨,太阳你快出来吧,我快冻死了…...关于日出,我一直念念不忘梅里的日照金山,一瞬间震撼到让我不知所措。吴哥窟的日出,却是慢慢的,一点点展开,召唤着我昏沉的大脑渐渐苏醒。当染红的云霞在东边天空壮观的铺开,映照着吴哥窟的时候,你会觉得那些还在被窝睡懒觉的人是多么可怜,他们错过了吴哥窟醒来的时刻。
  大年初一,我们的清晨就在吴哥窟度过。拿着《五月盛放》或者《Lonely Planet》,开始一个接一个地看回廊的浮雕。柬埔寨是一个缺乏历史记载的国度,现代人对这个古老文明的了解通常不是通过中国人的记载,就是通过这些难得留存的浮雕。花一个早晨,一个个仔细读下去,绝对值得。
  很难说清在吴哥窟的回廊中行走的感觉,尤其是看着阳光从廊柱间斜照进来,像一束束聚光灯,打在精美却残破的浮雕上的时候——你必须亲身体验一次。
  我们转到吴哥窟的中心,莲花形塔围绕四周。可惜也庆幸,“天庭”已不向游客开放。天庭的阶梯,和许多吴哥寺庙一样,陡峭、狭窄,这里曾经发生过不止一起命案,都是摔下之后一命呜呼。大约是为了游客安全,但更可能的是为了保护“天庭”。这里是柬埔寨最神圣的地方之一,容不得我们这些俗人的风尘气。
  四周的浮雕依然吸引人。只是当我们抵达天庭脚下,我的头终于从隐隐作痛发展到爆疼。当我们重新沿着天界桥回到人间,我已经只有靠在小科身上睡觉的力气。


上一篇: 阳朔:带上背包,一个人旅行去 下一篇:婺源:遇见油菜花的繁华春天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