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东非草原上的彩色部落 自然之子

日期:2009-04-02 4:59:37 作者:旅游景点线路 出处:旅游景点线路


  去马赛(Masai)的路比想象得更崎岖一点,一路的颠簸一路的灰,不时会被坑坑洼洼震得从座椅上弹射起来。有人带了叠口罩,一车六人每人分了一只,加上低压的帽沿,称呼为远征医疗队大抵是比较好听的说法。

  沿途加油的停歇处有个卖工艺品的小店,挂着红色各自马赛人手织的布幔,长颈鹿斑纹的木碗,珠串的链子。有穿着红色披肩的马赛人走过,还没等我举起相机,他便速速的挡住了脸,向导解释说,马赛人害怕拍照,他们认为留下影像就代表灵魂被吸附走了。尊重他们的习俗,看着他们赶着牛羊走过,火红色的身影就象草原上开出一朵勇敢的花。

  在被颠昏之前,终于到了一个村落,酋长率着青年的男子跳着迎宾舞,他们穿着红色或者红格子的披肩,露着细长的小腿,肤色比一般黑人更墨和光泽,平地腾空可以高达一米,谁能跳得最高谁就是英雄。禁不住向导的蛊惑,我加入他们的队伍,披着他们的色彩的布,一起狂野。因为设置了费用,所以他们允许我们拍照,事后这些钱将被用作祭司来锁住灵魂。男子穿红色束卡,女子则穿彩色,与其说是衣服不如说是布,他们能用一到两块布把自己围裹的严实,再用一块布作为披肩,一年四季赤着脚露着腿,偶尔穿双皮革编织的凉鞋,这是马赛民族特有的风情。

  村子里的房子就象一个个低矮的圆形小土墩,屋里很暗,地下挖个坑烧着木炭,幼小的羔羊躺在火炉边,幼小的孩子睡在牛皮上,共居在一处。酋长和他的公子一起过来欢迎,我向他要过手里的权杖装模作样,他们的耳垂因为常年挂着重饰物而变成一个能塞进我拳头的洞,这个耳洞的大小代表了地位和身份。尽管如此,我在羡慕他们修长如模特一样小脸清瘦九头比例的身材的同时对代表富贵的耳洞和耳饰十分抗拒,这感觉,很支离破碎。

  村后是个小小的园子用带刺的树枝围着,女子和孩子坐在地上织着珠串的手镯,男子兜售着他们手工制作的石质的碗和盘子,上面彩绘着非洲或者肯尼亚的地图,我喜欢那枚老虎的尖牙,穿了皮绳当成项链。玫瑰木的面具大大小小都买了数只,这些诡异神秘的美,透着奔放的自由的古老的原始文明。

  马赛人是骄傲的民族,骁勇能干,传说他们是古罗马人留在非洲的后裔,他们用古老的手法结着披肩上的绳结,游牧生活。牛羊是他们最大的财富,他们实行多妻,40头牛可以娶一个老婆,男子编着发辫在外放牧,成年的标志需要单独捕杀一头狮子,女子剃着光头在村子里负责盖房育儿。他们热爱长途的跋涉,长距离的走路和奔跑,是披靡在草原上的红色部落。两个男子轮流钻木,质地稀疏的松木上很快被木枝的高速旋转引起的温度炭化了一块,去了干草引火,很快冒起了湿烟。

  临行,一个马赛孩子自告奋勇带我们走近道,这条路对驾车来得好比天险,没有路的样子只有尘土断木桩和碎石,几次被突出的石块卡到了底盘,每一处艰难的爬坡都考验着越野的水平。再次回到平坦的草原上时,年轻的马赛孩子向我们告别,回程至少有5公里,看着迈步消失在远处的自然之子,怅然若失。


上一篇: 非洲欢迎你,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下一篇:浩浩荡荡的队伍 牠们从坦桑尼亚来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