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温泉名城

日期:2008-11-2 22:40:06 作者:威海温泉 出处:威海温泉

        三是缺乏统一的科学规划。我市9处温泉资源其特点不尽相同,各具开发优势,目前我市对全市的温泉开发利用没有形成统一的科学开发规划和管理,特别是立足长远,具有地域特色,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开发利用规划没有形成。

 

        3  温泉资源开发利用的总体规划和发展目标

        3.1 总体规划

        在充分考虑区域温泉地质条件、资源勘查程度、温泉水质量及其开发利用现状的基础上,结合规划区内各地段产业结构特点、地理条件、经济发展水平及未来产业结构调整方向,按照走集约化开发、规模化发展的总体思路,对全市九处温泉资源进行统一规划,整体开发。规划区总体布局为:北部为温泉洗浴、保健医疗、休闲娱乐区,中南部为休闲娱乐、商务会议、疗养度假区,西部为农业旅游观光区。

        3.1.1北部温泉洗浴、保健医疗、休闲娱乐区。主要地热田为宝泉汤、温泉汤、七里汤,由于地热田位于城区内,交通便利,人口密集,基础设施完善,具有良好的发展温泉洗浴、保健医疗、休闲娱乐产业的条件和优势,尤其是宝泉汤位于市区中心地段,与著名爱国教育基地、国家AAAAA级旅游风景区--刘公岛不足3km,且地下热水含有偏硅酸、氟、溴、锶、锂等多种微量元素,对某些疾病有特殊疗效,其医疗、保健等服务项目是威海独有的一大特色。

        目前,该规划区有温泉开发企业19家,共有高、中档床位900多张,温泉游泳馆3幢,依托温泉资源建设的高档宾馆5家,医疗机构2家,疗养院1家,还有几家规模较大的温泉休闲娱乐场所正在扩建和改造当中。该区温泉洗浴、保健医疗、休闲娱乐等温泉产业规模已初具雏形。

        3.1.2  中南部疗养休闲度假区。主要地热田为洪水岚汤、呼雷汤、大英汤、汤村汤,地热田多距城区和村庄有一定距离,土地价格低,但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且周边自然环境优美,有山有水,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和前景,适合开发成疗养、休闲、度假及商务会议基地。目前,该区共有地热开发企业9家,热水主要用于温泉洗浴、养殖及少量工业用水,进一步开发利用的空间广、潜力大。

        3.1.3 西部农业旅游观光区。主要地热田为小汤、兴村汤,由于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开发企业较少,开发利用程度很低。目前,小汤地热开发企业5家,兴村汤未开发利用。规划近期主要发展农业旅游观光和温泉洗浴,中远期可适当增加休闲度假、疗养等项目。

        3.2 发展目标

        资源就是发展的潜力,资源就是发展的优势,为尽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我市高度重视温泉资源的开发利用,成立了市政府分管领导挂帅的全市温泉资源开发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政府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组织人员到国内外温泉资源开发利用先进地区考察学习,聘请专家对全市温泉资源开发利用进行科学规划论证,提出了向国际一流水平看齐,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打造世界一流温泉名城的目标,对全市温泉资源实行整合,统一规划、综合开发、高效利用,进一步加强温泉的勘查开发工作,优化整合威海的温泉资源,提升温泉资源整体开发利用水平,凭借最佳人居城市和中国温泉之乡的环境和资源优势,将威海建设成世界知名温泉旅游休闲度假基地,成为韩国、日本及东南亚各国人们旅游度假、生活居住和投资兴业的桥头堡。

        四、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实行温泉资源统一管理。温泉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是国土资源部门的重要职责,我市依据《矿产资源法》及配套法规,由市国土资源部门主管对全市温泉资源的勘查开发及保护进行统一管理,切实做好温泉资源的开发利用规划工作。

        二是强化温泉资源开发审批。严格地热井的审批,对原有的将进行升级改造;对新开发单位,在申请前要制定综合开发方案,达不到要求的不予审批;要变零星审批、单井开发为统一规划、分区块连片开发、多井联网梯级利用。

        三是建立勘查开发利用投入机制。将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保护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同时积极立项多渠道申请资金用于温泉资源的勘查与保护。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或个人出资进行商业性温泉资源勘查与开发。

        四是加强温泉资源的勘查与保护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温泉动态监测,建立温泉系统模型;采用新方法、新理论、新手段加大对温泉资源的地质工作及研究程度,以科学的方法指导地热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五是制定温泉资源统一开发规划。针对每处温泉的情况,统一进行规划,做到当前与长远相结合,采取重点突破,分期开发,全面带动的方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发,对位置优越的宝泉汤、温泉汤和洪水岚汤,由市政府统一规划和开发的统一管理,立足高起点定位,建设世界一流的温泉休闲旅游基地;针对我市其他温泉资源大多位于农村周围,要充分利用温泉资源优势,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通过进行统一规划,对温泉采取供暖?医疗洗浴?养鱼?灌溉方式进行综合利用,不仅改善农村的居住条件,而且可以通过发展乡村特色温泉旅游,增加农民收入。

        六是着力打造“中国温泉之乡”知名品牌。我市的温泉开发历史悠久,优势突出,要充分利用“中国温泉之乡”的品牌,促进温泉资源的深度开发,提高威海的知名度,使威海的温泉资源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利用温泉资源招商引资,发展旅游及相关产业。我们要加大对外宣传推荐的力度,以品牌为依托,进一步规划好、建设好、利用好和宣传好威海的温泉资源,在全国乃至世界上叫响威海的温泉品牌。(转载之四)

上一页

上一篇: 荣成温泉酒店 下一篇:威海温泉节落幕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天沐·山东威海温泉度假村以“浴园林温泉、吸清新空气、住亲水客房、吃绿色食品”为主旨,集吃、住、游、娱、购于一体,是胶东半岛最大的生态园林休闲度假圣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