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桂林马蹄

日期:2009-05-24 7:36:42 作者:桂林特产 出处:桂林特产

    桂林马蹄,是“荸荠”的俗称,又有“地栗”、“乌芋”等别名。原产印度,在我国主要分布于江苏、安微、浙江、广东等地。球茎做蔬菜、水果,也可制淀粉。  
    那么,桂林马蹄是怎么来的呢?下面听我慢慢道来。 
    话说嫦娥仙子花费了近万年的光阴和心血,把桂林山水营造得巧夺天工,尽善尽美,博得旅游者交口称赞,乐而忘返。更有大文豪韩愈、王正功写下“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千古绝唱,使桂林名扬四海,老幼皆知。
    事到如今,功成名就,于是,嫦娥广邀天神,大请地仙,荟萃桂林,参观游览。众神仙游山玩水,赞叹不已。当下就有书圣王羲之灵感喷发,要写一篇超过《兰亭集序》的美文《桂林山水赋》。他叫仙童清风铺好宣纸,在端砚里磨好微墨,从紫檀架上取下湖笔,挥毫启首就是两句“桂林山水,致善致美”……仙童明月早已拿了蓝田美玉印章在一旁伺候着。
    诗圣杜甫看了摇头道:“书圣差矣,桂林山清水秀,石奇洞幽,自然无可挑剔,只是人杰地灵,必然物华天宝,然而桂林百里之遥,却没有什么好品尝的,这就好比一桌丰盛的宴席上,少了美酒啊。”
    文圣孔夫子听了,很不以为然,昂首捋须,侃侃而谈,把个桂林山水如何清雅美、俊逸美、空灵美、朦胧美、变幻美、意境美、富丽美、田园美,一口气数出几十种美,讲得天花乱坠,宝雨缤纷。众神仙听得频频点头,如醉如痴,大有“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之感。
    这时,茶圣陆羽道:“夫子不愧是文圣,把桂林山水分析得如此透彻。但是,如果在美丽如画的桂林山水之中,又能品尝到富有独特风味的美食佳肴,菜蔬果类,岂不是美上加美,相得益彰么。”
    众神仙的议论,给嫦娥很大启发,觉得茶圣的话很有道理,送走各路神仙后,便在心里盘算起来。她按一年十二月计,在桂林四周安排了阳朔、荔蒲、平乐,兴安、全州、灌阳,资源、龙胜、恭城,临桂、灵川、永福十二个驿站,专一生产土特产,以供桂林旅游之需。
    这些驿站,经过上千年的生息繁衍,开发劳作,逐渐形成县城市井,人丁兴旺,百业发达,这是后话,暂且不提。
    再说众神仙听孔夫子讲解桂林山水,正听得津津有味,俯首贴耳,突然一群受惊天马,闯进神仙堆里来,孔夫子因在讲学,全神贯注,倾心投入,没有留意,被天马撞倒在地,挨踩了几脚。幸好有医圣张仲景在此,急忙施救,夫子才幸免于难。
    现在我们看到的孔夫子画像,总见他双手交叉,捂着胸口,就是那次被天马踩了留下的后遗症。
    好端端的,怎么又闯进一群天马来呢?原来当年嫦娥在漓江畔画九马图,还在天宫任弼马温的孙大圣特意赶了九匹天马到江边让嫦娥临摹。谁知九马图画好后,马群见桂林水绿山青,美不胜收,就再也不愿回天宫去了,趁孙大圣游山玩水之机,一熘烟跑进山洞里躲藏起来。
    桂林的山,无山不洞,而且大洞套小洞,明洞连暗洞,洞洞相连,像个迷宫。孙大圣是个自由散漫惯了的惹祸祖宗,找了一阵,不见天马踪影,也就懒得再找,只是嫦娥过意不去,连连道歉。
    不想这一次嫦娥邀请众神仙来游桂林,让孙大圣无意中在九马画山发现了天马行踪。大圣因丢了天马,犯了天条,被玉皇大帝关了九日天牢,使他耿耿于怀。看到天马,顿时怒火中烧,从耳朵里取出金箍棒,晃一晃,碗口粗,咬牙切齿,不由分说,上前便打。
    天马见了发怒的孙大圣,一匹匹惊得掉头便跑,谁知撞伤了文圣孔老夫子,闯下弥天大祸来。
    这下可恼了正在花前月下与绝代美圣貂婵谈情说爱的武圣关云长。俩个人正谈得如胶似漆,亲亲我我,连大哥鞋圣刘备,三弟屠圣张飞都知趣地走开了。突然天马闯来,把貂婵吓得浑身发料,惊慌失措,美妙的气氛,一下就被天马群冲撞得烟消云散,大刹风景。
    关圣不由大怒,举起他的青龙偃月刀,只一招“紫燕平斩”,平地一扫,就把九匹天马的蹄子全砍了下来,天马飞到画山,再也不敢乱跑了。
    天长日久,那些马蹄子被泥沙、杂草掩埋,久而久之,居然长出了苗苗,像一把把碧绿的玉剑,直指苍穹。
    人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植物,好生奇怪,有多事者,挖它一蔸来看个究竟。那植物根,结出一个像马蹄似的圆果果。又有胆大的,去了皮,尝一口,呀,清甜极了,可口极了,实在是上等、少见的水果呀。
    从此,人们就把它引种开来,并为它取个名字叫“马蹄”。不管怎么种,总是当年天马被砍蹄的地方种出的马蹄最好吃,个大、水多,消渣、清甜。那地方,就是现在的卫家渡。
    用桂林马蹄制成的马蹄粉,与平乐的百合粉、龙州的槟榔粉、贵县的藕粉合称为广西四大甜品特产,具有清热、解渴、化痰,消食、解腻、健胃之功效。用马蹄粉做的马蹄糕,深受人们喜爱。

 


上一篇: 全州湘山酒 下一篇:苗寨斗牛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