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孟庙、孟府旅游区,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儒.

日期:2009-01-03 23:53:49 作者:景点景区 出处:景点景区

名  称:
孟庙、孟府旅游区
所在省份:
山东省 所属城市: 济宁市
所在区县:
邹城市 景点级别: AAAA级
地理位置:
近郊
景点类型:
人造景观  重点文物 
景点地址:
邹城市近圣路,孟林,位于邹城市东北12.5公里处邹城市山西头村
邮  编:
273500 
传  真:
0537-5256101 
电  话:
0537-5221377   
Email:
 
网  址:
邹城旅游网 
适宜人群:
老人  青年  儿童 
适宜季节: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营业时间:
8:00--17:30 
门票价格:
40  建议装备: 轻便鞋、水壶 
门票说明:
★孟府孟庙1.1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年证、现役军人免票;1.1--1.4米儿童半价; 
配套设施:
停车场面积:孟府孟庙5000平方米 
其他信息:
★旅游指南:
   孟庙、孟府游客服务中心:0537-5252098(售票、导游、咨询服务)。
  ★特色餐饮:农家地锅鸡、啤酒鸭、煎饼大葱、豆类等当地的特色菜;
  ★特色购物:孟子诗集、孟子名言、孟子故里典藏等特色纪念品。
  ★旅游区(点)定期举办的旅游活动:
   当地婚庆表演等(每年十一黄金周期间)
   孟庙每年春秋两季的“丁祭”是很值得参观的。另外,还有每年农历正月十六日的古庙会。周围的妇女带着孩子到孟庙赶会,摸龟头,摸龟腚,寻求“一年高兴不发愁,全年消灾不生病”的吉祥如意。 
推荐旅游线路:
★孟府:
  孟府大门--礼门--仪门--孟府大堂--内宅门--世恩堂--赐书楼--后上房
  ★孟庙:
  棂星门--亚圣庙坊--泰山气象门--承圣门--亚圣殿--启圣殿--孟母殿--寝殿 
景点简介:
  孟府、孟庙同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孟庙:
   在邹城市南的104国道两边,有一片松柏掩映的红墙壁瓦,那就是著名的孟庙。
   孟子名轲,字子舆,生于公元前372年,卒于公元前289年,战国时期的邹国人(今山东省邹城市),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儒学大师,是中国传统儒学的重要奠基人之一,被后世学者尊为“亚圣”。孟子幼时家境贫困,三岁丧父,全赖其母教养。孟母以“三迁其居” 的方式和“断机教子”的方法,促使孟子立志学儒习礼。
   孟庙始建于宋景佑四年(公元1037年)。原址位于邹城东北,距城13公里的四基山西南麓,孟轲陵墓之前。据记载:此庙为孔子第四十五代孙孔道辅所创建。后因距城较远,瞻仰祭祀等诸多不便,又在邹城东郊重建孟庙。宋宣和三年(公元1121年)复建孟庙于现址。历经金、元、明、清数十次重修和扩建,才具有现在的规模。
   孟庙呈长方形,前后分五进院落,共有各类殿宇64间,木坊4座,石坊1座。以主体建筑亚圣殿为中心,南北成一中轴线,左右作对称式配列。前部为二十大院,后部分左、中、右三路。庙内建筑布局开阔,疏密相宜,院院不同,各具格局。亚圣殿宏伟壮观,高17米,面积560多平方米,重檐九脊,绿琉璃瓦盖顶,朱漆彩绘柱梁。殿内正中供奉孟轲像。楣上有清雍正皇帝御书的“守先待后”横匾。庙内的寝殿、启圣殿、孟母殿、及御碑亭,各具特色。庙内有碑碣350多块,“孟母断机处”和“孟母三迁”二块,最为引人注目。孟母殿在庙的东北隅,殿前有一石碑,上镌“母教一人”大字。
   孟庙不仅以古老的建筑称著于世,而且还保存着秦、汉、晋、唐、宋、金、元、明各代碑刻270余块。虽历经千年,仍大多完好,为历代文人学者所重视。这些碑刻书体精美,楷、草、隶、篆各体具备。此外,庙内还存放着100多块汉墓画像石、汉代石人、石兽和元代的盘龙浮雕石柱等,这些遗存都是精美的艺术品。
   孟庙古树是孟庙一大奇观。庙内共有各种树木多达430多株,多为古老的松桧和侧柏,又有银杏、古槐、紫藤等点缀其间。这些树木,冬夏长青,千奇百怪,姿态各异。尤其古柏抱槐、藤系银杏、桧寓枸杞、洞槐望月,被誉为孟庙“古树四奇”。观赏这些姿态奇异气势雄伟的古老松桧,欣赏着这些古树凌霜不凋的秀色,坚贞独立的气概,很容易联想到孟子所说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千古名言,让人浮想联翩,流连忘返。
   孟府:
   孟府位于孟庙西侧,与孟庙一路相隔。是孟氏嫡系后裔居住的宅第。元至顺二年(1331年),文宗皇帝封孟子为“邹国亚圣公”,从此,这里就被称为“亚圣府”。
   孟府开始建造的年代不祥,据推测是宋景佑四年(1037年)建孟庙的同时,建造了孟府。后经历代变迁和扩建,就有了现在的规模。
   孟府建筑布局严谨,平面成长方形,占地面积约2.24万平方米。主要建筑分布在南北中轴线上,前后由七进院落组成,前为大堂官衙,中部为内宅,后为花园,西路为孟氏家学“三迁书院”。现有楼、堂、亭、阁148间,是省内现存规模宏大、保存较完整的衙署与宅第合一的古建筑群。
   孟府二门内东侧墙壁间镶嵌着一块明万历三十七年(公元1609年)的碑文。碑文中记述了明皇朝饮赐的庙户、礼生、佃户、洒扫户、差役等,不得滋意攀扰等事。另外,孟府第四层院中“赐书楼”是典型的明代建筑,据此可证实孟府在明代就具有相当大的规模了。
   孟子后裔嫡系长子在明代以前,袭封邹县主薄。主薄相当于实职的副县级官员,从那时代开始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以后从未间断,到了民国,改称“奉祀官”。“五经博士”和“奉祀官”都是虚职,虽是八品,却没有实际权力,主要职责就是看护维修林庙,祭祀先祖,弘扬儒家文化。按说孟家世袭的“翰林院五经博士”,其爵位并不高,但世代相袭,世代显赫,而且经历七八百年不衰,这样的贵族世家就少见了。
   孟府内现在还保存着封建帝王所赐的朝服、龙袍、圣旨、诰封、家族档案、印书木刻和书籍字画等大量珍贵文物,为研究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游览整个景区大约需要1.5-2个小时。 孟庙、孟府旅游区是金穗中国旅游卡会员单位,为持卡用户提供如下优惠:门票9折(一卡限购1张)。
   

上一篇:邹城市博物馆,集文物收藏、陈列展示、宣传. 下一篇:明鲁荒王陵,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子朱檀及其.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