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春意盎然的梅里:挥不去的梦

日期:2009-04-02 4:34:27 作者:西藏旅游 出处:西藏旅游


  梅里是一直挥不去的梦,虽然一年前的自己根本不知道神山究竟是什么样子。冬季的大香格里拉覆雪万里,在白水台听之前徒步尼汝的驴友说梅里的暴风雪使他根本看不清哪怕10米外的景况,更不用说冰川和神山的尊容。我可不想弄得自己浑身冰湿,更不想带着遗憾就这么前往人生第一场真正的旅行的最后一站。突然想到在丽江的一家饭店吃过一种叫腾冲大救驾的炒饵块。腾冲,一个有火山和湿地的边陲县城,遂决定以此作为新的一站。
  从中甸前往腾冲须先经大理,再转车至腾冲。于是再次南下,经过丽江前往这个214国道的起点。当香格里拉还是冰天雪地的时候,南边的大理便已经呈现出一派盎然春意。
  214国道上有着骑行的户外爱好者,我很羡慕他们。我没有骑自行车的耐力,于是也未能像他们一样慢慢饱尝大理村庄的味道。
  只有南方才有的树。在贵州广西和云南都有许多。然而在大理被种成了公路植树,恰似风姿绰约的白族女人随风摇摆,讲述着南国特有的故事。
  大理是美丽的,风花雪月,欢歌笑语。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去过大理,那时候在洱海上的游轮甲板上远眺苍山,我还只有妈妈的肩膀高。天龙八部,崇圣三塔,蝴蝶泉,三道茶,洋人街,鸡足寺,对大理的印象随着年岁的增长而变得越来越不好。我不喜欢过于堆砌做作的小资情调的地方,我情愿要没有贞洁牌坊的纯粹小资。在这一点上,阳朔比大理好,丽江比阳朔好,鼓浪屿又比丽江好。
  大理古城相比丽江古城来说,差得不止一两个级别。空有一个城楼之下,大公园似的洋人街让人无语。崇圣寺三塔一如多年前那般漂亮地矗立在自己的倒影之上。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去了迪庆以后,再来试探这四个大理引以为傲的字,有哪一项还能在同省内拿得出手呢。
  洱海是云南的第二大淡水湖泊,仅次于污染严重的昆明滇池。
  从进入大理境内后,便有随处可见的“保护母亲湖洱海”之类的宣传标语。大理人对于这个孕育着他们,也为他们带来丰厚旅游收入的湖泊保护有佳。我在洱海边缓缓散步,湖浅处零星地生长着几棵几排的树,与水相依,那是洱海的风格。
  洱海很干净,却又不似香格里拉的湖泊般静秘。因此在这里竟能感受到些许异国情调。
  一个私人游艇停在湖边,口水啊……
  与大理古城的洱海边不同,作为大理行政和经济中心的下关,洱海边在逐步地发展旅游和房地产。许多别致的小别墅挨个儿地排在湖岸。如果某天我也能住进这样的小屋该多好。
  梯爬到洱海边的山上,竟来到一片秀色园林。和之前所见到的各种小洋楼风格迥异。中国风味的住宅也颇有风味。
  这里却有比湖岸更好的景观。湖水永远是从高处俯瞰时更加绝美,一如泸沽湖一样,清澈的洱海从山上俯视时,亦如同游曳着纹理的纯蓝宝石。
  我索性在这里流连。
  几个时辰过去,红日落下苍山,余霞成绮倒映在洱海上。同一个位置,恍若隔世。


上一篇: 越南记忆 人瘦、路瘦、房子瘦 下一篇:初见坝上雪 千里冰封分外妖娆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